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变4》是一场好莱坞的“捞金游戏”

2014年07月15日 14: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变形金刚4》中李冰冰手拿某中国品牌矿泉水。

  正在热映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以下简称《变4》)中,重庆武隆景区是擎天柱收服机器恐龙的地方,对剧情转折起了重要的作用。尽管片中植入的武隆戏份让人印象深刻,却未能在电影中出现“中国武隆”的地标字幕标识。地方花费巨额植入费,却成了“为他人做嫁衣裳”,这让武隆很受伤。近日,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公司宣布将在1个月内起诉派拉蒙及其“中国合伙人”电影网违约。

  记者注意到,《变4》中,让人应接不暇的中国品牌广告刷新了中国企业在好莱坞电影中植入纪录——正在逃避追捕的科学家跑到天台,从一个冰箱里拿出舒化奶,插上吸管喝了起来;在舒化奶的背后,周黑鸭的镜头一闪而过;中国建设银行的取款机已经“伫立”到了美国的旅游景点;李冰冰驾驶的传祺GA5轿车狠甩凯迪拉克、奥迪等一众豪车,还在逃亡途中突然拿出来喝了一口怡宝矿泉水;男主角的女儿出去偷东西吃,带回来的竟是一包纽崔莱……同时,由于有李冰冰等多位中国演员加盟,并在北京、香港街头、重庆武隆等地取景。

  据悉,满载中国元素的《变4》在上映首日便狂赚两亿,之后票房一路飙升。然而《变4》被钱包围的同时,也被各种纠纷包围:在武隆宣布起诉之前,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也因对方未完全履行合约——在其全球预告片中以“20秒”画面呈现盘古大观等——而状告《变4》。但双方最终“和解”,电影如期上映;此外,由于电影里品牌商标“转瞬即逝”,熟卤制品品牌“周黑鸭”近来也很不爽,告还是不告,目前还是个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植入《变4》的企业有近20家,其中来自中国的企业超过10家,比《变3》多出3倍,广告植入商家堪称五花八门。有媒体甚至给《变4》算了一笔账:若以100万美元的植入费计算的话,中国企业给《变4》带来了上千万美元的植入费,再加上票房(预测达人民币15亿元)与衍生品销售,仅中国市场的收益就可以让《变4》制片方收回四分之三的成本。

  一边卖广告,一边抢观众,进口大片“吃两头”的现象如今早已铺天盖地。有影评人直言,《变4》中国内地票房火爆的背后,暴露出中国电影市场以及中国观众的诸多问题,最主要的是:中国观众太容易被好莱坞化。

  回头看《变形金刚》系列前三部中国票房,几乎是“跨越式”增长。观众的疯狂追捧,让《变形金刚》在中国成为现象级大片。但与此同时的是,《变4》高票房火爆的背后质疑声遍地。特别是该片在北美地区口碑较差,“烂番茄”影评网站上新鲜度只有15%。 其实,随着《魔戒》、《蝙蝠侠》、《蜘蛛侠》、《钢铁侠》、《变形金刚》等商业大片这些年不断成为屡创票房神话的吸金电影,好莱坞乐此不疲地玩着这种捞钱游戏。但游戏的结果多数是“赚了票房、赔了口碑”。

  《变4》导演迈克尔·贝说:“故事之初我设计了中国内容,但绝对没有讨好中国观众的意思。”但观众依然觉得,有些中国元素逃不掉牵强附会的嫌疑。当“中国元素”成了好莱坞电影打入中国市场的敲门砖,《变4》被打造成真正的“中国特供片”也就不足为奇。

  作为《变4》里戏份最多的中国演员,李冰冰在片中享有38句台词,巫刚、吕良伟、王敏德等在《变4》里的戏份都是以秒计算的;韩庚则成了名副其实的“酱油帝”,他的全部台词就是爆了两个字的粗口;拳击奥运冠军邹市明也仅仅客串了一位电梯乘客;中国女演员赵茜据说是从7万人中海选而出加入《变4》的,可最终她在电影中的戏份只有一秒,网友笑称她为“赵一秒”。

  如果说使用中国演员是为了吸引中国观众,那中国企业一窝蜂式争相植入的营销模式,究竟是为了企业露个脸儿,还是使销售业绩实质性提升?事实上,一份相关调查显示,55.6%的观众表示不会因此购买影片中出现的产品。

  据知情人透露,许多企业最终未能与《变4》达成协议的根本原因,除了价格过高外,主要是双方的理念存在差异。中国企业认为“只要给钱,露脸不难”,希望品牌植入能像投放电视广告一样按秒计价。而制片方的苦衷是,电影节奏快得没办法给出很长的一个时段,更何况植入的前提是不能破坏剧情。

  一向作风强硬的迈克尔·贝在被媒体过多问及《变4》广告植入问题时,显得不以为然:“超人、蜘蛛侠、钢铁侠这些英雄电影需要产品植入,并且已有很多年了。如果兰博基尼都得我们自己花钱买来拍,2000万美元都不够。所以,找厂家合作很正常的。”

  演员李冰冰甚至自嘲“观众观影时‘数品牌’,也是一种乐趣”。在她看来,中国的广告也应该是中国元素的一部分。“如果中国的商业品牌是广告,那中国的地标建筑、鸟巢、小蛮腰、香港风味算不算广告?”她说:“当这些出现在电影里时,我相信中国人都会感到亲切和自豪。”

  如今的好莱坞大片,在拍摄前就会派销售代表或者授权的销售商,四处寻找合适的商家,植入方式也五花八门:场景植入、对白植入、情节植入和形象植入。对于《变4》来讲,追求商业利益是合情合理的事情;而对于中国品牌而言,利用《变4》进行植入式营销也无可厚非。但是想要借光好莱坞大片,业内人士建议,中国品牌在做植入式营销之前,一定要对预期效果进行科学评估。更重要的是,要细致地考虑植入的方式和与情节是否吻合,而不是简单地拼贴,更不能单纯地砸钱。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