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榜上榜》导演彭柯:直播操作难度很大(图)

2014年04月28日 10: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榜上榜》开拓了中国内地直播打榜节目的盲区,但也因为刚刚起步经历着各类难题,大到艺人档期无法配合、小到现场观众随身携带的照相机。“难度很大”是光线传媒音乐中心执行总导演彭柯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反复提到的一句话。而在接受完记者采访后,她还特别询问了记者的观看感受、意见建议,显然是希望从各个方面让这个全新的事物真正成长壮大起来。

  关键词

  投票

  3月29日,《榜上榜》诞生第一张直播榜单。在直播开始后不久,主持人第一次公布了每首歌的票数,Super Junior-M的《Swing》获得三千多票,直播中间时的票数为13189,最终夺冠的票数是70330。周笔畅的《自得其乐》最初得到556票,中间阶段是3363票,最终以38324票获得亚军。韩庚的《那个女孩》播出中间还排在第六位,直播结束时上升到季军位置。而孙燕姿的《天使的指纹》则是下降趋势,从第五名跌到第九名。最终,第一期打榜共得到10万多一点的票。在四月第二周,总票数超过52万,第一名白举纲的《乘着破船回家》得到了158487票。

  关键词

  真唱

  音乐盗版仍是当下乐坛的一大问题,无法复制的只有歌手们的现场演唱。尚雯婕的《女王驾到》在榜四周后,四月第三周她第一次来到现场打榜,除了认为《榜上榜》节目形式新颖,尚雯婕对现场演唱的方式更是拍手叫好,“听CD和现场肯定不一样。”四月第二周首位登台的是姚贝娜,在演唱《随它吧》之前,姚贝娜在说开场白时磕巴了一下,她直言是因为自己很紧张。四月第三周打榜过程中,快男于湉在向经典致敬的环节演唱了罗大佑的《童年》,期间一度抢拍子,而这一过程同样也通过电视画面直播出去。于湉唱完后,主持人任鲁豫适时出现为其解围,称于湉抢拍说明《榜上榜》确实是真唱。这些虽然都是瑕疵,但也是直播节目特有的现场感。

  关键词

  互动

  除了投票这一最大的实时互动,在直播过程中还有很多新鲜的互动体验。送签名专辑并不是新鲜事,这是很多音乐排行榜节目中都有的互动环节,但由偶像本人拿着礼物在屏幕中吆喝,则显得更有诚意,比如快男左立送过墨镜、于湉送过新书、偶像组合EXO-M送过签名T恤和专辑。在上周《榜上榜》播出前,主持人任鲁豫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这周六晚上,《榜上榜》会有一个超高人气的组合要来,听说他们会带来新专辑的首秀,听说他们组合里有个小朋友要过生日了?喜欢他们的朋友们有没有什么问题想问他们呢?在这里写出来,我来帮你们打听啊。”结果此微博在一天之内就被转发2万多次,贴心的任鲁豫整理出粉丝的问题现场提问了EXO-M组合,比如要求队长吴亦凡展示一下自己的大长腿以及唱一句粤语歌。

  关键词

  名次

  平安在四月第一期节目中带来了他的新作《Baby》,获得第二名的成绩,“这次来的感受是不同的,”2013年蛇年春晚平安曾经登上央视春晚一号演播大厅,翻唱了经典老歌《我爱你中国》。“不同的是,这次来终于是唱自己的歌了。名次是由场外观众掌控的,完全看大众的喜好而决定。对于我来说,只能是在舞台上表现最好的自己。”平安并未掩饰他对名次的渴望,“现在有很多榜单,但现场唱歌的只有这一个,它让大家根据现场感受选择喜欢的音乐,这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既然我来了,希望能有个好名次,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印证。”第二周平安再次登台推广《Baby》这首歌,获得第五名,四月的第三周平安的《Baby》以74767票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领先第二名的孙燕姿《天使的翅膀》两万票。这一次平安并未到现场演唱打榜,获得冠军自然是靠前两期的基础,另一方面说明即使参加节目没有拿到榜首也能起到宣传作用。

  六问《榜上榜》节目组导演彭柯

  一问 创新

  北京晨报:这是中国内地首档直播打榜节目,为什么会制作这样一档节目?

  彭柯(光线传媒音乐中心执行总导演):在内地,歌手一直没有可以展示新专辑歌曲的平台,新作出来了,他不管是上节目还是发布会,之后见诸媒体的都是简单资讯,能完整演唱新歌的也只有《快乐大本营》等极个别的舞台,还不是系统的。他可能带着新专辑上遍所有通告,也只是说说自己发专辑了,大众听不到歌曲。韩国从1991年开始就已经有了这类节目,目前大概有四五档打榜节目。歌手们只要发了专辑,在两三个月之内就会把所有档期都空出来,他可能每周四天都在上直播节目打榜,整个音乐圈已经养成了习惯。

  二问 直播

  北京晨报:为什么咱们此前没有这类直播打榜节目?

  彭柯:操作难度特别大。从直播这个角度看,每周要固定一个时间点直播,对艺人和电视台来说都很难。周六晚上直播,下午就必须参与彩排,艺人要空出一个很完整的时间配合节目。在韩国,不管是影视还是音乐,都是电视台主导,艺人是配合,而内地市场还是艺人主导,邀请每期进入榜单前十的歌手时有太多情况是因为档期确实没法配合而来不了现场。我们最初也想到了这个情况。从打榜上说,节目要培养所有艺人在一个平台上打榜,太新的人观众可能不愿意看,因为没有太大知名度,而资历老的艺人也有可能会觉得“我为什么要跟新人同台竞争”,这些都是问题。所以在节目策划阶段,我们跟唱片公司进行过很长时间的讨论,前期建立了一个共识——做这个事情对艺人来说有什么好处。我们不仅仅是约你这周来,而是告诉你这里是一个适合你们展示的平台。《榜中榜》是要给观众提供更多可看性、给歌手更好的展示平台。

  三问 模式

  北京晨报:《榜中榜》是照搬了韩国直播打榜节目的模式吗?

  彭柯:打榜的概念是相似的,但韩国强调打榜机制,直播打榜时只有演唱,一口气唱十几二十首新歌。内地因为此前一直没有这类节目,受众没有这方面的收视习惯,对没传唱度的新歌接受程度不那么高,连续听就容易疲劳,所以我们加入了更多与观众互动的东西,也通过加入一些“向校园歌曲致敬”、“向经典金曲致敬”等环节缓冲疲劳,更符合内地的收视习惯。

  四问 突发

  北京晨报:《榜上榜》已经直播了五期现场打榜,是否出现过什么突发状况?

  彭柯:因为现场有很多观众,大家带了各种各样的相机,粉丝的设备更是齐全,所以安检需要很长时间,有时直播都要开始了,观众还没进完场。还有投票的平台也是一大考验,我们在直播时段使用了二维码投票的方式,一是因为节目的受众群体偏年轻,年轻一代使用微信和微博很普遍,二维码就很方便,也有一部分人可能还不习惯二维码,所以还有短信投票的传统方式。而在某个时间点大量粉丝涌进来,系统可能就会崩溃,这些技术问题还需要解决。

  五问 反馈

  北京晨报:《榜中榜》播出后有没有从业界那里听反馈?

  彭柯:每一期结束后我们会跟艺人沟通,大家都希望有这样的平台展示,辛苦做了一张专辑,有一个固定周期推荐这首歌,歌手很愿意。我们和业界讨论的是怎么能把这件事情做得更有延续性,在之后慢慢调整,加入更多东西,比如用更多数据来支撑非直播时段的榜单,邀请更多正版音乐试听网站加入,通过更多发行渠道统计可统计的销量。

  六问 票数

  北京晨报:第一期的总票数有十几万,第二期上升到五十几万,对这个数据感到惊喜吗?

  彭柯:前几期应该都是一个慢慢稳定的过程,即便票数高也还不见得就是常态,我们的目的是培养观众的收视习惯,所以要在两三个月的时候再看票数。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琳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