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楚归来依旧直率 期待结婚生子

2014年05月13日 15:1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距离上张专辑《造飞机的工厂》17年后,张楚推出全新专辑《清楚》,目前在网上可以听到新专辑其中5首歌曲。张楚坦言,他在这十几年里成长了不少,无论是他的创作还是生活。未来,他希望自己可以更成熟一些,也期待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平凡生活。

  ■快问快答

  做修车工我挺快乐

  Q:为什么想当修车工呢,是因为男生都喜欢汽车吗?

  A:我觉得修车工对我来说陌生一点。我干了一个多星期,每天帮人换这个管儿,那个管儿。我刚去的时候是夏天最热的时候,每天都在户外,有点中暑,后来就不干了。但是每天上下班的心情很好。

  Q:这些年靠什么生活?就靠一些演出,或者吃老本?

  A:最近这两年好一些,音乐节的演出价格越来越高,虽然演出不是太多,也能生活得挺好。

  Q:你的生活水平是中产阶层,还是再高点?

  A:我觉得接近中产阶层,一年有10场演出,收入还不错。我会花很多时间更新设备、器材,平时研究音乐,跟朋友吃饭,排排练,做编曲,旅旅游,就是这样的。

  Q:面对生活的改变,我们是要加速往前冲,还是走走停停?

  A:我觉得人都是走走停停。一直冲下去,谁都会出问题。

  Q:你梦想中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跟你20岁时想的一样吗?

  A:不一样,20岁的我太年轻,更追求个性。现在我梦想的生活是有妻子、孩子,还要有宠物。

  >>聊音乐

  新专辑不愤怒学会收敛

  已经17年没有推出新专辑的张楚选择在网上发布自己的全新专辑。很多歌迷听了之后反映,张楚不再那么愤青了,变得越来越正能量了。张楚坦言,作为一个音乐人应该越来越成熟,收敛一些东西,然后把心态变成正能量,“如果我总是为一些不能实现的东西而拒绝世界的话,我觉得会对不起很多人。所以我尽量让自己身心更好一些,音乐也更好一些。”张楚觉得做这些决定挺违背人们对摇滚乐的期待,但他的性格是一个敢作敢为的人,违背了就违背了,因为这个东西是自己期待的。

  张楚将他的改变归结为成长,“和我同龄或者年纪再小一点的,大家都面临结婚生子,过着平凡的日子。生活会让人接受现实很平凡的东西。”心态上面的改变让张楚的音乐创作随之改变,问及是否会担心这样的改变会遭遇歌迷的不理解?他说不会担心:“因为这是我的选择。歌迷可能会不喜欢这个状态的我,但就是这样,人生其实有很多困境,我只能去做选择。”

  歌词受诗歌影响比较大

  张楚的歌词创作时常被称为更像是现代诗。今年的迷笛音乐节,张楚没有出现在舞台上,而是出现在5月1日的“哪怕整颗心都稀巴烂”凤凰读诗会上。在张楚看来,诗歌是一种语言,“我觉得诗歌是表达自己心灵状况最近、最好的工具。”有歌迷认为张楚的歌词创作突显现代诗的味道。张楚认为,他没有特意在歌词的创作上走现代诗歌的范儿,只是受诗歌的影响比较大,“我跟很多诗人的关系都很近。我个人认为我受诗歌的影响很重,创作歌词的时候习惯了。”

  >>谈事业

  手里有两家公司做音乐

  张楚透露,目前他有两家公司,一家公司专门在做他的音乐,“自己公司做音乐最大的好处就是自主性更强一些。我能决定唱片到底做成什么样,不会被别人影响。”另外一家公司是张楚和朋友合作的,专门做音乐公开课,目前已经完成5节公开课的设计,公开课的内容与音乐相关,“我们找了一个女子乐团是加拿大的,我跟她们合作过。这个课讲的是音乐和家庭,她们三个人就是一个例子,三个女孩长大后没有丢弃音乐,实际上是让她们讲音乐怎么放到生活里来的。这个公开课可以让父母和小孩一起听。”

  音乐人开始独立做唱片

  面对唱片市场的大萧条,很多音乐人感叹唱片不好做的另外一个表象是音乐人少了很多限制,反而可以做自己想要的音乐。对于这样的观点,张楚赞成:“这个时代做什么都可以。我觉得大家都在学习独立自主做事情。以前依赖唱片公司录一张唱片挺贵的,其实现在也不便宜,一张唱片怎么也得二三十万,但是有时候稍微省一省,乐队的人凑一凑,差不多10万块钱也能做一张唱片,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投入不是那么那么巨大。”

  >>说生活

  不善于表达变化不明显

  聊到音乐之外的生活,张楚坦言他这十几年也在不断地成长,但是因为自己本身不善于表达,因此可能对于他的变化不太明显,“现在我能了解自己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应该怎么去生活。碰到矛盾的时候,我也能学会梳理。”张楚希望他可以更加成熟一些,“我希望能够更成熟一些,在热爱生活的基础上能解决很多问题,明白很多简单的道理。不要太偏执,学会面对生活中的好坏、选择、争取,或者放弃。”

  能让我激动的人不好找

  一个男人成熟的标准之一就是成家立业,目前没有女友的张楚称,他挺期待结婚生子的,“我朋友车上放了一个小花皮球,我说送给我吧,我期待什么时候也给我的小孩一个。”面对婚姻,张楚期待的同时也有恐惧,“这个问题上特别麻烦,我不太能碰得上让我觉得特别激动的人。”另外,还在学习沟通的张楚面对外界对他的误解还没有学会如何解释,“因为我给人的印象,有一个大家主观上的角色,好像我必须是什么样的。有时候我害怕别人误解我,所以一定要看我生活中的样子,才能一起过日子。”

  ■记者手记

  张楚归来依旧直率

  不知道有多少70、80后,在上学时把父母给的早点钱省下来,买魔岩三杰张楚、何勇、窦唯的磁带,记者就是其中的一个。能够采访到张楚也算是对年少时期短暂愤青时光的缅怀。与联系其他歌手、艺人方式不同的是,记者没有通过助理或者经纪人联系,而是直接联系的张楚本人,结果非常爽快简洁,3个短信就敲定了此次采访。采访当天,张楚没有带助理来。问他为什么没有带助理,他说:“不就是采访吗,带助理干什么?” 京华时报记者侯艳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