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许巍:“摇滚精神”实在太扯了!

2014年11月21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专访许巍:做好自己 不去想时代怎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访许巍:“摇滚精神”实在太扯了!
许巍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张曦) 2000年,患有抑郁症的许巍,在家里一遍一遍反复听披头士的歌。时隔14年,早已康复的他在英国利物浦的洞窟酒吧开了一场小型演唱会,并把刻有自己名字的砖贴在墙上,而这个地方正是披头士的首秀之地。

  回忆英伦“朝圣”之旅

  艾比路录音棚录音感想:有国内没有的缓冲地带

  2014年夏天,经过一年的筹备,许巍带着团队——音乐总监李延亮、键盘手王文颖等远赴英国,拍摄音乐纪录片《在那摇滚的地方》,展开了一场为期35天的音乐“朝圣之旅”。

  “当时就是聊着聊着就决定去了。”20日下午,许巍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去英国,是因为对英伦摇滚乐的痴迷,“它对我的音乐成长影响很大,一直影响到现在”

  许巍此行在世界闻名的艾比路录音棚录制了两首新歌,并与世界一流的制作人克里斯·金赛合作。克里斯曾为滚石乐队制作过若干专辑。

  “在那里录歌没有不同的心情,我喜欢的很多音乐家都在那里录,相当于致敬。”虽然心态上没有太大起伏,但艾比路录音棚的复古装饰风格给许巍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他滔滔不绝地回忆,“传统保持得非常好,还是6、70年代那样,除了调音台是现代的,耳机、沙发还是古老的,包括后花园,英国园艺非常有名,录音过程可以吃饭、喝咖啡,有一个缓冲地带,这在国内就没有”。

  洞窟酒吧表演八首歌:音乐关键就是音乐本身

  位于利物浦的洞窟酒吧,是披头士首秀,也是成名之地,全世界摇滚乐手都希望能在这里进行表演。

  此次,许巍一口气在台上唱了八首歌,随后把自己的名字篆刻在砖块上,贴在了外面的“名人墙”上,和绿洲乐团、埃里克·克莱普顿、阿黛尔并驾齐驱。

  “我们去之前就提交申请。”说到这次演出,许巍眼角荡漾出骄傲的神色,“洞窟酒吧要了解表演者的资料”。

  那一晚,虽然没有足够得排练时间,但许巍表演得酣畅淋漓,台下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也纷纷拍手叫好。

  “音乐真的不需要语言,关键就是音乐本身。”许巍感动说道。

  旅行解答人生困惑:To be yourself

  这次旅途,解决了许巍藏在内心多年的困惑。

  “我困惑很多,不只有音乐,更多是人生,如何让自己下一步走得更好?”通过音乐的洗礼与眼界的开阔,许巍发现尽管理想和现实冲击太大,但重要还是找到自己、做回自己。

  在威思敏思特教堂,许巍看到了那句著名的话——To be yourself,“就是做好你自己,不用考虑任何人,不用去想时代怎么变,外界怎么样”。在他看来,这句话是一切困惑的答案,这个答案甚至影响了整个英国文化。

  许巍常常回忆自己早年因难以平衡现实与理想,险些退出乐坛的往事,如今的他每天生活得十分踏实,“做自己爱做的事情,这样挺好。我们常常看不惯很多事,想去管别人,但真的要To be yourself”。

  解读摇滚哲学

  赞叹英国摇滚乐结合当地文化

  在许巍看来,英国的摇滚乐发展得非常好,最大的特点就是和当地文化的融合,“它没有照搬音乐形式,成功完全打破了形式和束缚,形式是个壳,内容才重要,非常了不起”。

  “美国的布鲁斯音乐风格影响了全世界,也发展出各种各样的摇滚乐。但是当这种音乐传到英国后,披头士和滚石乐队将其发扬光大,甚至改变了后来50年流行音乐的走向、创作方式”。

  在世界众多的音乐奖中,许巍尤其喜欢英国的水星音乐奖,“英国的音乐体制非常完善,有与格莱美呼应的全英音乐奖,也有水星音乐奖,这是推新人的奖项,当年blur就一夜成名,现在还在不断涌现年轻音乐家,他们的音乐水准很高、创造力非常强”。

  吐槽当下中国摇滚“怪圈”

  相比之下,谈到中国摇滚乐,许巍露出几分失望。

  “摇滚乐来到中国后,大家都在把这个事情复杂化。”他拿开话筒轻咳几声,“其实很简单,摇滚还是要和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发生关系,才会产生化学反应,也会诞生新的音形式”。

  许巍拿历史做对比,“汉唐的鼎盛是因为海纳百川,但到了近代,大家好像都更在意标签,这个其实是倒退。我经常被问什么是摇滚乐,滚石乐队主唱这么回答——‘摇滚就是节奏’,这个答案真的很专业,也很彻底”。

  在许巍的字典里,不仅没有针对摇滚乐的解释,更无法理解“摇滚精神”,他听到这四个字时,甚至嗤之以鼻:“这个实在太扯了!”

  “摇滚没有精神,只是一个壳,需要和文化发生关系,再融合个人的阅历,以及对生活的态度。这才是摇滚的包容和博大。”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