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谊兄弟庆成立20年 拍75部电影票房收入近百亿

2014年06月09日 14:2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前日,中国娱乐界的领军企业华谊兄弟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在海口举行,冯小刚、徐帆、张国立、葛优、宋丹丹、黄晓明、李冰冰等近百位导演、明星悉数亮相,阵容之强大堪比电影节。在璀璨星光的背后,还有一组赚人眼球的数据:从1998年《没完没了》开始,华谊携手58位导演创作了75部电影,至2013年,总观影人次达到2.7亿,夺取了92亿的总票房。

  在这组耀眼数据的背后,还有许多你可能不知道的故事,华谊20年的数据榜单,实乃中国影视产业爆发式发展的真实写照。

  华谊成立时只有4个人

  现在明星就超过400人

  华谊兄弟的前身是华谊广告公司,成立于1994年。在前晚的庆典仪式上,董事长王中军透露,他当时就是承包了一家广告公司,自己和妻子投资十几万美元,弟弟王中磊投资十几万人民币,“承包广告公司时,就只接手了原公司的财务、出纳和会计,中磊当时只是投资还没有加入公司,因此加上我就只有4个人。”

  公司慢慢发展,在与冯小刚等导演合作的电影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时,通过李冰冰的牵线,2000年,华谊组建经纪部,开始涉足艺人经纪,第一批签约的明星有7个,包括李冰冰、范冰冰、胡军、佟大为、任泉等人。如今,华谊合作过的明星已经超过400位。

  第一部电影《没完没了》

  如今已创作了75部电影

  华谊从1998年开始投资电影,当年一共做了三部———冯小刚的《没完没了》、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和姜文的《鬼子来了》。从公开数据看,这三部电影只有《没完没了》赚了钱,票房收入3300万,其他两部都大幅度亏损,《荆轲刺秦王》是票房确实不好,《鬼子来了》被禁,血本无归。但华谊由此开启了和冯小刚的合作,冯导也为华谊的发展做出了最重要的贡献。2005年的《天下无贼》是冯小刚最惊险的一部影片,冯小刚回忆说,“当年《天下无贼》就在上映前的节骨眼上却经历了差点夭折的险境,都说北京不能上,上海不能上,差点被禁,华谊上下都疯了。”

  除了冯小刚,华谊至今和高群书、徐克等58位导演合作过,已经创作了75部电影。王中军透露,这些电影中,只有冯小刚的《一九四二》超支,当时该片投资达2.1亿,是华谊投资额最大的电影。

  票房总收入92亿元

  股票价格翻了6倍

  75部电影,一共获得了2.7亿观影人次和92亿总票房,其中,2013年春节档上映的《西游降魔篇》夺得12.45亿元的票房收入,是华谊电影的票房老大。华谊兄弟发布的年报显示,2013年营业收入20.13亿元,同比增长45.20%,其中,电影票房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5%,蝉联了华语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总冠军。

  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到现在经过多次送转,其复权价格已经达到172元左右,相比其28.58元的发行价上涨了6倍。而2007年以420万元认购288万股的冯小刚,尽管在2011年到2014年间多次减持,但获利早就超过2亿。到今年一季度,华谊的净利润达到3.69亿,是创业板379家公司中最高的,而华谊的总市值一度也位列创业板首位,至今也仅次于乐视网居于第二位,达到292亿。

  华谊开始“不务正业”

  进军娱乐地产互联网游戏

  上月,华谊的2014、2015年的“H计划”发布,两年内一共推出32部电影,涵盖了冯小刚、顾长卫、徐克、王晶、乌尔善等多位吸金导演,计划拿下100亿元票房,超过前二十年之和。在前晚的庆典仪式上,王中军说,今年华谊要和好莱坞合作3部影片,“我仔细看了片单,刚说出两年100亿票房的时候还在担心是不是夸张了,但现在看来是很有希望的。”

  然而,有着这样一个庞大的电影计划,王中军却表示未来的发展要“去电影化”,要往其他产业发展。王中磊在接受中国经营网采访时说:“从去年到今年,可以看到华谊电影对集团的业绩贡献其实是减少了,因为我们新的布局已经开始显现出它的效果,可能到年底做业绩报表的时候,会看到电影只占到百分之十几、二十,以前可是五十、六十。”

  华谊想发展的其他产业,其中之一便是实景娱乐产业。前日开街的冯小刚电影公社便是华谊参与投资打造的综合娱乐商业区,它不单是一个影视拍摄地,还是一个旅游区。此外,在深圳和苏州同样也有娱乐地产项目。用王中军的话说,这是在向迪斯尼学习。还值得一提的是,华谊近年也涉足火爆的手游和互联网产业,以期在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分一杯羹。

  记者 周裕昶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