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章子怡再夺得影后 回应:荣誉离不开所有人的帮助

2014年04月24日 16: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 章子怡家门口斩获天坛奖影后

  昨晚,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天坛奖颁奖礼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举行,吴宇森、张艺谋、陆川、宁浩、彭浩翔、徐峥、顾长卫、廖凡、夏雨、章子怡、莫文蔚、吴君如、颜丙燕等华语电影人及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洛迪等国际影人齐聚一堂,见证十大奖项归属。华语片《一代宗师》成昨晚最大赢家,获得最佳摄影、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这是章子怡凭借“宫二”这个角色获得的第十个影后,她自己也笑称是“十全十美”。此外,加拿大和印度合拍影片《寻子记》获得最佳影片,法国演员纪尧姆·古依凭借《声梦奇遇》获得最佳男主角,华语片《中国合伙人》获得最佳编剧奖。

  天坛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寻子记》(加、印合拍)

  最佳导演

  王家卫《一代宗师》

  最佳男主角

  纪尧姆·古依《声梦奇遇》(法国)

  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一代宗师》

  最佳男配角

  阿伦·里克曼《爱的承诺》(法国)

  最佳女配角

  李来 《素媛》(韩国)

  最佳编剧

  周智勇/张冀/林爱华

  《中国合伙人》

  最佳摄影

  菲利浦·勒素《一代宗师》

  最佳视觉效果

  《火箭》(澳大利亚)

  最佳音乐

  《声梦奇遇》(法国)

  章子怡凭“宫二”

  第十次获封影后

  昨晚的闭幕式一开场,新科柏林影帝廖凡就站在了聚光灯下。在电影圈打拼多年,终于以《白日焰火》拿下金熊奖,今年对廖凡来说别具意义。他现场吟诵了一段关于电影之梦的文字,感性地把自己称做一个在光与影中做梦的人。随后的舞蹈《太阳鸟》用热烈的气氛揭开了颁奖典礼的帷幕。

  当晚最风光的当属“宫二先生”。此前,章子怡已经凭借这个角色获得九个影后头衔,昨晚天坛奖影后桂冠再次毫无悬念地被她收入囊中。从上届天坛奖影后颜丙燕手中接过奖杯,章子怡轻松一笑:“在家门口得奖的感觉真好。”她说:“这是我的第十个奖杯,宫二这个角色为我带来了很多荣誉,这份荣誉离不开所有人的帮助,包括王家卫先生、梁朝伟先生,包括所有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今天晚上十全十美了。我爸妈就在现场,我不知道他们坐在哪里,明天晚上我们家煮碗炸酱面庆祝一下!”

  随后,最佳导演奖授予了王家卫,章子怡上台替他领奖。她拿出一张小纸条,念起了王家卫发给她的短信:“宫二先生,祝贺您十连胜成功,您替宫家门争脸了。”她也替王家卫发表了获奖感言:“非常感谢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评委,北京是《一代宗师》的福地,七年前宗师之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今晚在这里拿到这份荣耀特别高兴,再一次感谢和我一起走过来的兄弟姐妹,这份荣耀是属于大家的,特别要谢谢的是所有参与《一代宗师》的武术界的前辈们,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中国电影、中国传统武术,有灯就有人。”

  在后台接受采访时,章子怡说,自己已经和王家卫导演通过电话,据说《一代宗师》要做成3D版本。她称此次再拿影后对自己来说是锦上添花,被问到什么时候爱情锦上添花,她说,奖项是事业的肯定,人生最重要还是生活上的奖项,而它还在路上。

  为最佳导演颁奖的是关锦鹏导演及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洛迪。布洛迪出演的《出轨幻想》此次也入围了天坛奖,他对此表示感谢,同时也回顾了自己在中国拍摄《一九四二》的经历:“《一九四二》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拍戏,也是一次非常好的经验。冯小刚导演不仅才华出众,也是我非常好的朋友。”在接受采访时,布洛迪表示,自己希望能再有机会来中国拍戏,盼望能与张艺谋、李安合作,不过他最想合作的中国电影人还是成龙。

  印度片《寻子记》

  获天坛奖最佳影片

  加拿大和印度合拍的影片《寻子记》获得最佳影片。该片讲述了以修理拉锁为生的主人公莫亨德拉,横跨整个印度寻找12岁儿子的故事。

  评委会主席吴宇森在为《寻子记》颁奖时表示,本届电影节每一部入围影片都非常感人,评委们经常一边观看一边流眼泪,特别是其中有些国家的电影以前从来没有机会看过。同为颁奖嘉宾的冯小刚现场向他请教:“中国电影要走国际化路线,您是国际化的前驱,怎么样才能拍出让全世界观众都喜欢的电影呢?”吴宇森回答:“起先我们以为要靠动作靠武功打开市场,其实,能够打动人心的电影才能真正打开市场。”冯小刚马上调侃说:“我理解的国际化电影一定要有很多鸽子,要下很大的雨,还得用高速摄影来拍摄,这就是吴导演的暴力美学。”

  作为闭幕影片《催眠大师》的监制,徐峥昨晚也登台推介这部作品。他认为,现在中国电影越来越国际化了,作为年轻的电影人,也希望借助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平台,让中国电影得到更多国际关注。

  记者观察

  北京国际电影节

  “冲A”有望

  随着天坛奖颁奖礼的举行,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昨晚圆满落下帷幕。从首届电影季到第二届电影节再到第三届首设天坛奖,北京电影节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成长,今年电影节在评奖权威性、影片质量、嘉宾星光度、论坛专业性、市场交易额、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再次实现了全面提升,正在努力向国际A类电影节靠拢。

  从规模上看,本届电影节共设置7大主体活动,累计活动内容达110多项,超过1000家中外电影机构、3000余名中外嘉宾参加电影节各项活动,直接参与电影节人数达100多万人次。这些数字充分体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预示着广阔的前景。

  在活动组织上,北京国际电影节也越来越专业。开闭幕式按国际惯例放映开闭幕影片。北京展映在单元设置上也向国际一流电影节看齐,新增歌剧电影、IMAX电影、修复片展映单元并完善纪录片展映单元。吴宇森领衔天坛奖国际评委会,7位评委分别来自6个国家,均为业界著名导演、制片人和演员,代表东西方审美与态度,体现了专业性、权威性。

  最令人瞩目的是,本届电影市场实现签约项目32个,签约总额105.21亿,连续四年创造中国电影节展交易之最。北京电影市场已成为最活跃、最具吸引力和最大规模的世界电影市场之一。也正因如此,让·雷诺、让·雅克·阿诺、阿方索·卡隆、奥利弗·斯通、罗伯·明可夫等国际著名电影人才会不远万里来到北京,与中国电影人交流、合作。

  文化惠民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一贯举措。本届北京展映共遴选了48个国家和地区的260部优秀影片,设置15个展映单元,在全市33家影院及学术机构放映600余场次。此外,举办电影嘉年华,安排怀柔影院公益放映,开设微电影网络展映,“心目影院”为盲人朋友讲解电影艺术,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参与到电影节中去。

  本届电影节还积极通过市场化运作调动社会资金、行业资源参与办节,各项活动的举办质量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更加高效专业,这也是一个电影节得以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回顾过去的一周,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星光闪耀的红毯和再创纪录的签约数字,而是志愿者的微笑和工作人员24小时忙碌的身影。评委会主席吴宇森导演也告诉记者,北京电影节最让他感动的是有这样一批年轻人,他们的热情让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人看到了中国电影蓬勃发展的动力,看到了北京电影节愈加灿烂的明天。

  记者 李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