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顾漫谈"何以笙箫默":不会做"伤害"作品改动

2015年01月12日 14:14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

  《何以笙箫默》成开年档最高人气剧

  作者兼编剧顾漫

  想当年,顾漫的一部浪漫“甜文”《何以笙箫默》迷倒多少少男少女,剧中何以琛和赵默笙的“虐恋情深”更是成为真爱的典范,这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真真是让人爱到骨子里,堪称言情界“神作”。如今,电视剧版《何以笙箫默》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因为有了原著作者顾漫担任编剧,再加上原著小说的魅力,愣是让“何以笙箫默”的话题量播出一天就高达8.8亿,电视剧也成为开年档最高人气剧集。

  近日,正在忙于宣传的顾漫接受本报采访,不仅爆料最初写小说的灵感来源于超市,还坦言自己从作家变身编剧的各种“痛苦”,表示自己不会做“伤害”作品的改动,并坚定表示:“对我来说,小说才是我最纯粹、最完整的表达,更自由也更本我。”

  经典“甜文”风靡十多年

  小说灵感来自逛超市

  如果你是言情小说的忠实读者,那一定不会错过顾漫的《何以笙箫默》,这部剧最早于2003年在网络更新,讲述何以琛和赵默笙由一段年少时的爱恋牵出的一生纠缠与誓言,已经风靡十多年,是当之无愧的网络言情经典之作。尤其是最近电视剧版的热播和电影版的拍摄,更是让这本小说的关注度倍增。

  而顾漫的这部“神作”,其灵感居然源于一次逛超市。“最初灵感的产生,是有一次和妈妈去超市,超市人很多,妈妈低头选酱油的时候,我站着,忽然脑海中,就出现了男女主角开头重逢的那一幕。”对于这样的“灵光一现”,顾漫笑称小说中不少“梗”都来源于生活中的一个瞬间。有一天,几个好友都在“晒”当天穿的漂亮衣服,顾漫正暗自神伤自己的“不修边幅”,就有朋友兴致昂然发照片给她介绍一身行头,“我当时特别顺畅地说,可是你胖啊,随即马上想到可以把类似吐槽写进小说里,事后我还发微博感谢朋友提供灵感呢!”

  从网络“大神”到编剧“新丁”

  顾漫坦言更喜欢写小说

  在网络言情小说界,顾漫堪称是“大神”级别,但跨界做编剧,她还只能算作“新丁”。对于给自己12年前的成名作《何以笙箫默》创作剧本,顾漫坦承再次创作的过程辛苦而又美好。因为原著小说只有11万字,改编成电视剧,长达30几集,剧本写了将近40万字,“由于篇幅加长,我又进一步拓展和深入了人物的性格,想呈现给大家更全面的何以琛和赵默笙。”

  除了这些,顾漫还向记者抱怨说:“写小说完全是按着自己的意思来,但是做编剧却不是这样的,你写完还必须得到制作方的认可。如果对方有异议,那你就得为了自己的理念,去说服对方。”那是否意味着这次在编剧过程中,作为作者,向片方,或者说市场做过妥协?对此,顾漫表示自己不会做“伤害”作品的改动, “比如电视剧中新加了一个关键的人物,是默笙的同事,也是一位摄影师,叫路远风。扩充是因为制片方要求丰富剧情,提议最好让男女主角之间出现一些破坏他们感情的人物和事件之类的,但是我不想这样,于是……改成路远风和何以玫、萧筱之间发生一些感情戏,相信这样的改动不会让读者失望。”

  尽管目前结果看起来皆大欢喜,但顾漫直言“还是更喜欢写书”。“以后可能还会做自己小说的编剧,但不会跳过小说直接写原创电视剧剧本。对我来说,小说才是我最纯粹、最完整的表达,更自由也更本我。”

  何以琛和赵默笙这对才子佳人,曾经是多少人心中的恋爱楷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百个人心中,就有一百个赵默笙。如今心中的幻想人物突然被拍成电视剧,并且被具体到一个人,相信很多读者都多少有点受不了。要知道喜欢的明星会恋爱、会结婚、会生子、会发福、会老迈,但小说主角再过一万年,深情和美貌也不会变。所以,选角不仅仅是选角,更是甄选读者们的大众情人。何以琛、阮正东、容止们一旦幻灭,人们对小说的喜爱也就逐渐消退了。

  当初,电视剧版赵默笙宣布由唐嫣出演时,也引发了不少热议。但就目前形式看不少对“唐版赵默笙”抱怀疑态度的观众已逐渐放下心中大石。唐嫣软软糯糯的声音恰到好处弥补了她外貌自带的御姐气场,更贴合顾漫笔下“傻白甜”女主的呆萌。

  对此,顾漫认为观众的认可来自于唐嫣对角色的由衷热爱,“第一次见面时,糖糖(唐嫣)自称是我的书迷,我只当是客气话。后来发现她真的是何以迷啊,还是走火入魔级的,经常大半夜地发我N条微信,讨论各种剧情啊服装的问题,害得我黑眼圈更严重了。有一次发了N条百字以上的感悟给我,我看到后,默默地回了一句——糖糖你不要当女明星了,你也写书吧。”  □本报记者 孟飞雪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