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取威虎山3D》武戏紧张 为尊重观众的商业片

2014年12月20日 12: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果我没有看过京剧版,徐克版将会惊艳更多

  影评

  昨日,徐克版《智取威虎山3D》在广州看片,之前在北京的媒体看片中,该片以口碑极佳,具体如何,听听本报记者看法。

  广州日报记者 王振国

  如果我没有看过京剧《智取威虎山》的话,徐克版电影将会惊艳更多。京剧只有最后10分钟是武戏,但前面的文戏相比徐克版电影抓人多了。用一句《一步之遥》中形容两种优秀男人的台词来说,京剧才是欲罢不能,徐克版只能算是“官大有钱”的那种。在营造同仇敌忾的情绪、打造主角的英雄气概上,电影均未能超越京剧。

  武戏紧张清晰

  当然,在国产主旋律战争片的范畴内,“官大有钱”的徐克做到了极致。他在预算内呈现威虎山的奇峻外貌,也把京剧中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的那头老虎拍了出来,效果也堪比《少年派的奇遇漂流》的那一头虎。

  更重要的是,战争戏得到大大的扩展,不仅最后的解放军攻山场面浩大,新增加的保卫夹皮沟更是亮点。他把这场现代热兵器防御保卫战拍出了武侠对决的感觉,也吸收了《七武士》、《刺客十三》这类片子冷兵器攻防场面的优点,利用两方力量的悬殊,把这场戏拍得既紧张又清晰。

  杨子荣少了点温度

  遗憾的是,如前面所述,电影主角还做不到让人欲罢不能。论智谋,论武艺,电影的设置都让张涵予版的杨子荣达标了,外形上也比京剧突破,电影甚至让这个战斗英雄说粗话,比京剧真实些,但是,我就是感觉这个人少了点温度。我反而喜欢林更新版的少剑波,他更像一个典型的英雄,虽然他形象高大得没有任何缺点。不过,这些都可以原谅,因为毕竟电影和京剧是两种不同的形式。创造经典当然不容易,但站在经典的肩上要创新,也同样地艰难。

  广州日报记者 林虹汝

  故事依然是那个故事,让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能顺利进入到故事中,这是一种基本能力。这要求讲故事的人理解观众的需要,而不是简单的迎合或者刻意的反叛。

  喊话导演:不做最好的,只干合适的

  自从12月15日,记者飞赴北京提前看片《一步之遥》和《智取威虎山3D》后,有一个段子迅速在手机朋友圈里热传:“就如那些年,如同凯歌有了《无极》,艺谋有了《三枪》,小刚有了《定制》,如今姜文也有了《一步之遥》。”寥寥数字,嬉笑怒骂点拨出业内诸君对列位名导或者失望或褒贬或惋惜的心情。然而,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3D》这回却依然以口碑大胜。回顾各位的作品集,记者得出这么一个初步印象:不做最好的,只干最合适的,或者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即将在12月24日上映的《威虎山》,在140分钟的故事里,导演用快慢镜的交错、中近景特写的穿插,把个人一贯的暴力美学渲染得淋漓尽致。而镜头内外的故事延伸也没有跳离经典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反而是演员和导演都超越了自身的年龄、经历限制,跳入角色用现代化的技术去包装了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革命传奇,令年轻的观众在审美上容易接受之余,也信服。

  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成功。故事依然是那个故事,让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能顺利进入到故事中,这是一种基本能力。这要求讲故事的人理解观众的需要,而不是简单的迎合或者刻意的反叛。

  记者发现,姜文导演之前的成功之作都赢在“讲故事”上。而这回,他转身成为“上海清口传人”般,一段台词没有七八分钟下不来台,实在烧脑。

  而徐氏的《威虎山》套路依旧是其一贯不变的商业片。节奏明快,故事叙述流畅且主线分明,镜头展现暴力美学但不觉得血腥,添加的人物虽然突兀但不讨厌。关键是他让你在该笑的地方笑了,在想哭的地方哭了。可以说,《威虎山》之胜不是在于它的艺术价值有多高,而在于导演徐克在个人艺术道路上一次多年经验积累的大获全胜。

  记者有一点建议:对于每一个有艺术追求的导演来说,突破也许必不可少。但至少应该选择擅长的内容去深挖和突破。简单来说:做不成最好的,就做最适合自己的,起码不会给人生留一个大大的伤疤。

  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徐克曾经说过,这部《智取威虎山》是拍给85后看的,而作为一个85后我必须说,徐导你做到了!能做到吸引年轻人又不至于谄媚;有年轻人的偶像又不让人感觉唐突;主旋律故事但不老套无趣,实属不易。

  引人的故事,好玩的元素,连手机都懒得刷

  徐克曾经说过,这部《智取威虎山》是拍给85后看的,而作为一个85后的我必须说,徐导你做到了!

  对于我这个年纪的观众来说,《智取威虎山》、八大样板戏、座山雕、杨子荣几乎都只是一个词汇而已,我们没有关于那个年代的记忆,顶多只是曾经听过父辈在KTV里声嘶力竭地吼着“穿林海,跨雪原”,看过片段里杨子荣那标志性的装扮和亮相而已。但对于这到底是个什么故事,我似乎不曾了解过。

  听到一个香港导演要拍一部红色样板戏,我更多的是好奇。而事实证明,徐克跟《智取威虎山》并没有代沟,一个看起来已是“老古董”的故事与我们也没有代沟。

  首先,想要吸引年轻人,影片节奏很重要,《智取威虎山》引人入胜的故事,加上对于节奏绝佳的把控,让人在看电影时几乎忘了时间,连手机都懒得刷。其次,要有好玩的元素,杨子荣满口黑话,十足有趣的“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正晌午说话,谁还没有家”、“嘛哈嘛哈”第一次听来新鲜又好玩,说不定接下来还会成为年轻人的流行语。

  再来,商业元素不能少,融入徐克武侠风格的战争戏真正做到酣畅淋漓!飞机、坦克、大炮,滑雪、攀岩, 斗老虎,打飞机。双方斗争既有近身肉搏,远方火拼,既有智取又有激战,一个字,那是真爽快!最难得的是,影片里没有狗血的爱情,佟丽娅与林更新的感情点到即止,一点不拖沓。

  都说现在的电影市场是年轻人的天下,能做到吸引年轻人又不至于谄媚;有年轻人的偶像又不让人感觉唐突;主旋律故事但不老套无趣,实属不易。徐老惯用想象力来讲一个老故事,让年轻人从一个好看的故事里去了解这段历史,何乐而不为?

  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韩庚的角色看似可有可无,但我以为他有点像徐克的代入,诉说一种情怀:红色传统应当被今天的年轻人纪念。所以说,它是一部尊重观众的商业片。

  它是一部尊重观众的商业片

  徐克一贯描绘武侠世界,在他的电影世界里,人物充满江湖情义,备受男性观众喜欢,这一点在新片中得到一如既往的贯彻。杨子荣当然是不可以颠覆的正面人物,以座山雕为代表的反派人物刻画更阴险奸诈。除此以外,斗争的故事主线没有大的逻辑漏洞,也没有别的支线干扰,表达得很清楚,也就不会让人出戏。

  难得的是,作为香港导演,他不但充分理解这段家喻户晓的传奇,拍得不枯燥,还赋予了一些新意,用旧题材抓住了年轻观众。画面有炸裂的效果,不会让你有想睡觉或者上洗手间的冲动,三百个土匪进村抢劫遭遇三十个军人一段,颇为紧张刺激,描写也算细腻,而多处滑雪段落也可圈可点,散发着荷尔蒙气息。

  选角是成功的,没有失败的表演。张涵予的成熟度恰好贴合角色,带领一帮年轻人智取也就让人信服。林更新是一个意外的惊喜,表演去掉了身上傻愣搞笑的印象,很扎实。惊讶的还在于,我原以为女角色会有一些感情戏份,但这些都是点到为止,一个眼神,一句台词就道出了佟丽娅和林更新的朦胧情愫,没有洒狗血,保持了战争戏的纯度。类型化之外也掺杂了喜剧元素,一口东北腔本身就有喜感,“一个字”就更有笑点了,是观影过程中很好的缓冲。

  韩庚的角色看似可有可无,但我以为他有点像徐克的代入,诉说一种情怀:红色传统应当被今天的年轻人纪念。所以说,它是一部尊重观众的商业片。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