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综艺节目预算紧张 一集制作费最多仅10万元

2014年07月14日 15:18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的1月3日,在台湾中天电视台二楼,《康熙来了》举行了开播10周年的庆典记者会。在不足500平米的录影棚里,主持人蔡康永、小S和助理主持陈汉典站在用硬纸板和LED显示屏搭成的花花绿绿的布景中央。10年前,蔡康永和小S第一次进棚录完影,他们俩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可不可以不录了”,蔡康永说“这是因为布景太烂了”,时间来不及就先拿仓库里的东西拼一下,“我看到都傻掉了,好可怕。”

  在制作经费只是内地大型综艺节目的五分之一甚至更少的情况下,台湾宝岛还是出品了《康熙来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等一众杰出综艺节目。

  算笔账

  1元人民币 5新台币

  制作费

  全台湾最高的制作标准《康熙来了》一集预算50万新台币

  内地节目《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每集预算在1000万人民币左右

  酬劳

  如果邀请艺人上康熙,每集预算不得超过50000新台币,宣传期艺人的酬劳甚至只有1350新台币。

  设备

  内地一档节目《爸爸去哪儿》需要调用40多台摄像机,台湾中天电视台所有摄像机调在一起,才差不多这么多台。

  布景

  10年下来,“康熙”节目组只改过3次布景,每次预算在100万新台币左右,而内地综艺节目外景,随便一个场景就要100万人民币,这是5倍的价差。

  收视

  《康熙来了》坚持了10年之久,如今收视率稳定在1左右,偶尔特别好的可以达到1.7,差时则只有0.7。

  台湾综艺制作的硬件差

  即便是影响了整个华人社会流行文化、迄今播出超过2600集的《康熙来了》十周年的节目庆典,中天电视台并没有为此多拨预算,制作人陈彦铭为了庆典硬是筹来100多万新台币,并戏言:“我也想要万人体育场,那要1000万,哪儿来啊?每天我一睁眼就在想怎么找钱。”

  庆典最后呈现的模样,是3位主持人从摄影棚搬到了能容纳400人的小体育馆主持。制作方提前一周邀约了100位常上节目的通告艺人来参加庆典,没有酬劳,全凭义气。最后32位艺人到场,他们可以参加抽奖,可是奖品只是“2014年上5次康熙”、“陈汉典签名照片”和“陈汉典代言泡面一箱”,还有两个人幸运抽到“新台币10000块(约合人民币2000元)”的现金大奖。

  比起内地,这是十足的窘迫。内地综艺节目《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一集预算就在1000万元左右,而日播的《康熙来了》每集预算(除去蔡康永、小S酬劳)只有500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万元而已,差距高达百倍,且这个标准已经是全台湾制作预算最高的谈话类节目了。这50万新台币要支付陈汉典酬劳、摄影棚租赁费、布景费、道具费、音效费和梳妆费等一系列成本。如果是邀请艺人,则每集的成本不能超过50000新台币,这也是全台湾最高价了。像赵正平、沈玉琳这些效果好的通告艺人,一集酬劳在1到1.5万新台币左右,有时会为康熙酌情打折;而所有在宣传期的艺人,无论名气大小,酬劳价格均为1350新台币一位,多人团体也视作一位。如果是普通日播谈话类节目,只有20-30万新台币左右。

  当台湾中天电视台董事长马咏睿去湖南卫视调研时,好奇地问,“《爸爸去哪儿》每次拍摄至少要30多台摄像机吧?”对方轻描淡写地说:“还好,大概40多台。”马咏睿复述这一故事时评论:“我把我整个公司所有摄影都调在一起,差不多也就这么多人了,他们只是做一档节目而已。”

  窘境下的结果

  资深电视制作人詹仁雄曾写过一篇《台湾综艺节目危在旦夕》的文章,文中深刻讨论为何综艺节目会从当年一集300万预算缩水到十来万的产业结构因素,因此不会有人费心写短剧、做大型歌舞、找昂贵的艺人,“只要找三个通告艺人来讲家务事,约五个名嘴谈外星人,也是一样的收视率,何必做不合成本效益的努力?”换作在大陆制作综艺节目,搭个景动辄上千万,可以花100万请蔡依林上节目、花3000万请夏奇拉唱个跨年,“连福州,一集的制作费都300万起跳”。

  从2004年开播至今,《康熙来了》只改过3次布景,分别在2006年、2009年和2012年,每次预算都是100万新台币,这是台湾通行价格。一直为康熙制作布景的乔婕视觉设计有限公司老板Joey,近年来开始频繁北上,为内地综艺节目制作外景,因为“那随便一个场景就能花100万元”,这是5倍的价差。

  缺钱的另一个直接后果就是人手少。康熙制作团队常年保持在10人左右,不及《中国好声音》一位副导演手下分管的导演组人数。这些人要完成想主题、邀请艺人、采访、撰写故事脚本、制作道具、现场拍摄、后期制作、传送录像带等所有制作任务,所有人都身兼数职。

  同时,低廉的制作成本决定了台湾综艺节目只能以本土化的笑料和创意取胜,鲜少形式创新,格局不大。而正在蓬勃发展的内地市场需要更加精美、标准与可复制的节目类型。曾经引一时风气之先,风靡华人世界的台湾综艺节目整体已陷入了“小打小闹、维持经营”的低潮。

  雪上加霜的是,因为内地可以提供更高的收入,大批台湾本土艺人、大牌歌手前往内地发展,不在宣传期的又不愿上电视,康熙可以做的嘉宾和话题越来越少。目前台湾共有大约200名通告艺人,聊天风格符合康熙要求的不到80名。效果好的嘉宾如沈玉琳,2013年总共上过26次康熙。即使是通告艺人,故事也有讲完的一天。而艺人也开始出现断层,常出现的艺人年龄通常不满30岁,人生阅历不丰富,也讲不出故事。

  如何在窘境下逆转?

  著名台湾综艺节目制作人詹仁雄说,他憧憬过度激烈的竞争可以在几年内改变现状,但更大的希望还是寄托在互联网的崛起与两岸合作之上。习惯了50万新台币预算规模的制作人、高效强执行力的团队和越来越小的文化隔膜,让他对内地逐渐开放的电视市场跃跃欲试。“看看《中国好声音》的评委、《我是歌手》的参赛选手,还有更多节目的幕后制作人员,其实我们的人已经过去了”。

  作为对电视台经营状况直接负责的马咏睿,他去年决定让中天购买《中国好声音》的版权,首周收视率达到0.88,击败当周平均收视率0.72的康熙。今年,他又决定买下《爸爸去哪儿》,准备播出。

  曾经打造过《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全民大闷锅》、《超级星光大道》等诸多王牌节目、被人称为台湾综艺教父的金星制作董事长王伟忠,也曾对康熙有过宏伟设想,他想做“康熙盛典”,新加坡、马来西亚、纽约,全世界哪里华人多就去哪里,各待3个月,一网打尽当地知名和有趣的华人。可小S的家庭、蔡康永的时间、成本控制,种种问题只能让设想停留在想法而非行动阶段。

  记者 邹晓娈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