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西方明星对艳照曝光态度迥异:詹妮弗积极反抗

2014年11月04日 13:26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面对艳照门,美国影星詹妮弗·劳伦斯称“这不是性丑闻,而是性犯罪”。

  同是艳照门,好莱坞一百多名女性艳照被网上曝光,引发声讨和法律诉讼。在第三波公开的裸照,再次由论坛网站Reddit和4chan外泄,超模卡拉·迪瓦伊和《美国派》女星米娜·苏瓦丽则成为新的受害者;詹妮弗·劳伦斯第三次中标,87张新的裸照外流。相关组织向奥巴马请愿关闭艳照外流网站4chan,避免继续助长这种恶性传播风气。而香港“艳照门”的当事人,第一时间道歉污染了世人眼睛,第二时间承受事业下滑,第三时间承受生活离析,并长久承受艳照后遗症,待遇大不同。

  “这不是性丑闻是性犯罪”

  “这不是性丑闻,而是性犯罪”,“我不知道我有什么可道歉的。”在裸照被黑客窃取和曝光之后一个多月,美国影星詹妮弗·劳伦斯这样回应。这让东方道德观念持有者非常耳目一新。走过最初的害怕和愤怒期,那些照片泄露明星打算诉讼解决。詹尼佛·劳伦斯说,因为我是公众人物,是个女演员,这不代表我就活该。这是我的身体,应该由我自己做主。但泄露照片不是我的选择,这很恶心。我当时在谈一段很有爱、很棒的异地恋,我可没允许你看我的裸体。所有看了这些照片的人,你们在参与一起性侵犯,你们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她表达了本来也挺害怕,后来被满满的愤怒所替代了。相对很傻很天真的阿娇们,这底气,真没法比。

  李银河说东西方两个艳照门事件的不同反应是由对于身体和性的不同观念造成的,西方人大都认为人的身体是美的,所以暴露了也不是什么太丑的事;东方人大都认为人的身体是丑的,所以暴露了就是天大的丑事;西方人大都认为性事是美事,所以持赞美态度;东方人大都认为性事是丑事,所以持贬低嘲笑看热闹态度。

  六年之后阴影依旧

  艳照门6年了,几个当事人,至今阴影依旧,说被念咒就被念咒。艳照门女主中,张柏芝当时危机公关段位最高。本来就是江湖气质,从来没人当她纯真过,加上时有小谢不弃,接受采访直面磊落,以毒攻毒,绝地反弹,死地后生,反倒抵达一个新平台。当然,从近几年走向看,命运对张柏芝还是初一十五不依不饶,秋后没免了算账——票房毒药,代言取消,加上雪上加霜的婚姻解体。之后她带着两个孩子,在香港加国之间游离,行踪疏忽一言不发,其实是挟子以求复合的一步棋。虽然小谢表现谦谦君子,对张柏芝口不臧否,说她始终是两个孩子的妈咪,关系不会僵,但口风从不松动,五万个不会复合,和周迅、文咏珊的绯闻传得惊天动地。当然,这些都不及和王菲复合来得触动实质。现在坐拥上市公司,事业上扬,情感斩获,坊间舆论都是——小谢被王菲旺到。

  这个态势反复下来,张柏芝其实比旁人更了然,只是舆论有时候滞后。张柏芝天生属于银幕,我看过她的多个访谈,银幕下,她嗓音喑哑,脸庞消瘦,过度口语,表达随意甚至简陋,用普通话表达吃力的时候,五官还会发生不雅致错位,很江湖沧桑。但她一旦现身银幕,逼人美艳马上凌驾众生,连喑哑嗓音都变得卓尔不群。匪夷所思的经历之后,她说不会恨娱乐圈,因为它给我很多钱,让我照顾家人。戴着大钻戒开始结交外籍港籍男友,圈内圈外行踪莫测的张柏芝当然不会离开娱乐圈。这是生她养她的故乡,纵有艳照陷阱,不堪曾经,但是离了娱乐圈,她就是一个豪迈简陋女街坊,真心不闪亮。

  另外一个女事主阿娇的人生待遇更不厚道一些。6年之后她提到艳照门,说当初想到过自杀。玉女艳照,与庶民不同罪。对Twins来说,不纯真毋宁死,因为最不能出闪失的就是这种打纯真牌的偶像。狂蜂引蝶,声色犬马,鹊起名利,一切都发生得光速,她一直没机会学会保护自己。20岁大红大紫的同时,包括大马登台走光等不得体负面就不断发生。面对“艳照门”这道人生险情,声援稀少,粉丝们能接受自己胡来,可不能接受阿娇重来。

  艳照门事件中,最大输家就是她,形象落差太大,公司维护不力,加上当时男友麦浚龙缩头乌龟的表现,致使阿娇毫无外力可助。她事后说,从此隐姓埋名、退出江湖甚至轻生等各种念头丛生。好在这个时代好歹进步了一点点,虽然舆论来势汹汹,人言刀口锋利,总有洪峰递减,雨后彩虹。阿娇挺过来了,没做当代阮玲玉,并和韩星K先生展开了一段“狠狠爱”,无奈落花无意,流水有终。阿娇为了报公司不弃之恩,和英皇签约至2020年,工作着美丽着,即便不再大红大紫,亦步亦趋斗转星移的未来还是有的。阿娇感觉还是很警醒很努力很懂事,总之,不抛弃不放弃不会重蹈前辈蓝洁瑛后辙就好。

  男星女星待遇天壤之别

  相比女生重创难返,陈冠希则已经有幸福频频来敲门了。他从2008年玩了个“无限期退出娱乐圈”的文字游戏,两年之后复出,潮店运营良好,电影龙套跑得很欢,嘻哈唱片销量麻麻,绯闻女友有7位之多——从小牌女星到嫩模、女富二代、内地女富豪,甚至居酒屋的老板娘,货色齐全。陈冠希从来不缺女友就是了,虽然大家开始弄不清楚哪个是正牌,哪个已分手,哪个在催婚,哪个还在秀恩爱。浪子就是浪子,不存在回头的问题,他们有游戏人生的特权,也有钓到快乐的能力。有些东西是天赋异秉,加上国情民意有别,同样头顶艳照之剑,男女有别,只要汝今能持。

  6年了,对相关涉艳人员来说,艳照门是人生标签之一,要有“今生很难取下”这个心理准备。铁打的娱乐圈流水的明星,看客虽健忘,唯有负面一触即发、点火就着。舆论尤其对女星残酷,男性可以对观众嬉皮笑脸地说哥行走江湖,一个字——“二”。这个世界,男女的待遇不一样。男生被弃了叫“回归森林”,女生被弃叫没人要;男性可以人至贱则无敌,女星即使把脱下的衣服一件件穿上,但你问问今天千万宠爱于一身的舒淇难不难,何况是艳照之后各自沉浮。有的人已经可以不再躲避,主动旧事重提;有的人依然以江湖之姿重出江湖,这也许是最好的一次告别和最好的一种开始。既然一入娱门深似海,风口浪尖行错踏错有时。

  面对艳照被曝光和传播的伤害,东西女星的态度迥异,男星女星的待遇也天壤;东方女星忏悔,西方女星谴责;东方女星自觉服道德之法谴责,西方女星拍案而起,痛彻表达作为受害者的体验。女星几乎经年走不出艳照阴影,男星是艳照前面万年春。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