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神曲”席卷国内 大牌歌手也未能免俗

2014年12月10日 18:35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0)

  从除夕夜大张伟蹦蹦跳跳地高歌《倍儿爽》开始,到横跨今年一整年的《小苹果》《我的滑板鞋》,似乎大家的脑海里只留下了神曲的旋律。近日,网友们票选出本年度的十大神曲,这些歌曲全部榜上有名,甚至有蔡依林、许嵩这样正儿八经的歌手上榜。而近来各路非主流新歌与新人,无不是打着神曲的名义博眼球。别以为神曲一定是个贬义词,看着大家蜂拥而上,便能明白神曲背后有道道。

  ■意外的黑马

  他们走红也可以理解

  说起本年度神曲界的黑马,有两个名字就一定会被提及——筷子兄弟、约瑟翰·庞麦郎。筷子兄弟的《小苹果》横空出世,凭借着洗脑的歌词旋律以及舞蹈走红。随后,跟着大妈们的广场舞变成了真正的“国民神曲”,各大选秀节目中歌手对其的重新诠释让大家听到换个编曲就很有味道的《小苹果》。到了年末,原本热潮已退,但是在全美音乐奖颁奖礼上引发的争议,又让大家关注到这首神曲。

  看完《小苹果》一年的历程,大家就能明白“运气”对于一首歌的走红真的很重要。今年神曲带来的运气,也同样给了一位艺名为约瑟翰·庞麦郎的名不见经传的小歌手。2012年他专辑《旧金属》中的《我的滑板鞋》,以全程不在调上的演唱方式意外走红。《我的滑板鞋》妙在歌词写得超乎一般音乐人水准的好。“月光下我看到自己的身影,有时很远有时很近,感到一种力量驱使我的脚步,有了滑板鞋天黑都不怕”……一个少年对于滑板鞋的痴迷与生活的迷茫,就这么平静又真实地传达,让不少人忍不住为作词者点赞。而后更有音乐网站自己掏钱为其补拍MV,凌乱的剧情与画面,更让这首歌所带来的话题可以继续。此外,极少在媒体面前曝光的庞麦郎,每次出现都带着“高冷”气息,更是让外界对其真实的形象与性格充满了好奇心。

  ■别太意外

  “老油条”们自然要出招

  看着新一代神曲开始被人们喜欢,曾努力往神曲界上靠拢的“老油条”们自然也要出招。在《好乐Day》《坏姐姐》之后,王蓉又出新招,将没有歌词的《小鸡小鸡》带到大众面前。如果不是后来同样没有太多歌词、还更青春可爱的《小鸡哔哔》通过旧曲新唱的方式横插一脚,《小鸡小鸡》说不定就是《忐忑》第二。

  与王蓉相同,王麟作为一个拥有《伤不起》这样代表作品的神曲女歌手,也在年末出招了。她选择蔡依林的新歌《Play 我呸》做东风,推出新歌《我也呸》。其实两首歌曲的高下,从歌名短短几个字就能看出来。

  与王蓉、王麟不同,大张伟向来都是正儿八经地发单曲,可是就免不了一首首被称为神曲的命运。春晚的《倍儿爽》又被人说抄袭,可是大张伟却戏称自己是“音乐裁缝”。年末将至,大张伟的新歌《胡撸胡撸瓢儿》,更是从编曲到歌词,都是纯正的神曲范儿,能不能再火一把,就得看听众们了。

  ■别看不起

  大牌歌手也不能免俗

  在这一次的榜单上,有两个名字让不少人唏嘘不已。一位是乐坛天后蔡依林,另一位是才子许嵩。蔡依林的新专辑同名主打歌《Play 我呸》榜上有名不难理解,能将一句粗话放在自己的新专辑的首发位置,即便歌曲本身并不丢水准,也足以让天后的粉丝与围观群众一一醉了。许嵩出道时被人说像周杰伦、像林俊杰,如今终于形成自己的风格,可是全曲只有一句“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的《等到烟火清凉》,也的确让听众摸不到头脑。特别是漫长的前奏,只有一句古代打更者的行话也不知与充满文艺气息的标题有何关联。

  与这些后辈不同,张洪量将自己时隔15年的新专辑用一首絮絮叨叨的《神曲》来宣布回归,的确也让不少人惊讶。

  ■神曲太红

  想拥有的不在少数!

  神曲盛行,让不少乐坛人士蠢蠢欲动。此前卓文萱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能拥有一首神曲是很棒的事。”而卓文萱还在憧憬阶段,就有不少人已经开始行动。阿宝抛开自己民歌手的固有形象,推出了明显是希望成为新一代神曲的《农业重金属》;白凯南在《燃烧吧蔬菜》一曲中的表现,更像是希望借着“百变五侠”的搞怪也在神曲界杀出一条血路;至上励合也不知道是否已经在偶像男团道路上自我放弃,《鸭梨大》这样的歌曲竟然拿来当主打歌,这在从前几乎不能想象……

  成名的歌手、艺人前赴后继,还有更多的新人期盼着能有一首神曲带着自己一炮冲天。在网上搜索“神曲”二字,出来的歌手名字可谓五花八门,像《我在人民广场跳广场舞》的演唱者崔子格这样,表示即便被定义为神曲,我也要唱“有态度的神曲”的,已经算是异类。石文的《遭天谴》、蒙克的《广场style》等歌曲,光是名字就能看出他们多希望自己受关注、受吐槽,进而成为真正的而不是自我标榜的“神曲”。(据《广州日报》)

  神曲威力如此大,你怎么看?

  1.神曲的存在有它的土壤

  网民“八姐姐”:我觉得神曲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小苹果》之类的通俗风,基本等同于口水歌,很多人可以接受;另一类则是不着调或无词的高冷风,最受人非议。

  网民“墨菲”:神曲的存在当然是合理的,它们旋律简单,易于传唱。至于小孩子为什么很喜欢,我想有三个原因,一是小孩通常喜欢跟成年人对着干,每当成年人对此表示鄙视,他们就来劲了,神曲也是一样。二是,小孩子学习压力大,听《我的滑板鞋》《小苹果》确实能放松自己。三是,小孩也没有思考能力,就是喜欢从众,也把欣赏神曲当做一种社交方式,生怕不知道神曲,自己就在小朋友圈中被淘汰了。

  2.神曲功用在于好玩

  网民“小贝小贝”:对于神曲嘛,要求不要太高,把它看作功能类曲子就好,莫扎特之类的经典是用来提高智商和品位的,神曲是供年轻人宣泄情感或提神醒脑用的。至少跳一跳,喊一喊,有利于身体健康!

  网民“阿加莎网民”:很多时候神曲的功用在于好玩,跟提高艺术品位无关。我家娃的幼儿园喜欢拿神曲给娃们做早操伴奏,从鸟叔的《江南Style》到《小鸡小鸡》,那帮娃跳得非常嗨!我觉得这些神曲旋律朗朗上口,听着特别放松,这些神曲契合了身体摆动的韵律,估计和年轻人荷尔蒙很配!神曲还经常跟广场舞联系在一起,那些特别有节奏的新神曲一出,大妈们很快就能跳出自己的舞步。

  3.肤浅浮夸缺乏营养

  网民“会飞的猫”:不时被神曲刷屏,为了避免代沟和了解新事物,我也跟风听神曲,不料听了《我的滑板鞋》《小鸡咕咕》后,整个人都不好了……从此我认为神曲就是用来刷新底线的:关于“歌曲”、“歌词”、“逻辑”、“旋律”之类词语的理解,一次次被更新。

  网民“曾经沧海”:大多数神曲的歌词充斥着肤浅和浮夸,甚至连词都没有,在我心中,好的歌曲的歌词是最耐人寻味的和最富有诗意的,也是能引起我共鸣的。另外,神曲的音乐也缺失该有的美感。我会带着好奇心去了解神曲,但听一次就够了,不然我的耳朵和心灵是承受不了的。

  网民“子非鱼”:从之前的《忐忑》到近段时间的《小鸡小鸡》《我的滑板鞋》,实在让我三观尽毁。所谓“歌以咏志,幸甚至哉”,我真是听不明白了,这些神曲都咏的究竟是啥?神曲是用来自嗨的,完全唱给自己听的,别干扰他人。

  4.市场需要百花齐放

  网民“美妙小姐”:我觉得神曲也有精品,比如《小鸡哔哔》,讲的就是一只刚出生的小鸡,带着新奇的眼光看世界,最后,一辆拖拉机出现,推平了小鸡,小鸡哔哔死了,歌曲也就戛然而止。你可以说这是一首提倡环保的歌曲,也可是说这是一种黑色幽默一种隐喻,歌词很少,却有情节有思想性,曲调也很动听,它的动画版是很好的动画片。

  网民“小贩”:我觉得在这个早已多元化的时代里,文艺还是要百花齐放:可以有积极向上有内涵的歌曲,可以有简单轻松的歌曲,也可以包容没有歌词或旋律奇特的歌曲作创新尝试。经典好歌,不必担心被神曲抢风头,它的生命力强着呢!不喜欢神曲的人,不听就好,不必一棍打掉,也没人拉你们一起参与。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