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毛女”王昆追悼会举行 李双江、宋祖英等参加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27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追悼会现场图。张曦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上官云 张曦) 27日上午,北京的天空阴沉黑暗,刺骨的寒风无声诉说哀悼之情。著名艺术家、第一代白毛女扮演者王昆的追悼会在八宝山举行,数百人不约而同赶来送别。

  现场细节

  身披党旗安详 众人叩拜告别

  上午不到8点,追悼会大厅外就围满了前来送别王昆的人群。

  大厅上方高悬“怀念王昆”四个大字,过道两边摆满花圈,门口的电视上反复播着王昆生前接受采访的音容笑貌,不少亲人看着画面潸然泪下。

  从大厅门口一直延续到台阶以下,送别人群越来越多,他们中有亲友、学生,还有素不相识的群众。人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悄无声息、静静地等待送别这位老艺术家。

  记者在追悼会内场,看到最上方横幅题写着“永远的王昆”,下面摆放着她生前拍摄的大幅彩照,照片中她面容慈祥,凝视远方。

  王昆戴着眼镜安详地躺在花团中,身披党旗,仿佛只是在小憩。在她的脚前,放着三个孙子和两个孙女送上的花圈,上面写着“奶奶再见,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孙儿”、“想念您,我们的好奶奶”。

  追悼会开始后,近百人进场悼念,不少亲友、歌迷、学生在她遗体旁叩拜告别,泣不成声,现场气氛十分凝重。

  11时许,尽管追悼会已接近尾声,但现场仍然滞留大批自发赶来的人群,不时可以听到啜泣之声。

  天色灰蒙阴沉,寒风飒飒,挽联上的白花与飘带也随之抖动,无声地表达思悼之情。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双手冻僵,仍然高举自制的挽联徘徊在门口不忍离去。他告诉记者,自己得知消息后连夜从四川赶来,“我是真的热爱王昆老师的表演,希望能送她最后一程。”

  还原人生

  家人:她告诫晚辈不要有优越感

  当王昆的遗体被护送上灵车,大家有秩序的排成两列纵队送别。其中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颤颤巍巍站起来,眼含热泪送别。她正是王昆的堂弟媳,全家此次专程从外地赶来北京,送别王昆最后一程。等人群散去,她请求记者帮他们全家人在追悼会外拍一张照片,“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合影”。

  王昆的侄女儿王英,回头看着阿姨的遗照,情绪难以平静。在她看来,王昆不仅特别善良、有慈爱心 还非常热情,给家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她爱国、爱人民、爱事业,事业永远排在第一位”。

  王英回忆,生活中的王昆与普通人无异,“她喜欢拉着大家的手聊家常,完全没有架子。但对晚辈也会比较威严,告诫我们不要有优越感,要跟其他人一样,不能享受特别的待遇”。

  挚友:一个时代随她离开

  当天,王昆与丈夫周巍峙生前至交好友的子女也来送行。一对姐妹在现场哭的泣不成声,她们的父母是王昆在延安时期的好朋友。在她们眼中,王昆与自己的母亲没什么两样,“我们是王昆阿姨看着长大的,怎么也没想到这老两口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相继离去。”

  《团结就是力量》一曲的词作者牧虹之子同样眼圈红肿。他说,父母跟王昆是晋察冀时期的老战友,王昆的离世给他非常大的打击,“王昆阿姨是第一个‘白毛女’,她代表了一个时代,影响至今还在。王昆走了,这个时代也走了。”

  群星悼念

  李双江:我们会沿着她的路走下去

  早上8点20分,李双江挽着友人现身追悼会现场。回忆起王昆,他双目通红,“王昆老师非常关心部队新一代青年,我们解放军艺术学校,经常请她去讲课,虽然她年事已高,但每请必到”。看着一旁电视画面里播出的王昆生前影像,李双江热泪盈眶地说:“王昆老师是非常优秀的艺术家,我们会沿着她的路走下去。”

  谭晶:她曾坐着轮椅指导我演《白毛女》

  稍后,著名歌唱家、第四代喜儿的扮演者谭晶也抵达现场。

  回忆起王昆指导她复排歌剧《白毛女》时的场景,谭晶忍不住声泪俱下,一度哽咽。

  “当时王昆老师脚已经肿的很厉害,坐着轮椅指导我们。”谭晶抽泣着说,那会儿王昆还像一个不知疲倦的年轻人,每次学生们心疼地劝她休息,她却总是不肯浪费一分钟,一定要做辅导,“我希望能够把王老师的艺术精神传承下去,这也许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在谭晶的眼中,王昆身上有很多“喜儿”的特质。她说,王昆那一代艺术家吃了很多苦,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更是经受很多坎坷,但依然坚韧不拔,“她对学生是无私的,从来不收学费,还会留我们吃饭。我们会记住王昆老师的话,多演唱好的作品,像她一样帮助更多人。”

  到此,谭晶再也说不下去,匆匆掩面离场。

  陈铎:她原计划12月开音乐会

  央视著名主持人陈铎在追悼会上待了很久,白发苍苍的他对好友的离世,依旧无法释怀。

  11月21日晚,得知王昆离世的消息后,陈铎“除了震惊还是震惊”,今天一大早就赶来送别老友最后一程。

  追悼会后,陈铎接受记者采访,他连叹三声“想不到”,“王昆还准备12月份开音乐会,还有书稿影集要出版,这些都没来得及做。”

  “王昆离开了,可是她的歌声和音容笑貌永远留在了亲友心中。”陈铎眼圈泛红地表示,他与王昆早就相识,几个月前两人还见过一面,“这一切实在来得太突然,她是很多人的榜样,虽然今天走了,但是人们会永远怀念她。我们一起聊天,一起出去,可回忆的事情太多太多。以前尽管身体不太好,她还是很能坚持,但是终于没有坚持住”。

  宋祖英、陈佩斯等低调送别

  此外,宋祖英、陈佩斯、李玲玉、龚琳娜夫妇等也低调现身追悼会,记者在现场看到,郭蓉、郑绪岚、朱明瑛、毕福剑、韦唯、郭峰、成方圆等则送上花圈,悼念前辈。

  王昆生平

  1925年4月,王昆出生在河北省唐县南关村,12岁就随家人参加了抗战活动,演唱抗战歌曲。14岁走进延安参加革命,被选进了“西北战地服务团”,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时出演了歌剧《白毛女》成为喜儿第一人。

  王昆曾担任东方歌舞团团长、党委书记、曾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委员、中国音乐节协会理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14年11月21号13点46分,王昆因病去世,享年89岁。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