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人排解抑郁症妙招:大S运动 蓝心湄喝酒旅游

2014年06月24日 14:49 来源: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曾因吸毒入狱,差点葬送星途的台湾艺人萧淑慎,最近却是携新专辑强势复出,更频上节目谈狱中生活和心理转折,大曝自己罹患抑郁症的过往。有人说娱乐圈里会得抑郁症的都是好人,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却全然反映出这个圈子里残酷的环境,让身处其中的人时时刻刻被拷打着身心。艺人、明星所承受的压力常人难以想象,这也让“抑郁症”或是其他精神压力可能引发的疾病,仿佛新的瘟疫在娱乐圈飞速蔓延。

  名利 情欲 琐事多

  抑郁症成“杀人魔”

  近来台湾娱乐圈一直笼罩着“抑郁症”阴影,就在月初,曾是偶像团体“忧欢派对”成员、“小虎队”的师姐欢欢被发现在家中烧炭自杀,终年43岁,据传自杀原因就是深受重度抑郁症所扰。无独有偶,外人看来事业成功、婚姻美满的台湾中天主播史哲维上个月在自家被发现头套塑料袋自杀,其妻也表示,先生因为工作压力大而罹患忧郁症。

  娱乐圈竞争激烈,更新换代频繁,名利的辉煌与重压都让人难以承受,这也是造成明星患上抑郁症的主因。另一方面,明星的爱情往往在众目睽睽之下难以圆满,导致他们无法摆脱情感困局。

  抑郁症摧毁了许多台湾艺人宝贵的艺术生命,2005年台湾资深搞笑艺人倪敏然上吊自杀,传言是因婚外恋情被曝光而陷入抑郁。2006年曾演过《包青天》、《妈妈万岁》等电视剧的62岁台湾老牌演员叶雯投海自尽,是因长期身体状况欠佳而患上抑郁症。2009年,曾饰演《倚天屠龙记》赵敏一角的资深艺人刘玉璞被发现陈尸家中,床边也留有忧郁症药瓶。

  娱乐圈潮起潮落,可以让人一夜名扬四海,也可以让人一夜魂销魄散。不过,这一则则触目惊心的案例,带给大众警示的意义,应该远远超过其凄美的娱乐价值。

  暴躁 自闭 陷低潮

  老将新人均难逃

  不少台湾艺人都曾自曝曾受抑郁症或其他负面心理疾病的困扰,例如萧淑慎就坦承除了大家知道的躁郁、忧郁、恐慌症之外,还患有精神分裂,被医生诊断出有550种人格。而跟萧淑慎一样成名很早的范晓萱,早年以清纯可爱的“小魔女”形象走红荧幕,却在转型后遭遇事业“滑铁卢”。最失意的时候,更一度跳楼自杀,多亏当时的男友极力阻止。如今她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更被认为是迎来事业的第二个高峰。

  娱乐圈的复杂性,让许多光鲜亮丽的背后总藏着鲜为人知的故事,也造就部分艺人台上台下截然不同的个性。例如S.H.E的开心果Ella,经常笑容满面、活力充沛,有段时间却也因为工作压力而疑似患上抑郁症,不仅面对媒体异常沉默封闭,还不顾形象地大爆粗口。而向来自认个性“俗辣”又有正义感的大S徐熙媛,当年面对绯闻和批评布袋戏事件惹来的风波,让她想不开钻牛角尖,甚至曾脱口而出想拿刀砍妈妈。

  就连不少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的“大哥”,似乎也难以幸免。在圈内向来被认为乐天派又有好人缘的周华健,就曾在《鲁豫有约》接受采访时谈到在事业低谷时患抑郁症,常常一个人躲起来哭。主持人张菲也曾因为抑郁症而不爱面对媒体,甚至有空间恐惧,不敢搭电梯,可见面对抑郁症的,并不是你见多识广就能够幸免的。好在不少艺人为了走出阴影,都找到了各自的排解方法。

  饮酒 运动 找开导

  艺人排解有妙招

  台湾著名“三栖”艺人蓝心湄就曾自己对抗抑郁症的方法,她透露之前因为节目收视率不佳,让她对演艺生涯完全失望,认为观众已经不再喜欢自己的风格。幸好有家人及朋友的鼓励支持,帮她度过低潮期。而热爱运动的她也建议,艺人工作压力大,容易罹患忧郁症,多加培养兴趣也不错,像打高尔夫球、旅游,不要把生活重心完全摆在同一件事上。除此之外蓝心湄还透露,“喝酒”也能缓解压力。她特别澄清,喝酒不代表酗酒,她喜欢小酌之后,头脑微醺、思绪反应整个慢下来的感觉。

  大S摆脱抑郁症的方法,则是服药、姐妹们的陪伴开解、运动等方法三管齐下。她说,有抑郁症不可耻,一定要向外界求助,千万不要在死胡同里打转。找朋友倾诉,转移注意力。萧亚轩成名后面对八卦媒体的负面报道,也一度想不开,整天不想出家门,连她最爱的逛街也提不起兴趣。后来她靠着练“普拉提”和瑜伽,让心情不再浮躁。而Ella排解压力的方法显得要更特别一些,就是找朋友去看电影,把自己融入到剧情中发泄情绪,然后回家睡觉。

  在台湾作为歌王级别的明星蔡小虎,野心勃勃再战闽南语歌坛,却难以适应唱片业不再景气的大环境。就医诊治证实罹患抑郁症后,经过半年药物控制,加上“豪记”宣传主管陈秀云与旗下歌手龙千玉以及他的三姐,轮流帮他加油打气,直至他再发行的专辑销售再开红盘,让他重拾信心,也把他从病魔手中救了回来。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