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线花旦杀回电视荧屏 姚晨坦承:拍电影太穷了

2014年06月11日 11:2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常说一线明星拍电影,二线明星拍电视剧,可近来娱乐圈的“风向”似乎掉了个头,电视剧倒成了“香饽饽”。大洋彼岸的美剧如此,国产剧也是如此!今年,赵薇、周迅、范冰冰、姚晨等常年“驻扎”在电影圈的一线花旦们纷纷杀回电视剧领域。“女神”们集体归来为哪般?拍电视剧比拍电影还赚钱?记者采访了多位影视圈人士,为读者揭晓其中的玄机。

  现象

  电视剧成香饽饽

  一线花旦纷纷杀回电视荧屏

  前不久,时隔6年从电影转战电视的高圆圆以《咱们结婚吧》试水荧屏大获成功,凭借着稳居第一的收视率,高圆圆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女神”。高圆圆开了一个好头,在她身后,还有好几位“女神”即将重归电视荧屏——范冰冰以制片人和女主角身份参与电视剧《武则天》;拿遍华语电影奖项的大满贯影后周迅也回来了,接演电视剧版《红高粱》;已成功跻身电影女导演行列的赵薇,也宣布接演亲子剧《虎妈猫爸》。“四旦双冰”中有一半的人今年会以电视剧为主。

  赵薇1997年凭借《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红遍亚洲,随后她便投身大银幕。6年前,赵薇曾回归荧屏拍摄了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去年她以导演身份拍摄影片《致青春》斩获数奖。最近,赵薇再度回归,于5月开机的《虎妈猫爸》中与佟大为搭档饰演一对夫妻。赵薇坦承,“电视剧市场越来越优质。”

  同样凭借《还珠格格》火起来的范冰冰近年来在电影圈风生水起,连好莱坞也向“国际范”投来橄榄枝,请她出演大片《钢铁侠》《X战警》。时隔5年重返电视圈,范冰冰出演电视剧《武则天》,在这部剧中她从14岁的武则天一直演到82岁,值得一提的是,范冰冰还是《武则天》的投资人。

  “大满贯影后”周迅阔别荧屏有10年了,在这之前她演过《大明宫词》《像雾像雨又像风》等多部热门剧。本次回归,周迅主演根据莫言小说改编、郑晓龙导演的电视剧《红高粱》,饰演曾让巩俐一举成名的角色“九儿”。

  产后复出的姚晨接演了电视剧《离婚律师》,近年来她已经很少接拍电视剧,上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荧屏角色还是《潜伏》中的“翠平”。

  “女神”集体“抢钱”

  姚晨坦承“拍电影真的太穷了”

  为何“女神”们不约而同都转回电视剧领域呢?要知道在从前有些一线明星认为拍电视剧是“跌份”的事情。然而近年来,电视剧市场渐渐繁荣,明星的片酬也水涨船高,由于电视台只认“明星脸”,电视剧片酬涨幅速度远远高过电影圈。这批电影花旦们集体向电视剧回归的大潮,背后的驱动因素还是离不开一个“利”字。

  以郑晓龙导演的50集《红高粱》为例,尽管周迅参演郑晓龙的剧只要了“友情价”,但业内人士透露周迅参演该剧的整体片酬达到了3500万元,而她的电影片酬在800万到1000万,拍一部《红高粱》相当于拍了三四部电影。赵薇此前拍摄电影《画皮》时片酬与周迅不相上下,此番接演电视剧《虎妈猫爸》酬劳也不低,也是达到了3000万左右。以制片人身份参与电视剧《武则天》的范冰冰,电视剧片酬达到了80万元到90万元一集,除片酬之外,范冰冰还将获得该剧日后盈利的分账。而在电影圈处于“第二梯队”的姚晨,拍一部电影的酬劳只有几百万,而回归电视剧领域接演《离婚律师》片酬达到了2500万,演电影的片酬顿时成了“零头”。难怪姚晨感叹:“说句实在话,拍电影真的太穷了。”

  揭秘

  资深制片人爆料:

  回归荧屏,她们赚大了

  为什么大明星们纷纷选择回归电视荧屏,难道只是为了片酬吗?记者昨天采访了凤凰传奇影业的资深制片人刘小枫,他告诉记者,一线大咖重投电视剧怀抱,不外乎三个理由。

  理由1:片酬真的高于电影

  大咖们在面对“为何回来拍电视剧”这个问题的时候多是用电视剧制作精良、剧本吸引人等理由来回复。实际上,如上文所例举,他们们拍电视剧所得的片酬远远高于电影。所以,明星姚晨才会在为电视剧《离婚律师》宣传时坦承:“说句实在话,拍电影真的太穷了。”

  不过,一般明星考虑收入,会很理性地把拍戏的周期考虑进去,认为拍电视剧的周期比拍电影长多了。刘小枫告诉记者,其实两者的拍摄周期差不了多少,电影是一到两个月,电视剧也不过就是三个月左右。“而且大咖一般都会签订细致的合同,比如每天只能工作几小时,从几点到几点,他们的工作时间相对固定。其实很轻松。”同时,他还称一线大咖拍电视剧,片酬肯定会比拍电影高,“一线的明星一集电视剧基本七八十万起步,总片酬肯定是拍电影的两三倍。”

  理由2:带来更多曝光

  一部《甄嬛传》让孙俪火了好几年,并且势头还没削减。对于明星而言,电视剧和电影是他们最好的曝光平台。制片方也会想尽办法制造话题引起媒体的注意。刘小枫告诉记者,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电视剧比电影的效果更好。“比如一部电视剧,从开机就开始宣传,拍戏的时候探班,到之后开播,这个周期大概有一年半左右。比电影长多了,所以带来的宣传效果也要好很多。另外就是,现在电视剧在网络上可以引起二次效应,一些话题、台词、剧情话题都很火。”

  刘小枫还表示,电影的放映周期有限,然而电视剧却可以在多个电视台播出,之后还有复播,给观众的印象肯定更深。从这个方面来说,电视剧相比电影更接地气。记者了解到,刘烨早年就凭电影《蓝宇》荣获金马影帝,但人气不及当时刚演完《像雾像雨又像风》的陈坤。之后刘烨下决心转攻电视剧市场,人气才开始蹿升。

  理由3:拓展商业价值

  刘小枫认为,一线大咖回归电视荧屏,并不能单一地归结成为了片酬或者名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商业价值的考虑。“许多明星接拍的都是现代剧,一个是方便,另一个是方便广告植入。你演古装剧、年代剧,是不能把广告带进来的。而且他们演现代剧,也方便塑造商业代言形象,比如她演一个职场女性或者母亲,那么相关的品牌就会找过来。”而这些商业价值的发挥在电影中则难做到。

  因此,大咖们借用电视剧的平台,拓展自己的商业价值,成了让自己从别的途径赚钱的基础。再加上本来不菲的片酬和密集的曝光,明星们简直是多赢。所以刘小枫总结说:“千万别认为电影更高端,现在中国的电视剧市场非常繁荣,已经足以和大银幕比拼。” 现代快报记者 陆一夫 孙璐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