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演员李立群:电视剧像方便面,话剧像画油画

2015年01月14日 17: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李立群的人生起点就充满戏剧性,他父亲1949年随国民党军队败退台湾,没有地方住,就住在一个破败的文昌庙里面,后来李立群在那个文昌庙里出生了。在中国文化传统里,文昌庙是祭拜主管文运的文昌帝,这也仿佛注定了李立群长大后与文化的不解之缘。

  台湾孩子也玩官兵抓强盗

  无论出生在什么样的地方,童年总是很欢乐,李立群回忆道:“5岁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好像突然间开始会玩了。4岁以前好像还总是跟着大孩子东跑西跑的,连官兵抓强盗的游戏都搞不清楚谁抓谁。但5岁以后,突然明白什么叫游戏,特别上瘾。”

  李立群至今仍记得自己小时候的很多事情。他5岁的时候,每天早上,都会看到他妈妈起床给他爸爸做早饭,用一个空奶粉罐子,底下挖一个洞,上面填一个炉条,烧酒精棉,把酒精倒进去,把剩菜热一热,等他爸爸起来吃。他觉得挺好玩。有一次,他妈妈临时不在,他一看酒精炉里的酒精没有了,火快灭了,于是他就拿起旁边一瓶酒精往里一倒,结果整个一团火一下子就在他身上着了起来。

  李立群清楚记得,在妈妈的惊叫声中,他爸爸立刻从床上起来,毕竟是打过仗的军人,知道不能用水灭,拿起床单把火扑灭,扑灭之后,抱着他跑到兵工厂的军医院。一边跑,一边说:“孩子别摸脸,一摸皮肤就会更毁坏。”幸运的是这次事故并没给他留下后遗症,否则他也当不了演员了,看来老天还是眷顾他的。

  考试别人靠实力我靠视力

  李立群说从小到大由于总觉得自己拥有了太多父母的爱,所以为人父母后,李立群也会经常问自己:“我给儿女的爱给得够不够?这是我今后要努力的问题。其实这一生,就是得得失失,在得得失失当中不断的认识自己,一直到老,一直不断地在认识自己。”

  李立群的父母生了三个孩子,李立群成家后,也生了三个孩子。他说:“等到我自己当了父母的那一天,当我们亲手要抚养孩子的那一天开始,我立刻明白了天下父母都要担忧的事情,做父母真正担忧的事情就是孩子生病。因为我有三个小孩,老大老三都是难产,最近一年才发现,两个孩子都患有多动症。李立群于是就想:“我小时候是不是也有多动症?多动症的某一个症状,就是有学习障碍。我记得我从小学四年级以后,对数学简直就是完全不通,只要讲到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我就马上不想听了!再讲到各种什么质数问题,我就完全不想上学了!一路到大学毕业,我还要上工程数学、还要上微积分,我居然也考过了。因为别人考试靠实力,我是靠视力(指考试偷看作弊)。不好意思,年纪大了,觉得讲起来不丢人。”

  26岁时爱上32岁的女生

  李立群21岁开始接触话剧,那时候就演谈恋爱的戏。“我那时压根没谈过恋爱,就凭感觉演,凭听过的广播剧、看过的黑白电视剧演。21岁的时候,演一个45岁的诗人,每天带个烟斗,早两个钟头到排戏间对着镜头傻练,就算错也都错出系统来了。到最后,靠一个高明的老师才把我以前用功攒出来的不一定正确的表演习惯整个洗掉。”

  李立群说他自己26岁才初恋,“我们班同学当时都笑我,你真的假的?我说真的。第一次恋爱就找了一个比我大6岁的女孩,我就问我妈,说这个女孩比我大6岁,有没有关系?我妈第一句话就是:‘你迂腐!’我就很高兴地跟她交往,但是没有多久就分了。”李立群说自己分手之后,很大的伤痛就来了,“两年之内几乎看不下任何女人。自我疗伤疗了两年,才慢慢走出来,开始演电视剧,然后生孩子,然后小孩长大,开始替他们担忧。”

  李立群的三个孩子在加拿大念的大学,有的初一去的、有的初二去的,有的高一去的。李立群的大儿子也是25岁才谈第一次恋爱,而且和父亲一样,也碰到一个比他大6岁的女人。“我说这怎么回事?难道这个也会遗传吗?我没有像我妈当年那样的鼓励他,我说我不太看好。他不爱听了。没多久他们分开了。他并没有像我一样,两年看不下任何一个女人,他后来很快就开始看别的女人了。”

  电视剧像方便面

  话剧像画油画

  多年的演艺生涯,李立群大约拍了三千多集电视剧,演了一千多部话剧,拍了十几部电影。说起电视剧和舞台剧的区别,他说:“我始终觉得电视剧有点像方便面,再慢的电视剧拍出来都显得仓促。演员每天净忙着背台词,要很快的消化。但舞台剧、话剧就不同,找对了剧本、找对了导演,一块演戏的话,你会深深体会到就像画油画一样。”李立群说:“所谓油画就是允许演员在表演的拿捏上涂涂抹抹,今天觉得太金灿灿,可以加点人文的灰色;过两天又拿掉;当你再回到金灿灿夕阳的时候,跟第一次画得内在出发的判断又不一样……舞台剧是可以积累演员的东西。而电视剧则是不断的消耗,就像国画里的当众挥毫,你要在家里面画两三千张牡丹以后,才有可能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之下玩一个风雅的事情。”

  虽然阔别舞台多年,但舞台在李立群心中依然很神圣。“舞台剧是我生命中的一个戏剧摇篮。往往演了几年,或者一年多的电视剧以后,觉得自己是黔驴技穷、消耗殆尽,然后就故意找一些舞台剧,好好沉淀一下,把过去消耗的东西丰富一下,再去演电视剧。”李立群说,“在我心目中,舞台剧就是一个可以通过节制、凝聚所产生出来的一种表演的力量。所以每次演舞台剧的时候,我都希望好好地演、好好挑本。而演电视剧的时候,多年来我是不挑戏。近年来电影越来越多被出钱的老板干涉,我觉得也很公平。但是好的导演会掌握一部电影的灵魂,演员在里面就尽量做演员。”

  记者 王润 J069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