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剧组生活:个别副导演财色双收 茶水工挣近万

2014年05月25日 13:49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揭秘剧组生活:个别副导演财色双收茶水工挣近万
剧组的场工一天要来回数十次地搬运道具

  不知你是否会对影视作品片尾字幕那一长串名单产生好奇,制片主任到底是干吗的?副导演究竟有什么职能?那个标着“茶水”的职位真的就只是端茶送水么?他们和演员之间又会发生什么奇葩的故事么?……

  近日,某网站记者深入横店影视基地,遍访多位制片人、副导演、演员、经纪人,在了解他们工作性质的同时,也了解了不少在幕前很难见到的故事。

  剧组分工普及帖

  A

  职务名称就有几十个

  剧组里都有什么人?如果你曾留心过影视作品的片尾字幕,那么对“制片”“统筹”“副导演”这些称呼肯定不陌生。但他们具体都负责什么,到底怎么分组你可能就搞不太清了。通常,按照职能来分,一个中等规模的剧组包括以下几类:

  制片组:设有制片主任、现场制片、生活制片、外联制片、财务人员、剧务及后勤保障人员等。

  导演组:设有导演、副导演、场记、动作导演、特技导演等。

  摄影组:设有摄影师、副摄影师、摄影助理、机械员、灯光师、灯光助理。

  美工组:设有总美工师、美工设计及服装、道具、化装等小组。

  录音组:设录音师和录音员。

  无论你是为剧组投钱的大人物(出品人),还是为剧组做搬运的小人马(场工),哪怕就是端茶送水的(茶水),只要为剧组服务,都可以在片尾字幕上找到对应的职务名称。

  B

  剧组规模大小各不同

  一般剧组有多少人?据一位长期奔波于各剧组之间的制片人小夏(化名)介绍,一般中等规模的电视剧剧组,工作人员有140—150人,古装剧的人员会更多些。

  “也有少的,或者不正规的,我听说过最少的一个组,总共算下来就80人。”小夏说道,“当然,人少了活儿却少不了,他们很多人又得当助理又得干场务,全是一人兼数职。”那大的剧组能有多少人呢?实际上,剧组人多的时候可以达到几百人,尤其是那种史诗级的巨制,更是达上千人。

  据电影《赤壁》的监制胡晓峰介绍,当时他们整个剧组,最多的时候有近1000人。甭说人了,光剧组的马就有200匹。“有200匹马就意味着还得有200名骑手,这么大规模的马队得由十几名工作人员管理。”胡晓峰说道。

  据当年探过班的记者回忆,《赤壁》剧组的阵势甚是空前,“我亲眼见到剧组用卡车拉人,都是十几卡车十几卡车地拉,而且每个路口都有剧组的人指挥交通,以免阻碍道路”。

  C

  场工按地域分帮派

  但不管是几十人的迷你组,还是近千人的超大组,对那些长期蛰伏在横店以“混剧组”谋生的人来说,他们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才能“竞争上岗”。

  据记者了解,目前这些横店务工人员大多数以“抱团”的形式存在,由包工头统一负责。按照不同地域划分,所以你在剧组常常听到“河南帮”“河北团”等称呼。

  某剧组场工解释说:“这些人基本都是老乡,包工头是哪里人,他底下的成员就是哪里人。打个比方,就是村里某个人出来打工入了这行,觉得能赚钱,就回去把村里人都接出来一起干。”当包工头和剧组谈下工作,便拉着所有兄弟一起进组。

  这种“抱团”的机制自然有好有坏,一方面工人心齐,团队执行力极高,大大保障了剧组的拍摄进度;但另一方面,一旦双方发生矛盾,包工头带头走人,那整个剧组将会瞬间瘫痪。

  此外,有些大剧组会同时聘用几个外包团队,因为抢活起纷争,或者因为帮与帮之间合作不愉快而发生口角的情况时常发生。“这种事儿多了,见惯不怪了。”经纪人小高说道。

在上一版中,我们综合介绍了剧组的整体情况,接下来,我们就挑几个比较重要的职位和大家聊一聊。

1

制片人遇上大牌也得忍气吞声

所谓制片人,其实就是负责整个影视剧项目的管理工作。如果用大白话解释,就是找钱、找剧本、找演员、找拍摄班子,拍摄完了还要找人买片子的那个人。所以说,制片人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当得了,上要理得顺领导,下得管得住小人,情商和智商都得高。按理说,他们掌握着整个剧组的生杀奖罚大权,地位应该高高在上才对,没想到,制片人的委屈事真不少。

制片人老幺也向记者讲了自己遭遇过的奇葩事。一次古装戏拍摄,工作人员将做好的戏服拿给某过气的台湾美女演员,她却说这个颜色不适合她。“人家说这个颜色就没有女人能穿着好看。”好说歹说都不行,于是老幺只好按照这位女演员的要求,让人连夜找裁缝再去做一套她喜欢的颜色。

第二天,拿到戏服的女演员可谓欢天喜地,老幺原以为剧组能够顺利开工,没想到她又拒绝吊威亚。“没事,我们有替身。”老幺向女大牌解释,但该演员依旧不领情:“要是替身穿了我的这身衣服,我可就不能再穿了哦。”迫于无奈,老幺只好让裁缝再连夜做了一套一模一样的戏服给替身。

到了第三天,所有装备一切就绪,终于开始了顺利拍摄。眼看替身已经吊了上去,没想到,前来探班的记者来了。眼看如此场面,这位女大牌对剧组怒不可遏道,“怎么能让替身去演呢,我的戏从来都是我亲力亲为的。”结果这位女大牌在众记者面前上演了一出敬业搏命的好戏。

2

个别副导演常常财色双收

探访中,记者从几位受访人那里不约而同地听到一句话,要说一个剧组,最春光无限的,就应该是演员副导演了。演员副导演到底负责什么?他们到底怎么了?也成为记者的兴趣点。

顾名思义,演员副导演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作品挑选演员,相当于剧组的“HR”。从主角到配角,从特邀演员到群众演员都是演员副导演的工作。要挑出既符合剧本要求又便宜划算的演员,其实并不容易。

“演员副导演身边可多人围着了。”一位长期跟组的演员宣传小齐跟记者说道,“尤其是那些五六线的小演员。她们如果半年接不上戏,可能真的就揭不开锅了。所以得维护着跟演员副导演的这层关系。”

而记者也从另一位演员经纪人处了解到,“孝敬”演员副导演最普遍的方式就是给回扣,“比如你一集一万,两千要返给演员副导演,要不人家之后就不找你了”。

除了拿回扣,剧组中流传的那些桃色绯闻也往往和他们有关。“只要他们想,演员副导演们的桃花缘就是整个剧组最多的。”现场制片人小光一边说一边对记者使了个眼色。

据他讲,前两年有一部备受瞩目的贺岁片,在开拍前的一个月里,该片演员副导演几乎夜夜当新郎,每天都换姑娘陪床,“之后随便给人家安排个角色就好了。”小光补充说,“实际上这个圈子里很多姑娘都不太在意这些,双方都得到了利益就好。”

又能当新郎,又能赚外快,听起来演员副导演确实是个难得的肥差,可这风光的日子只局限在剧组开拍前。一旦开始拍戏,他们就立刻被打回原形,每天处理无数琐碎杂事,还要看导演和大牌的脸色。

3

生活制片订饭能捞几十万

生活制片就是剧组各色人等的生活保姆。买票、订盒饭、酒店住宿,有问题请找生活制片。说他们是制片,倒不如给他们取个外号,就是会走路的“携程助手”,还是能管饭的那一款。

在拍摄现场,一般很少能看见生活制片的影子,他们不是在订机票酒店盒饭,就是在订机票酒店盒饭的路上。只要不是太大牌的演员,剧组所有人的生活、吃喝拉撒都要靠生活制片统筹,小堂就是这么一位整天都忙叨叨的生活制片。

因为把控着整个剧组的“生活费”,很多人都认为生活制片大有油水可捞,小堂自己也听说过同行的“眯钱”事件。“比如说一个盒饭定价20块,但其实也就只值五六块,中间的差价都进了私人口袋。”一部中等投资的戏连续拍摄几个月,个中可能被生活制片“黑”掉的资金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如此一来,一个“能干”的生活制片,他的“片酬”可能比一线演员还要高。

4

统筹发话堪比圣旨

啥是统筹?还记得华罗庚的那篇课文《统筹方法》么?一边烧开水一边做功课,这么算下来才是最节省时间的。实际上,剧组的统筹就是每天给全剧组派活儿的人。每个工作人员“几点起,几点睡,几点干活,几点喂”基本都要听从统筹的安排。

说实话,统筹的这个活儿真心不好干,因为你得考虑到制片组的进度,又得考虑到摄制组的疲劳程度,还得结合演员的脾气,将不对付的演员尽量分开。当然,在不同人眼里,统筹的地位也不一样。用一个现场制片的话说,“统筹?统筹就是每个剧组发圣旨的人。人家说了,我们就得照办”。

“通常,我们在剧组都会跟统筹打好关系。”一位演员的经纪人说道,“要不人家给你安排一个早上8点的通告,然后又安排一个晚上7点的,你都没地方哭去。”

5

茶水工一月工资能有六七千

在剧组中,还有一类人很特殊,他们的名字叫茶水工。茶水工不是艺名,他们真真切切地负责起了端茶倒水的工作。要知道,茶水组可是衡量一个剧组是否高大上的标准之一。因为不是所有的剧组都请得起茶水,有茶水的剧组都是剧组中的“特仑苏”。

茶水组象征着一个剧组的经济实力茶水组象征着一个剧组的经济实力

据一位生活制片老郭介绍,普通剧组都没有茶水的预算,“这些活都是场工们轮流做。只有资金充裕的大组才会配备专门的茶水组”。遇到豪气的剧组,光茶水工就能有七八个人。

“大剧组上千人,除了导演、演员、群演,还得有几百个工作人员等着喝水。”别小看了准备茶水这件事情,要记清谁爱喝什么口味,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小抄都能记满一本。据说陈宝国当初为了锻炼儿子,就曾经让他去剧组做茶水工,既锻炼记忆力又能练就一身察言观色的本事。“别小看他们茶水工,人家一月也六七千拿着呢。”老郭的话,令记者惊掉下巴。

至于往看不顺眼的演员杯里吐口水?那真的是电视剧里才有的桥段。老郭表示“没人敢那么做,一旦被发现了,立即开除,一点商量余地都没有”。

总结陈词

说起整个剧组谁最苦逼,记者在结束横店采访之前,正好遇上了著名编剧和制作人于正。在于正看来,整个剧组最苦逼的就是如自己一样的制片人,“其他人都拿完钱就好了,制片人还要承担风险。卖不好担心赔本,卖好了担心下一部。操不完的心。”但经过我们几天的采访发现,剧组的各个职位都是各有各的辛酸泪,谁都能跟你喷出自己的革命史。

所以,记者也只能劝诫,在“没有最苦只有更苦”剧组中奋斗的人儿们,少一些算计和争执,彼此之间且行且珍惜。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