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兰:如果影片有反派,头号反派是时间(图)

2014年11月13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诺兰:如果影片有反派,头号反派是时间(图)
    导演诺兰(左一)强调电影的真实感,只要可以实景拍摄的场面都尽量不用数字技术。

  《星际穿越》导演访谈,讲述自己的胶片情结,以及对于时空主题的科学迷恋

  新京报:这样类型的电影多数人会选择拍成3D格式,可《星际穿越》是最后一部75毫米胶片电影,请问你为什么没有选择3D呈现方式?

  诺兰:我觉得3D的效果更多的是把这个屏幕给缩小,让观影者感觉自己一个人在电影院里面,在一个非常紧凑的小型的空间里面,感觉所有事情都扑面而来。但是我觉得这部电影它的主题或者场景更多的是在宇宙里面,是天体非常大、非常宏伟的画面,3D并不是最好的一个选择,反而是2D的能够让你感觉到这样一个规模,这样一个尺寸,让你意识到周围有很多人跟你一起看,这样的方式可能是更好的一种观影体验,所以我选择2D。其实很多3D电影都是在胶片上拍的,所以这个并不矛盾和冲突。

  新京报:其实很多电影中涉及高科技的东西都是闪闪发光的,但是在这部电影里宇航员的衣着很朴素,宇宙飞船内的设备和机器人也都显得旧旧的,为何这样设计?

  诺兰:我个人还是比较受以前的传统科幻电影的影响,比如说第一部《星球大战》以及后来的《异形》,在它们里面就是传统的美学,那些高科技的宇宙飞船以及未来的人们穿的铠甲、战机,这些东西并不全都是闪闪发亮的,而是有很多做旧的有很多伤疤,很多灰尘。我觉得这样的表现形式、表现手法会更让大家觉得可信,因为真实世界是不完美的,即使是将来技术非常发达了,高科技世界也还是不完美的,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种表现形式更容易让大家进入到电影的场景和情节里面去。

  新京报:片中马特·达蒙的出现是个转折点,不仅剧情转折,节奏也加快了,为什么前面比较慢后面比较快?

  诺兰:我本来设计的就是马特·达蒙出现对观众来说是个惊喜,节奏上来讲,这是我做电影的理念,我希望故事发展是滚雪球,前面做铺垫,马特·达蒙出现就是节点,他出现之前只是大家听到名字,他出现之后线索汇集到一起之后节奏会变快,这是我的习惯,雪球堆积到一起节奏就会变快。

  新京报:这是第一次虫洞和黑洞在大银幕上表现出来,如果满分10分的话你会给自己打多少分?另外有不少人认为这个黑洞像是旋转的迪斯科放映厅,你怎么看?

  诺兰:我给自己打10分。黑洞是科学顾问和视觉总监完全按照相对论的公式设置的形象,设计完了他们甚至还根据他们的设计发表了论文,因为从来没人做过这个设计,黑洞和虫洞灯光的扭曲是和迪斯科不一样的。

  新京报:电影中设置了很多现实中不存在的概念,比如说太空巨浪,这些主意是从哪里得到的启发?

  诺兰:我其实对时间和空间的新的概念有些灵感来自自己的经历,比如说做梦觉得过了很长时间,但是醒来发现时间很短,这启发我拍了《盗梦空间》。那么根据相对论的表述,在不同空间引力不同的情况下,时间是会发生扭曲和变化的,这些概念我是结合过科学实际的研究。

  新京报:你的电影包括《盗梦空间》几乎都是在讲时间和空间,你为什么对这两个主题那么迷恋?

  诺兰:时间是一个元素,我想通过时间表达角色的观点,用时间做衡量,《星际穿越》里面时间其实变成了角色,时间第一次在我的电影里面独自成为一个角色,如果这个片子有个反派,头号反派就是时间,所以这个是和我之前电影不一样的地方。

  《盗梦空间》、《星际穿越》是互为镜像的,虽然它们都在讨论同一个主题,它们都在讨论时间轴的一些相关的问题,但是《盗梦空间》更多的是探索人的内心世界,《星际穿越》更多的是向外太空讨论同一个主题,就是时间和空间的问题。

  主演谈

  “特别希望6岁儿子去看”

  我和太太已经看过这部片子两次了,但我特别希望我六岁的儿子可以去看,因为他是促使我接拍这部电影的重要原因,我希望他可以看到人类的无穷力量。虽然他现在是个小朋友,但有着非常强的想象力,可以通过《星际穿越》看到这些充满思维乐趣的东西,通过一个很有趣的方式去实现。在我拿到剧本之前他甚至问过我很多关于太空穿梭、关于银河系、太阳系的问题,我希望作为一个父亲可以向他展示这一切。 口述:马修·麦康纳

  “别和《地心引力》比较”

  实际上在《星际穿越》这部片子完成之前我是没有看过《地心引力》的,所以我对这两部片子究竟有什么相似度不清楚,所以我不建议大家拿《地心引力》和本片比较。桑德拉是非常棒的演员,我也非常喜欢她。至于凭借这部片子拿到明年奥斯卡,我并没有这方面打算,因为片中的角色并不是引领你去得奥斯卡的,布兰德教授是影片中一个支撑性的角色。不过我也会给大家积极的力量,因为凡事都有可能,如果真的凭这个角色拿了奥斯卡我会比任何人都吃惊。口述:安妮·海瑟薇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