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江南不想当导演:还是留给更擅长的人去做

2014年11月24日 09: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1月23日,第八届作家榜榜首作家江南在成都西南书城签售新书。

  他曾是北大化学系的“学霸”,在写幻想小说的道路上,一骑绝尘。2013年,他因幻想长篇小说《龙族》的畅销,成为第八届中国作家榜榜首作家。他,就是国内幻想小说畅销第一人江南。

  2013年中国作家榜榜首作家江南,22日出现在2014第九届中国作家榜启动仪式上,尽显高富帅气质。23日下午,江南又来到西南书城,签售最新幻想长篇《天之炽》,并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早在活动前半小时,书城外已排起长龙,等待他们心中的幻想小说“大神”(昵称“南大”)的现身。对于这部历时七年雕琢的幻想大作《天之炽》,江南颇为自信,“从签售的场面来看,《天之炽》的销量肯定会超越《龙族》。”

  谈新作

  “有信心超越自己”

  不介意被狭隘定义

  《天之炽》是你荣登中国作家榜榜首之后的新作,有信心凭此作品蝉联榜首吗?

  江南:我只能说,我有信心超越自己。但是至于会不会再上榜首,我也说不好。毕竟过去一年,在情感故事类的非小说领域内,还是有不少畅销书作品的。

  你的作品在主流文学评论界,少有评价。还有不少人将你归为“为青少年写作的畅销书作者”。这种定义,会不会造成对你作品的一些遮蔽?如果你觉得这种定义狭隘,那你会介意吗?

  江南:我不介意。从作品畅销到被主流的文学评价体系关注并接受,中间需要时间。我有这个耐心。我相信,在说我仅仅是一个畅销书作者的人群当中,很多都没读过我的书。我会尽量让他们读到我的小说。而在此之前,我要做的是,努力写出好作品。

  谈创作

  办杂志签新人授秘诀

  忧心人才“青黄不接”

  从《龙族》到《天之炽》,你的作品很受欢迎,但除此之外,却少有其他的幻想文学冒尖。而且,近一两年的虚构类的小说领域,也缺乏几年前《鬼吹灯》、《盗墓笔记》这样的超级畅销书。国内幻想小说呈现了怎样的现状?

  江南:据我观察,目前除了情感倾诉、心灵鸡汤类的,能够销量达到100万册的虚构类小说,确实很少见,一年都出不了一个案例。我想,这跟读者阅读方式发生重大改变有关,阅读碎片化了。其次,作者群本身也处在青黄不接的状况,先前一代的作品的文风,往更高的年龄段走了,新一代作者的笔法还未成熟。年轻的写作人才,还没有涌现,让情况雪上加霜。所以,我也真心希望有创意的作者加入进来。

  听说你在文学上正在“扩大经营”,具体是什么情况?

  江南:我主编的杂志叫《龙文》,今年5月才创刊。目前在国内,已经是每期发行量最大的幻想类小说杂志了,一期大概能卖27万册。办杂志确实也有发掘新人的意图。我们公司已经签约了7个新作者。我用自己15年的写作经验和感悟,教给新人一些在写作上比较行之有效的基本方法,让他们尽快入门,少走弯路,找到适合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并逐步形成自己的作品气质和风格。

  都说文学创作不可教,你的“秘诀”是什么?

  江南:一个作者最终在写作上取得多大成就,最终还是取决于他个人的天赋和坚持努力。但是,在文学写作上,还是有一些基本的素养和技巧,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获得。比如怎么塑造一个人物形象,怎么打造自己的质感。我教的方法一般会是这样的:如果有人语言词汇量偏小,我就建议他多读一些词汇量比较丰富的书。如果有人写文章修辞性不够,我就建议他去读诗,比如顾城的诗歌。这样就让他对童话式的清澈想象更敏感,更容易写出有气质的文章。

  谈跨界

  《龙族》被好莱坞看中

  不会学韩寒当导演

  据说你的代表作《龙族》已被好莱坞看中?

  江南:目前已有很多大影视公司都感兴趣,不少都已经跟我们接触过。我们也跟一些影视公司签了意向型合约,最终选择哪家公司进行合作,我们还有决定权:在那些跟我们签了意向合约的公司中,选择一个将前期工作做得最好的。但由于拍摄成本特别高,大家都还很慎重,总体来说,进展还算快吧。

  韩寒和郭敬明都是“写而优则导”,会考虑自己当导演吗?

  江南:导演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我也非常喜欢电影,但我并不准备自己执导自己的作品。首先,我的创作时间表很满,还有很多小说创意,等待我去写。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研究影像化的技术,而我偏偏是个技术流的人,我认为要当导演就得先吃透技术;其次,我的小说,几乎都是必须用大量特效展现的高投资制作。而目前我们规划的电影,都用到了美国最好的导演、演员和特效团队,我并不认为自己有能力把握这样规模的项目;最后,比我更会做电影的人,多了。但是写幻想小说,而且还能受到那么多读者喜欢,应该很难找到比我更擅长的,而且我本人也更喜欢安静写作。所以,做电影,还是留给更擅长的人去做。

  “他是X型作家”

  评论家何开四赞江南潜力大

  1963年,何开四以川南地区文科状元的身份,被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录取。而今年37岁的江南则是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后到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攻读医药分析类博士。虽然两位年龄相差几十岁,但两位“校友”,也在2014第九届中国作家榜启动仪式上,见面分外亲切,相谈甚欢。

  江南的很多作品,读者多集中在青少年群体。不过,身为“40后”的何开四,对江南的作品也有较多了解,尤其对其作品中的未来感和丰富想象力,印象深刻,“为什么江南的作品会格外受到小孩子的喜欢?我认为,这跟他作品里充满未来感的想象,非常符合青少年生命向前看的心性气质,有分不开的关系。”作为资深文艺评论家,何开四力赞江南“有中外综合教育背景,强大的理科知识,加上天赋的感性想象力,极其有利于文学创作,他是学霸,也是潜力无限的‘X型作家’。”何开四还提到,“作家当然需要天赋,但是光有天赋,一般容易犯‘行之不远,后劲乏力’的毛病。真正让一个写作者在长时期发挥稳定,系统的教育根底,深厚的学养、多元的知识结构,非常重要。江南毕业北大化学系,又在海外留学,又对文学有感觉。如果他继续努力,一定会有更高的成就。”

  (记者张杰摄影吕甲)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