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谈新片:巩俐是主角不二人选 陈道明像我父辈

2014年05月08日 14:43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5月,最受关注的除了好莱坞大片们,还有回归大银幕的大导演张艺谋,《归来》于他于观众,都是一种期待。这部张艺谋执导,陈道明、巩俐领衔主演,新“谋女郎”张慧雯以及诸多演技实力派明星加盟的国产文艺大片《归来》已定档于5月16日全国公映。昨天,张艺谋携新作《归来》带领主演陈道明、张慧雯来到上海与观众、媒体见面,在影片放映后召开发布会,张艺谋直面各种评价,并强调好电影在心里。

  一致评价:演员演得太好了

  张艺谋:巩俐是女主角不二人选 陈道明像我父辈

  张艺谋给新作《归来》的定义是通过“陆焉识回家”讲述一个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在严歌苓的原作中,主人公都是上海人,但影片却将故事地点搬至北方。对于这样的改编,张艺谋透露:“源头上这是一个上海的故事,我对改编做了很长时间的考量,但是我觉得巩俐和陈道明是主演的不二人选,他们都是北方人,我觉得他们不需要去演上海人,只要揣摩人物性格就好。在我的想象中,陈道明就是陆焉识,这个角色是很有书卷气的,尤其是穿上片中的服装,留起那样的发型,我就会想起我爸,他特别有我们父辈的气质。所以我和道明说,你不用表演,就这样自然的状态就行了。”

  回应影片遭差评

  张艺谋:好电影在心里,不在公开的评论里

  此前电影《归来》在北京首映之后,影评人对影片褒贬不一。谈及影片两极化的口碑,张艺谋直言自己尚未看过那些负面评论,但他认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张艺谋说:“所有的电影口味都不一样,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评价,这种问题不需要回答,就让观众们自己去看吧。好的电影在心里,不在公开的评论里。”至于对影片的票房期待,张艺谋卖了个关子,“我只能说这部影片,是我将这段历史沉淀之后的一个呈现,我尽最大的努力,在现有的体制中拍到这种程度,希望观众们能喜欢。”

  否认影片沉闷

  陈道明:《归来》没有年龄鸿沟 评国产片多为“假欢乐”

  以《围城》、《康熙王朝》等一系列电视剧、电影、话剧作品为基础,陈道明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男演员这一点毋庸置疑。与张艺谋合作过《英雄》之后两人再度联手,对于《归来》中塑造的“陆焉识”这个角色,陈道明颇有感情,在他看来:“陆焉识不需要一个标识,甚至不需要一个身份,是教授还是修钢琴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感情,是两个人的坚持、坚守,是一份旷世之恋。我觉得这个人物最大价值在这里。就像《归来》这部电影的意义不在电影本身,而是对这个行业的影响,更多的是在电影之外。《归来》不是一个很完美的电影,但它是一部很好的电影,是适合全年龄观众群观看的电影,它讲述的爱情年轻人也看得懂。”

  片中,陈道明有一场弹钢琴的戏,弹完钢琴后,他与巩俐演了一出撕心裂肺的哭戏,两个人的表演一气呵成,颇为惊艳。谈及这场戏,陈道明说:“演这种戏,没办法提前和对方把自己的感受说得太明白,那样就有失原生态,当时我们直接就拍,一条就过了。对于这样的表演,生鲜度太重要了,这种感觉不可复制。”《归来》在北京和上海点映之后,有部分观众认为影片风格沉闷、略显冗长,对此,陈道明直截了当地回应道:“我不知道大家关于影片闷的标准是什么,之所以闷,是不是现在很多国产片‘假欢乐’比较多。”谈及这部影片是否能够打动年轻观众,他幽默地说:“我认为这个故事并非只有50后、60后看懂,70、80、90后都能看得懂,我希望年轻人们能够带着自己的父母吃一顿饭,看一场电影,感受一下亲情的快乐。”

  特派记者 李晓婕 记者手记

  找点时间 ,找点空闲,带着爸妈去看《归来》

  看张艺谋的电影,大多是色彩浓烈鲜明的,这一次,回归了平淡素色。

  斯皮尔伯格说,他看《归来》哭了整整一个小时,而在昨天的看片中,记者身边一位观众确实真的哭了快一个小时,只是,我没有哭。不是演员演得不好,陈道明、巩俐,甚至那些只有一场戏份客串的老戏骨们,譬如陈小艺、丁嘉丽、张嘉译、辛柏青、郭涛……闫妮的戏稍多,两场。他们每个人都演得那么尽力,那么动人。张艺谋这次的电影用了很多人物细微的面部表情特写,所以,你会看到陈道明演的陆焉识那种落寞、那种希望后的失望、那种久别重逢的期待,也会看到巩俐演的冯婉瑜的内心挣扎,茫然和失忆后的客气与平淡。但是看过严歌苓原著的人,怕是要失望了,《归来》只用了《陆犯焉识》最后30页的内容,故事依然不错,只是如此拍出来,难免觉得有些空落落的不满足。

  除去文中开头说的那位观众,其实记者身边的大部分人都是淡定的,除了偶尔因为看到闫妮、郭涛和张嘉译的跳戏笑场,他们年轻的脸上满是茫然,看完后,有人说闷,有人甚至昏睡,还有人感慨老谋子太过煽情反而让人哭不出来了。无论如何,就像陈道明说的,各个年代都希望看到坚守与等待。70、80、90后们,不妨借这个机会孝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他们也有看电影的权利,找点时间找点空闲,陪他们在外面吃个饭,看一部他们经历过的年代的电影。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