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72届金球奖文艺色彩重 多部商业大片颗粒无收

2015年01月13日 09:5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第72届金球奖文艺得过分 多部商业大片颗粒无收

  拍了12年的《少年时代》

  到底是部什么样的神片?

  北京时间1月12日,第72届美国金球奖在洛杉矶举行。作为奥斯卡颁奖礼前瞻,金球奖颁奖礼吸引了众多好莱坞大咖现身,包括刚结婚不久的乔治·克鲁尼、马修·麦康纳、“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爱德华·诺顿、小罗伯特·唐尼、凯拉·奈特莉、梅丽尔·斯特里普等。

  电影类奖项完全颠覆奥斯卡的口味,多部商业大片颗粒无收,神片《少年时代》成最大赢家,囊括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电视剧奖项的归属也是冷门频爆,新剧《婚外情事》、《处女孕事》与《透明人生》获得多个大奖。

  本届金球奖讲求一个“新”

  去年金球奖从提名到颁奖,一年中热门的电影和电视剧在奖项上都各有归属。但今年的评委却把奖项颁给了不少并不大热的电影。

  因为没有专业投票团,金球奖并不颁发电影技术方面的奖项,于是在中国横扫7.5亿元人民币的《星际穿越》仅获得“最佳配乐”一项提名。《鸟人》、《布达佩斯大饭店》、《大眼睛》、《塞尔玛游行》、《万物理论》、《依然爱丽丝》等几部国内观众相对陌生的影片都收获了不同奖项。表演类方面,不少演员的名字都是首次出现在提名名单上,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的影帝埃迪·雷德梅恩和迈克尔·基顿,以及凭借《爆裂鼓手》斩获最佳男配的J·K·西蒙斯均是首获金球提名的新人。

  小清新打败了热门重口味

  今年金球奖电视剧奖项类的归属上终于丢掉了让人心生厌倦的陈旧面孔和热门老剧,开启了新人新剧全面起航的模式。例如剧集类的大赢家《婚外情事》,这部文艺小清新剧集在去年10月首播,第一季就成功登顶金球奖电视类奖项,一举拿下最佳剧集剧和最佳女主角的两座大奖,甚至击败了《纸牌屋》、《傲骨贤妻》、《唐顿庄园》、《权利的游戏》等多部热门美剧。

  另一部新剧《透明家庭》因为描述了现实题材的两性话题,深得评委喜爱。它是第一部以跨性别者为主角的电视剧,男主角是一个有着男性的身体却有着女性心理的老父亲,在剧中他常以女装造型出现。因为拍摄视角新颖和题材独特,一举击败那些热门美剧。

  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陈柯羽 采写

  拍摄12年

  演员角色融为一体

  本届金球奖获得七项提名的夺奖大热门《鸟人》最终败给了获得五项提名的《少年时代》。《少年时代》从去年初的圣丹斯电影节首映开始便口碑爆棚,2月的柏林电影节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最佳导演银熊奖,在北美权威影评网站烂番茄上保持了半年的“零差评”。媒体都认为该片在今年2月份的奥斯卡上具有很强的夺奖实力。

  【导演】 给“时间”下一个定义

  没有哪位电影人像该片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那样对时间着迷,他的六部电影《都市浪人》、《年少轻狂》、《磁带》以及“爱在日出日落前”三部曲的故事都发生在一天之内,《磁带》更是与现实时间完全一致。然而《少年时代》是一次完全不同的经历:影片讲述了“小梅森”和他离异父母的故事,无非是一些琐事,姐弟吵架、父子游戏、学校活动、恋爱故事等,从梅森小学一年级开始,直到他进入大学。虽然剧情和人物都是虚构的,但是整部影片花了12年用镜头跟随着同一拨演员。为了不打扰主演艾拉·寇特兰的正常生活,拍摄只有在周末和暑假挤出简短的时间完成。影片于2002年开拍,在接下来的12年中,导演每年都会花费三四天时间,把同一群演员聚集在一起,讨论剧本中角色的生活和命运并安排剧情。

  12年,160分钟,梅森从一个能将人萌化的漂亮小男孩,变成了拥有大叔般沧桑外表的大男孩,饰演母亲的女演员帕特里夏·阿奎特则像极了美国的家庭主妇,在12年的时间里慢慢变老、变胖,絮絮叨叨……

  【演员】 戏太真分不清真假

  《少年时代》被理查德·林克莱特称作“人生项目”:片中饰演“小梅森”的是新人艾拉·寇特兰,他从6岁一直演到了18岁。这其实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因为小孩子的成长毕竟不是人为可以控制的。剧组在德克萨斯举行了公开的海选,上百名当地的孩子参加了试镜。最终幸运女神眷顾了六岁的艾拉·寇特兰。寇特兰最初并未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但随着自己渐渐长大也明白了。扮演这个角色给他造成的最大困扰就是拍戏后他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谁。“我在看自己表演时的确很奇怪,因为我虽然扮演的是另一个人,但是我说的都是自己的观点,穿的也都是自己的衣服,角色与我本人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拍摄】 12年花了240万美元

  《少年时代》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次反传统的电影制作。由于美国法律规定,电影合同期限最长不能超过7年,所以打算拍12年的《少年时代》无法和演员们签订任何合同,大家完全是凭借彼此的信任和一腔热血在做这件事情。

  为了筹集拍摄资金,林克莱特和IFC Films公司总裁有过多次讨论,最终从其母公司AMC电视网那里得到了投资———每年20万美元,总计240万美元预算拨款。AMC也知道这是一部独立制作电影,因此对经济回报没有什么要求。

  尽管演员们每年只要抽出3-4天时间拍摄,但是每次拍摄都是一套完整电影制作流程,林克莱特说,“即使只拍三天,你也要选角、勘景、召集人员、准备胶片。这就像拍摄12部单独的电影。”

  获奖名单(部分)

  剧情类最佳影片:《少年时代》

  最佳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

  最佳男主角: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

  最佳女主角:朱莉安·摩尔《依然爱丽丝》

  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

  最佳男主角:迈克尔·基顿《鸟人》

  最佳女主角:艾米·亚当斯《大眼睛》

  最佳剧本:《鸟人》

  最佳外语片:《利维坦》

  剧情类最佳电视剧:《婚外情事》

  最佳男主角:凯文·史派西《纸牌屋》

  最佳女主角:露丝·威尔逊《婚外情事》

  终身成就奖:乔治·克鲁尼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