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艺节目进入“虐星时代”:安全细节口头约定

2014年10月27日 15:3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经历了三季度“亲子秀”和“歌唱大赛”的PK之后,四季度的综艺节目却迎来了众口一词的“虐星大战”。

  尽管类型涵盖旅游、体验、游戏、密室求生等,但是虐星,却成为了四季度所有真人秀节目的关键词。

  前有张柏芝黄圣依云南乡下化身农家媳妇挑粪喂猪做农活,后有小宋佳陈学冬单挑36个熊孩子,紧跟着还有白举纲陈小春纽约街头索吻求抱被翻白眼。“虐”这个以往被苦情婆媳剧所善用的字眼,如今却成为了虐星时代里,季播综艺节目一把博眼球的利器。

  虐星·惨状

  明星身心遭虐 观众吐槽

  在“虐星大战”中,受虐状况比比皆是(见右上表格)。

  在虐星传闻传出较多的《喜从天降》、《明星到我家》、《两天一夜》等节目中,不少观众都质疑节目中虐星整人部分的必要性。观众吐槽说,在整人环节中,很多节目设计出千奇百怪的虐星戏码,只是为了捕捉到在极端环境下明星最丑最囧的那个姿态。

  除此之外,明星的安全问题也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早在《奔跑吧兄弟》首播时,就有观众指出,相较于韩国原版节目,《奔跑吧兄弟》游戏环节防护措施不够,明星在较大程度上有受伤的可能。

  而在《星星的密室》中,深渊密室、急冻密室、火线密室、深水密室等被称为“虐星十八般酷刑”的花招出炉之后,更有观众指出,节目中的很多环节甚至需要参与者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明星们的身体随时随地都有遭遇危险的可能。

  虐星·合约

  安全细节口头约定 经纪人不能跟组

  “虐星大战”中最担心艺人安全的当数明星经纪人。负责邓超宣传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艺人和节目签约合同中有一条‘经纪人不能参与节目录制’。经纪人根本无法对艺人的安全有所把控,艺人如果受伤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

  不少资深的艺人经纪人告诉记者:“节目难度都是导演组和艺人、经纪公司等口头沟通的,没法签在合同里,艺人基本了解整个节目风格才答应的。”

  凤凰卫视主持人尉迟琳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节目录制之前对于自身安全问题没有考虑过:“《两天一夜》作为韩国优质真人秀节目,中方剧组拥有大量韩方游戏库,应该有所保证吧。”

  而这样的情况,在现在各大卫视台邀请明星参加节目之中比比皆是。不少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电视台多、节目多,导致邀约也比以前增加不少,很多时候对方开了个口头合约就要求给回应,根本无法给足时间坐下来详细聊安全细节。

  虽然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艺人对于合约也不是完全“没要求”,有要求限定每日睡眠时间不少于八小时的;有要求经纪人虽不跟组但休息地点要在距离拍摄地点半小时内车程等等,但这样的情况依然不是主流,“口头上告知安全性,才是现在节目的主流情况。”

  意外受伤曝光降低 艺人推掉多部戏约

  记者还采访了部分经纪公司对艺人参与真人秀节目受伤的看法。

  资深经纪人孙洁表示,此前很多节目都与公司接洽过,希望能让艺人参与节目。虽然节目组在前期信誓旦旦保证安全,但公司依旧不能完全相信。艺人在参与节目后受伤最麻烦的是手上的合约不能完成,经纪公司会损失惨重。

  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陈赫。他在《奔跑吧兄弟》在首期节目录制中受伤,节目播出过程中只有几分钟的曝光时间,成为当期关注度最低的明星嘉宾。

  节目之外陈赫已经推掉多部戏约。记者从不少与陈赫相熟的圈内人士处得知,陈赫的腰伤康复还需一段时日,想要完全恢复到拍戏状态,可能还要半年时间。而按照现在的电视剧拍摄进度,陈赫可能就失去了两部电视剧的参与机会。

  虐星·幕后 从海外游戏库照抄 缺少真正测试

  虽然在面对网友的种种疑虑时,各节目相关人员均表示节目的安全性有保障,除了给明星上保险以外在之前还会给明星做好准备工作以确保一切顺利。但这都无法打消观众对于此类型节目为虐星的印象。

  对于《一年级》之中小宋佳受虐的情况,湖南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宋佳只是被放置到了生活老师的角色中,与她本来明星光鲜亮丽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反差,起初的不适应感让观众产生了一种受虐的感觉。

  在陈赫受伤、王琳罢录之后,虽然浙江卫视在第一时间予以了回应,称节目组会找专人对游戏环节进行反复测试,但是对测试次数以及安全系数,依然不能明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现在不少节目都是由电视台承包给外面的节目制作公司进行制作,因此很多安全性的问题,也无法得到很好的解答。而不少节目干脆直接从海外类似节目的游戏库中照抄游戏,相应的安全检查或者安全测试都成了缺失状态。

  节目组提供保护 明星保额首现

  对于向明星提供保护问题,制作真人秀节目《这就是生活》的千足文化策划总监倪文钢告诉记者:“节目组在明星结束录制后会第一时间准备相应的补给以保证明星们的身体健康。”比如,有一期节目需要涉水,他们会在现场准备毛巾、姜茶等驱寒必需品。同时在距离拍摄地点车程15分钟的地方准备了热水淋浴,保证明星下节目就能洗澡。

  而《两天一夜》制片人曾昶则透露,节目组会为艺人买大额的保险。“录制中每人每天500万的保额,这是节目组开出来的保单。”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安全保险是今年真人秀节目厮杀后才出现的,此前在国内综艺节目中基本没有。而就保额来说,虽然节目组都称是巨额保险,但是和国际上对比,差距不小。

  他山之石

  记者连线《幸存者》、《学徒》等节目制片人大卫·伯瑞斯,他告诉记者,《极速前进》等节目起源都在美国,但原版的参与者中更多的是普通人,如果明星加入,随时可退出,同时还会开出每人每天投保千万美元的条件。

  明星技能受限 节目海选普通人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极速前进》、《幸存者》等节目选手是怎么进行选拔的?

  大卫·伯瑞斯(以下简称大卫):这一点可能和中国还不太一样,我们会从海选以及报名的选手里面进行挑选,一定要在智力、心理以及体能方面充分合格,能够胜任整季节目的人才可以中选。

  所以在其中,必要的求生技能、良好的车技、出色的沟通能力等都是必备条件。我们更倾向于擅长于电视表达但是各方面能力出众的普通人,而不是明星们。毕竟明星们的技能还是有限,很多时候无法胜任节目的录制,一个伸胳膊动腿的《与星共舞》就够他们受了。

  法晚:所以这种类型的节目,不欢迎明星参与?

  大卫:我们当然欢迎明星,只是需要他能达到我们的要求。毕竟普通人里面能达到参与要求的人的比例也不高。另外,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建议明星去贸然参加。

  安全测试频繁 危险环节超300次

  法晚:那在制作此类型节目的时候,你们会有哪些措施进行安全保护?

  大卫:在最开始的游戏环节设置上,我们一定会经过反复的测验和实验,确保万无一失,才会加入到游戏之中。

  之后在环节进行之前,会对参与者进行有效的保护和提前的辅导,这些都是必须的。而且还会对参与者当时的状况进行评估和检测,以确定是否能够参与节目。

  心理医生、救护车都是必需的。必须得把所有的风险降低到最低。

  法晚:你们每一次游戏环节的测试,大概要多少次才可以?

  大卫:每一环节测试,至少要100次以上。如果涉及到电、汽车这些可能带来危险的环节,测试次数就会达到300次以上。很多室外的游戏环节,我们还会考虑不同天气状况的危险系数,保证万无一失。

  法晚:除此以外,对参与的明星或者选手还有别的保护措施吗?

  大卫:我们对所有参与者都会投安全保险。对参与者投保数额都很高。如果是一般人,每人每天100万美元的保额是底价。如果是明星,每天保额可能需要1000万美元。

  法晚:如果出现什么问题的话,选手或者明星选择弃权是可以的吗?

  大卫:完全可以。我们充分尊重明星以及选手的选择。我们不会去尝试沟通劝导,建议参加这个环节。如果他们选择弃权,绝对是参与者在哪一方面不合格或达不到要求,而绝非依靠劝导或者心理暗示可以达到的。虽然这样的煽情效果可能很励志,甚至很多观众爱看,但这会加大安全性的风险,我们绝对不做。

  文/记者 许思鉴 王磊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