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可辛称赵薇表现匪夷所思:她演出来像纪录片

2014年09月04日 17: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将于9月26日公映的陈可辛新片《亲爱的》前晚在清华大学举行提前试映,一方面是趁着影片刚刚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的春风;另一方面也是在激烈的国庆档竞争中提前表明自己“不怕人骂”的信心。

  事实证明,《亲爱的》的确获得学生和媒体的一致好评,偷偷坐在人群中观察首批观众反应的几位主创——导演陈可辛和主演赵薇、黄渤、佟大为也松了一口气,陈可辛说:“看到你们鼓掌,我心里才踏实了。”赵薇的演出是影片的最大亮点,无论是媒体还是陈可辛,都预测赵薇能凭该片拿很多奖。

  先睹为快

  三场戏,体现赵薇演技最高水准

  赵薇所扮演的角色是影片放映了将近一半才出现的。这时候丢了孩子的黄渤和郝蕾早已令观众感受到被拐儿童父母的焦灼和痛苦,而赵薇竟然以“人贩子的老婆”这一“反派形象”出现,令人大跌眼镜。但是,赵薇很快便展现了她出道以来的最好演技,一步步抓紧了观众的心……

  媒体对赵薇的评价基本集中在这样几个词:真实、克制、走心。记者们普遍预言,《亲爱的》将是下一年各大颁奖礼的大热。有记者说:“就像因为《一代宗师》,我们一年里连续见了好几次当上影后的章子怡,明年估计就会连着见赵薇了。”

  1. 惊呆开场:蹲派出所的农妇

  黄渤和郝蕾寻找数年,终于找到了儿子的踪迹。两人顺着线索来到儿子所在的小山村,从农妇的院子里抱走了儿子。之后,农妇开启马拉松式苦追模式,但最后还是不敌英武的公安干警。农妇被带到派出所交代问题……

  那个蹲墙角满口安徽话的女人是赵薇?一边说话,一边用充满畏缩又带点狡猾的眼神看警察的女人是赵薇?那个说话时不自觉地用鞋底蹭着地面,发现“儿女”被带走时突然发狂的女人是赵薇?大伙儿都表示惊呆了。

  2. 虐心高潮:看“女儿”无声流泪

  因为袭警被关了半年的赵薇,出来后开始到深圳寻找已经被生父生母找回的“儿子”以及因为查不清来历因而被带去福利院的“女儿”。福利院的院长说不合规矩,但夜里赵薇还是拼命爬墙,就为了见“女儿”一面。隔着玻璃,小女孩大哭喊“妈妈”,窗外的赵薇无声流泪……在刻意避免过度煽情的《亲爱的》里,这场戏是一大哭点。

  3. 无奈插曲:睡这吧青山兄弟

  赵薇想证明“女儿”是丈夫在深圳工地捡的而不是拐的,便去找丈夫生前的工友青山兄弟。青山兄弟为了怕麻烦不想作证,赵薇在破旧的旅馆房间忍着泪求他,甚至还下跪,对方却始终不肯松口。最后,镜头转向赵薇苍白麻木的脸,她开口道:“青山兄弟,要不你今晚在这儿睡吧?”

  其实片中的赵薇还遇到很多坎坷,比如律师佟大为嫌她的官司麻烦,不肯帮她要回“女儿”……表现这些情节时,赵薇用她那双大眼睛讲述了一个底层妇女的心声:其实她都懂,她只是很无奈。

  有多催泪?

  当父母的比较“虐”

  对于“打拐题材”的《亲爱的》到底会不会让人哭着走出影院,记者现场采访了不少观众,结论是:当了父母的估计会哭得比较厉害。

  不过,陈可辛这次的拍摄手法还算克制,演员们也基本把眼泪“hold住”。很多时候,观众感受到的是“心塞”而不是“心痛”,而影片所反映的现实让人在感动之余产生思考。

  黄渤则说,这部戏不是那种让人哭得稀里哗啦的电影,“但有只手钻到你的心里面,抓着你的心不停地扯”。

  【导演自述】

  陈可辛:赵薇的表现匪夷所思

  我是在两年前看到了这个故事原型的纪录片,当时就觉得必须拍成电影。但是,这样的故事距离我本人的认知很远,而且我过去也没有拍过新闻性的题材。我问自己:到底能不能很朴实地拍一部不像以前加那么多“调味料”的电影?最后决定试一试。

  这部电影表面看有一种文艺片的感觉,因此找投资和找演员都不容易。要说服他们,我只能说,放心,其实我拍不出那种很文艺的片子。我找到了一帮大明星,也是最好的演员。像赵薇,我觉得她当过演员,又当过导演,而且也做了母亲,现在正是她最好的时候。她在这部电影里奉献的是“匪夷所思”的表演。比如你们看到的在派出所那场戏,根本不像电影,她演出来就像新闻纪录片。我跟她说,这部戏出来之后,你肯定会拿很多奖。

  在电影拍摄的时间里,一直有很多人表示质疑,尤其是这一年多来,市场上流行的都是喜剧片。我们讨论了很久,最后觉得这部电影还是最适合用人传人的口碑来营销。这部电影反映了一些现实。很多人问我审查的问题,我告诉大家,审查很顺利。

  【主演心声】

  赵薇:我是很有前途的演员

  黄渤戏好自不用说,这次人人紧盯的还是赵薇的表现——几年没正经拍戏了,这回演的还是“人贩子的老婆”,这么高难度的角色她到底能不能把握住?结果,不光大多数观众认同她,同样是第一次看片的赵薇也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电影结束后她从座位起身上台,笑容明显更自信了。

  陈可辛夸赵薇的表现“匪夷所思”,赵薇也笑纳了:“当完导演,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很有前途的演员。”有记者指出,赵薇在影片的首次出场让人有点出戏,此时赵薇的自信也未丝毫动摇:“在威尼斯放片的时候,我出场时观众都很平静,因为我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陌生的演员。你们可能太清楚原来的我,但如果你们单纯看戏,可能也没那么多想法。”

  只有当记者问她对奖项的期待时,赵薇才自谦起来:“这个问题给我的压力实在太大了。塑造这么一个有难度的角色,观众的肯定对我来说比什么都实在。”(记者 李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