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酸梅曝提名 评论:怀旧情怀片更适合中国市场

2015年01月08日 14: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忍者神龟》在内地的宣传力度甚大,勾起了很多中国观众的童年回忆。

  正如奥斯卡代表着好莱坞电影最好的一面,每年的金酸莓奖则是好莱坞电影“烂片”的集中营。虽然很多明星和很多大片都上过榜,但没有几个人有勇气去领这个将。日前,一年一度的金酸莓奖公布了部分提名。《访谈》《变形金刚4》等10部电影提名年度最烂电影,演员方面詹姆斯·弗兰科、赛斯·罗根、查理兹·塞隆、摩根·弗里曼、约翰尼·德普等提名。完整名单将于1月14日公布,2月21日颁奖。

  跟往年相比,这次最有意思的是,入围“十大最烂电影”的影片中,居然有四部在中国上映过。而且,《变形金刚4》还是2014年中国的票房冠军。一个美国人拍的电影在中国被追捧、在美国被痛骂,这种现象在近年来并不多见。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难道中美观众口味差异如此之大?

  ◎现象大制作大明星不足以攻陷美国市场

  在这份不完整的金酸莓奖评选名单上,有4部电影去年在中国上映过。分别是《超验骇客》(1.25亿元)、《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8276万元)、《忍者神龟:变种时代》(3.87亿元)以及《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19.79亿元)。从票房数据来看,这些被引进国内的好莱坞大片,票房大多不错。除了《宙斯之子》,其他都已经过亿。尤其是《变形金刚4》,单在中国内地市场就创造了19.7亿的票房——折合成美元大约3亿多。而去年一年,北美本土票房只有《银河护卫队》和《饥饿游戏3》能达到这样的成绩。

  2014年暑期,《变形金刚4》在中国掀起的热潮曾经让很多业内人士就此进行研究。虽然从票房方面来看,这部电影掀起的热潮比《阿凡达》有过之而无不及,部分影院甚至出现有观众在售票处“求站票”的举动。但这部电影的口碑并不像《阿凡达》那样,获得中国观众的一致好评。事实上,不少内地影评人也开始委婉地批评该片“故事略显空洞”、“中国广告植入太多”,但并没有对观众的观影热情造成太大影响。与之类似的是《忍者神龟》,虽然没有《变形金刚4》这么火爆。但接近4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也足以让出品方笑着离开。至于约翰尼·德普的《超验骇客》,其实若不是该片内地合作方宣传力度不够,电影本来可以取得更高的票房。

  不过,相比于内地观众“在骂声中捧场”,美国本土观众对于这些大明星、大导演、大场面的作品却并不感冒。作为全球同步公映的电影,6月27日北美的零点档票房仅为875万美元。而美国影评人也在不遗余力地痛骂:烂番茄网对《变4》仅打出了17%的低分,《滚石》杂志的老牌影评人彼得·特拉沃斯甚至给这部电影打了个0分。《忍者神龟》的状况也惨,烂番茄的新鲜度只有20%,被影评人拍了板砖无数。

  ◎分析美国人要故事中国人要集体回忆

  票房本身并不能说明一切。根据昨日记者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的说法,其实这种“中国走红,美国骂惨”的现象只能算是个案。金逸院线负责人谢世明说,在他的观察中,观众们对于好莱坞大片的判断标准和美国观众大致还是一致的。“这些年来引进的分账大片,在美国票房高的,在中国基本都会不错。像《变形金刚4》这样的,只能是个案。我觉得这并不能算是电影艺术的问题,而是商业开发的问题。”在谢世明看来,《变形金刚4》中诸多中国植入广告、在中国多地取景拍摄、使用中国演员等做法,其实都是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的营销手段,就是为了让中国观众感到亲切,能够认同。这种经营决定了他们本身的票房回收重心就是在中国,在内地票房高是自然的。”

  也有影评人认为,之所以《变形金刚4》、《忍者神龟》这样的电影会形成这么大的差异,其根源在于两国观众的着眼点不同。“过去这几年,中国的‘怀旧青春’电影很流行。这些电影主打的其实就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那种集体情感和集体回忆。而《变形金刚4》和《忍者神龟》,刚好是这个时段出生的人小时候的共同回忆,没有几个人没看过的。所以,大家进电影院其实是寻找一种集体回忆,所以《变形金刚》每一集都有那么多人去看,因为每次都会有新的变形金刚出现,可能就是某些人小时候最喜欢的那个。至于电影本身的故事性,倒不是那么重要了。”

  不过,金酸莓奖本身其实并不算是个严谨的奖项。这个奖项最初就是电影制作及宣传人约翰·威尔森在其洛杉矶住宅的客厅中举行的自娱自乐的活动。虽然自从互联网兴起之后,这个奖项已经日益受到大众的重视,但其评选本身还是存在一定偏颇,该奖项本身在英文中就有“嘲弄”的意思。虽然现在已经有了不小的关注度,但其500人的评审团相对于5000人评选的奥斯卡,还是存在比较大的争议。所以,即便《变形金刚4》真的成了“最差电影”,中国影迷也不必自怨自艾,并不是中国人的口味真就那么差。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