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女星艺名:王菲原名"夏林" 曾用艺名"王靖雯"

2014年11月21日 14:02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揭秘女星艺名:王菲原名“夏林”曾用艺名

  最近正忙着为新专辑《摇滚妹子》做宣传的何超仪,在新碟中继续以艺名“何超”示人,而其乐队也被命名为“何超与海胆仔”。有网友表示疑惑,为什么何超仪要用“何超”之名发片?这背后是不是有什么故事?记者发现,除了“何超”,华语乐坛还有一大串非常有趣的别名、本名、曾用名:杨千嬅被歌迷唤作“千Fa”,五月天“怪兽”本名居然叫温尚翊,蔡依林被黑的别号“淋淋”现在居然成了粉丝的爱称……这些名字背后,既藏有歌手本人的性格,也展现了每个人的音乐态度。最为人熟知的,当然是从北京女孩夏林到歌手王菲再到香港歌手王靖雯最后到亚洲天后王菲的励志故事了,只要红了、只要唱出了态度,爱用什么名字唱歌,就用什么名字吧,管他呢!今天就让小记出马,带你翻开这本“乐坛花名册”吧! 南都记者王击凡实习生何雯雯罗海娇

  Q:何超仪叫“何超”真的不是一次失误?(校对员每次都要问的呐)

  A:有网友爆料称,何超仪的艺名

  “何超”其实真的源自一次失误。2003年,何超仪与L.M.F。合作的一首说唱歌曲并未取名,在登台前才紧急命名为《何超》。《何超》这首歌颇有自曝“家丑”的味道,以“戴着副有色眼镜看人”等直白的歌词直指上流社会,将赌王家族的生活放到音乐里。歪打正着的是,大家都认为“何超”这个名字很好听,于是何超仪在音乐上便一直沿用这个艺名。另一种说法是,歌手何超仪更名为“何超”是为了更具型格。对此,何超仪亦直言不讳:“有一次在台上,乐手一时脱口而出叫我‘何超’,大家觉得很配合我的摇滚形象,便一直何超、何超地叫下去。”在何超仪看来,“何超”这个名字代表了她反叛、坚持做自己的摇滚特质。其实,“何超”一名更指代了何超仪的同辈姐妹们,她们的名字均以“何超”开头,如何超琼、何超云、何超莲等。《何超》已不是何超仪第一次“恶搞”自己的名字了,她还有一首叫《何超市》的歌,把“何超”与“超市”连结在一起,饶有趣味。

  Q:“千hua”变“千fa”?(真的不是地方口音吗?)

  A:在不少颁奖礼现场,杨千嬅的歌迷都会大声高呼“千fa”,别以为他们喊错了偶像的名字哦。其实在粤语里,“千fa”比“千hua(嬅)”更朗朗上口,早年歌迷们大声嘶喊“千hua(嬅)”时用力过度,免不了喊成了“千fa”,而大大咧咧的杨千嬅亦乐享其成,对“千fa”这一别号照单全收。此外,当年不少电脑都无法打出“嬅”字,网友在BBS、聊天室讨论时以“千fa”代称杨千嬅,既方便快捷,又体现了对杨千嬅的溺爱,一举两得。再考考你,知道杨千嬅的原名叫什么吗?请在附表中找~

  Q:夏林-王菲-王靖雯-王菲(“王菲”还不是原名?)

  A:据传,生于1969年的王菲原名

  “夏林”,由于历史原因,一直跟随母亲夏桂影的姓氏,后来才改回父亲王佑林的姓氏,并于15岁更名为“王菲”。1987年,王菲到香港定居后,为了打入香港娱乐圈、迎合港人口味,唱片公司决定把带着浓厚内地气息的“王菲”改为艺名“王靖雯”。据说新人阶段的王菲以“王靖雯”之名为叶倩文当嘉宾时,还曾引来无数Sally粉丝的嘘声,认为“王靖雯”一名有跟风抄袭叶倩文之嫌。后面用回原名的事,乐迷应该都很清楚了,王菲的首张同名专辑曾以《王靖雯》(1989年)为名,但到了1993年推出《十万个为什么》时,虽然唱片封面上仍印着“王靖雯”,但王菲已开始在专辑内页使用“王菲”本名为词曲创作署名;在接受访问时,她也越来越多地以“王菲”之名面对媒体。至于1997年加盟EMI旗下的第一张唱片、2001年离开EMI前的最后一张唱片,王菲均特意把这两张专辑命名为《王菲》,并与初出道的第一张《王靖雯》遥相呼应,寓意“回归自我”。

  Q:“淋淋”是如何由贬义词变褒义词的?

  A:身为“女版刘德华”蔡依林的努力程度有目共睹,Jolin不断尝试“雷人”造型、孜孜不倦的“自黑”精神,也使得一众大陆“黑粉”赠了她一个“淋淋”的别号。2009年发行专辑《花蝴蝶》时,有“黑粉”组团抹黑蔡依林,“你已经被淋淋锁定了”、“小心被宇宙天后淋淋吸走”成了网友津津乐道的潮语,还开发出相关的网络游戏《降淋》。但久而久之,“被黑”也成了一股风潮,“淋淋”居然由一个贬义词摇身一变成了褒义词,连不少Jolin粉丝也会把“淋淋”用作对偶像的爱称,可见时间起到了多大的作用。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就受得起多大的赞美,淋粉们继续开黑的同时,不妨给Jolin强大的内心点个赞呐!

  附表

  这些歌手的本名,你知道多少个?

  刘德华本名刘福荣,张国荣本名张发宗,冯德伦本名冯进财,这些相信很多读者都知道的啦。看看他们的本名,有些真是与本人气质相去甚远,你看伍佰原名吴俊霖,简直就是偶像剧的名字嘛……

  艺名  本名杨千嬅 杨泽嬅邓紫棋 邓诗颖费玉清 张彦亭伍佰  吴俊霖安心亚 廖婧伶

  艺名  本名

  郁可唯 郁英霞

  Faye  詹雯婷

  张宇  张博翔

  黄小琥 黄春凤

  孟庭苇 陈秀枚

  艺名  本名

  陈晓东 陈卓阳

  韦唯  张菊霞

  杨钰莹 杨岗丽

  萧亚轩 萧雅之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