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会讲故事”或为国产动漫最大问题

2014年07月18日 15: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动漫节上的角色扮演。

动漫节上的角色扮演。

    本月16日,第六届深圳动漫节开幕。跟往届“展示+交易”情况相比,今年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强,3万平方米的大展场变身为动漫大卖场。

  孩子,显然是本次动漫节的主力观众。但也有一部分家长随着孩子前来“凑热闹”,然而“小心脏”却受不了:“有专门卖道具刀的摊位,有专门卖鬼面具的,还有各种暴露的角色扮演衣服……纯视觉系啊!怎么就没有一些知识性的呢?”

  在动漫问题上,孩子的兴趣点跟家长的期盼点似乎是一对冤家:孩子往往能从暴力、粗鄙中变得亢奋,而家长却更喜欢孩子能在动画中学到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欢笑和说教,真的如此不可调和吗?在本次动漫节中,记者采访了一些孩子、家长和业界人士。

  孩子or家长,该听谁的?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保护下,中国动画片的数量和质量得到空前发展。然而最近两年,国产动画却负面新闻缠身,而且枪口纷纷指向最火的动画片——无论是“虹猫蓝兔”、“喜羊羊”还是“熊出没”,都被疑有暴力倾向。尤其是连续发生的孩子模仿动画人物行为致伤的新闻,更是让家长忧心忡忡。

  “有时候,我也不希望孩子去看这些片子,但是同学之间都会互相分享,自己没看过的也会吵着要看。”家长程小姐告诉记者,“我只能不断引导他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不要模仿角色的打斗动作。但是男孩子还是管不住,连最喜欢的玩具都是武器。”

  由于中国动画未分级,且创作过程中会受到投资、周期、能力、经验等影响,价值观的传达已成为国产动画的“致命伤”。一位家长认为,优秀的动画片,都是在嬉笑怒骂中获得教育,不用板起面孔来说教,你就能心领神会了。“而现在国内能做到的有几部?我偶尔看到的,很多都是为了搞笑而拼命抖包袱,或者为了令人兴奋而增加很多打斗戏,但它到底想表达什么?对不起,答案欠奉。”

  “现在的孩子都是精细化教育,哪像我们20年前那样粗生粗养。”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与其让孩子花时间看这些价值观模糊的动画,倒不如找一些有教育性质的动画给他看,“还可以作为早教的补充。”

  但孩子的想法却跟家长不一样。有一位初中生这样抱怨:“我们看了近20年的日本美型动漫,再去看像《蓝猫淘气三千问》或《虹猫蓝兔七侠传》这类动画片,虽然有内容,知识含量丰富,但过于偏重教育,很多问题和术语连成人都听不懂,人物表情也单调,这在当今的视觉时代真的是缺少竞争力。”

  “不会讲故事”是最大问题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动漫人都强调,中国动漫长久以来的“说教”已经使之失去了活力。动画的根本是追求快乐和娱乐,而不是先入为主地赋予说教的功能。

  “如今中国大多数动漫作品依然停留在说教阶段。”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服务中心主任蔡大明认为,创作者主观赋予的“说教先行”阻碍了他们考虑如何讲好一个故事。玩得转技术、讲不好故事,正是许多观众抱怨中国动漫如今尚无法比肩日本、美国等一流水平的症结所在。

  方块动漫CEO钱国栋坦言,动画片的娱乐性应该是第一位的。“现在青少年平时的课业已经很繁重,在学校里已经可以学习到很多科学文化知识。看动画片,主要就是为了带给他们欢乐和放松。教育意义并不等同于唐诗宋词、历史地理和各种科学知识,还包括价值观、人生观的引导。”

  钱国栋举例,他们出品的《甜心格格》,通过中国皇宫里发生的故事渗透了对亲情和友情的重视,《超智能足球》结合了未来科技和足球竞赛讲述团队合作,而即将与观众见面的《正义红师》则是中国未来部队如何保卫地球家园的科幻题材,也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真善美不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品德教育吗?”

  被称为“喜羊羊之父”的苏永乐是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创始人,在他看来,给孩子们看动漫作品是为了放飞想象力。他推崇日本长播不衰的动画片《机器猫(哆啦A梦)》。“许多国产动漫恰恰是缺乏故事而乐于说教,不会讲故事才是阻碍中国动漫发展的关键问题。”

  旅居广州的香港文化生态观察者邝为立告诉记者,在长年高压的学习压力下,内地多数成年人其实不具备对儿童文化产品(书籍、电影、动画等)的判断力。“但给孩子买东西,父母得掏钱,那么父母总得判断。判断依据往往是什么呢?一是孩子的要求,二是自己主观感受,三是外界信息(广告、所谓专家推荐、网友点评等),现在来看真正考虑第一条的很少,二三条居多,但这两条恰恰最不靠谱。”

  “人文情怀”是未来出路?

  纵观国际优秀动画作品,无论是宫崎骏、孩之宝、梦工厂还是皮克斯,它们或重视生命哲思,或植根各自文化传统,或守护人性的美好与温暖,或关注历史与现实的深层思索,皆以独特的人文底蕴展现着与众不同的艺术个性。这种人文情怀无疑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部分。

  在蔡大明看来,“不会讲故事”实际上是中国电影、电视、戏剧等文化创作的共同问题。“我们怎样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去提升和发展,把人类共同的主题表现出来?从根本上讲,是我们缺乏对自身文化的了解,缺乏我们独特的价值观,也缺乏对市场的策划和了解。”

  但他也注意到,深圳动漫人在讲故事上已经走在前列,对“人文情怀”的追求是近年来“深圳创造”动漫作品难能可贵的一点。“比如我们看到《熊出没》就开始在讲述环保的理念,讲述人与动物、大自然如何和谐相处,这是一个进步。”他还提到了深圳的动画电影《天籁》,讲述小女孩在世界末日拯救地球的故事,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关心的命题。

  而环球数码副总经理曹辉也谈到动画电影《潜艇总动员4》的创作。在这个斩获近5000万票房的深圳出品的动画电影中,人物的性格“非常现代中国”,比如章鱼宝宝聪明而叛逆,新生代中国孩子的个性跃然纸上。而章鱼爸爸保罗也非传统意义上的“二十四孝好爸爸”,他因为赌博而不得不带着全家逃亡,又因为贪小便宜而上当受骗,当然最终皆大欢喜。曹辉认为:“如今已经不是《神笔马良》的时代,人性化的叙事才能真正打动人。”(记者 杨媚 梁婷/文 齐洁爽/图)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