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武媚娘》中10大“最扯改编”

2015年01月26日 10:52 来源:姑苏晚报  参与互动()

  《武媚娘传奇》中范冰冰出家为尼后忽然怀孕,不少网友表示看不懂了,“孩子到底是谁的?”“和李治抱一下就怀上了?”事实上,原剧中武媚娘是怀上李世民的孩子,但因广电总局认为不符史实而被迫修改为怀上李治的孩子。该剧到底还有多少天马行空的改编来满足冰冰的“武玛丽”之梦呢?接下来为你盘点《武媚娘》中10大最扯改编。

  韦妃通过狮子骢陷害武媚娘,武媚娘杀马救雉奴。

  事实:唐太宗时期,狮子骢本是一匹烈马,不存在下药问题,武媚娘铁鞭、锥子、匕首驯服烈马。

  剧情中,韦妃通过对唐太宗赠送给武媚娘的狮子骢下药,想来陷害武媚娘。谁知当天雉奴骑上受惊白马,武媚娘为救雉奴杀了白马。史实上武媚娘的狮子骢事件却是一窥武媚娘胆量的重要一课,武媚娘自告奋勇想要驯服白马,对唐太宗要三样东西:第一,铁鞭;第二,铁锤;第三,匕首,说这马如此暴烈,必须用特殊手段。凶狠胆色,可见一斑。

  李淳风算卦女主武氏,极力奏荐杀尽武氏。

  事实:李世民一心想除武媚娘,李淳风曾为其解围。李淳风作为左右武媚娘命运的关键人物,在占卦上起了不少作用。虽然是李淳风夜观天象,发现有太白经天,意味着有女主要兴起。但是在唐太宗说要铲除宫中武氏之人后,李淳风说,这可不大好啊,有一句话叫王者不死,您还是别杀了吧。史实上并无剧中的李淳风百般陷害武媚娘,唐太宗百般呵护之说。

  齐王李佑谋反李世民饶恕,李佑被舅舅殷大人杀死。

  事实:李佑是被李世民赐死的。

  剧中齐王李佑被舅舅殷氏家族蛊惑谋反,还牵连到母亲德妃被杀。李世民命令找到李佑,不得伤害他。但是历史上贞观十七年第五子齐王李祐在齐州起兵谋反,唐太宗李世民愤然提笔写下了一道谴责李佑的手诏。公元643年被唐太宗赐死于内省,贬为庶人。

  徐慧由善到恶性情大变,不受宠爱沦为奸妃。

  事实:徐慧贤良淑德,深受李世民宠爱。

  剧中将徐慧描述成一代奸妃,从善良到腹黑,徐慧在剧中的性情转变最大。但是历史中唐太宗在长孙皇后死后,一直对徐慧宠爱有加。历史上的徐慧才貌双全,纳为才人。后被封为婕妤,接着又升为充容。贞观末年,唐太宗频起征伐、广修宫殿。徐慧上疏极谏,剖析常年征伐、大兴土木之害。唐太宗认可了她的看法并对她厚加赏赐。唐太宗驾崩,徐慧哀慕成疾,不肯服药,又作七言诗和连珠以示爱慕。永徽元年(公元650年)病逝,年仅二十四,被追封贤妃,陪葬昭陵石室。

  李世民处处维护武媚娘,对其宠爱有加。

  事实:李世民时期武媚娘并不受宠,做了12年才人。

  《武媚娘传奇》用57集的篇幅大肆渲染李世民与武媚娘的情投意合,两情相悦,甚至在李世民临死之时,都不忘托付好武媚娘的归宿。但是事实上,14岁的武则天从贞观十一年(637年)入宫开始,就成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最初非常宠爱她,赐名“武媚”,但不久便将她冷落一边。武则天做了12年的才人,地位始终没有得到提升。

  武媚娘与李世民战场共进退,战场杀敌不让须眉。

  事实:后宫嫔妃不可能上战场。

  皇上计划去征讨北方叛军,武媚娘要求一起奔赴前线,后武媚娘一身戎装上战场救李世民。剧中这段剧情过于夸张武则天,武则天是后宫女子,女子上战场本就稀少,更何况她是后宫嫔妃,况且武则天并未得到唐太宗的宠爱,不会有并肩上战场之说。

  武媚娘身怀李世民遗腹子。

  事实:武媚娘从未怀过李世民孩子,反而在李世民病重时与太子私通。

  在剧中,李世民离开人世没有来得及向武媚娘告别,武媚娘并未见上李世民最后一面。武媚娘被李治从感业寺接回来时,就怀有身孕,编成了李世民的遗腹子,以太妃身份再度回宫。但是历史上是武媚娘从未怀过李世民孩子,在唐太宗病重期间,武则天和唐太宗的儿子后来的高宗李治建立了感情。总局不同意改成李世民的孩子,后来孩子改成李治的。改编部分靠配音和剪辑,其中2处武媚娘的心理独白都是后期加的。

  李牧与武媚娘青梅竹马,谁知一入宫门深似海。

  事实:李牧是杜撰出来的,史上无此人。

  剧中,媚娘和李牧在甘露殿门口相遇,且这对恋人一直被描述成青梅竹马的一对。李牧更不惜为媚娘劫狱,最后李牧在沙场战死,十分悲壮。但剧中这位其中对媚娘人生影响最大的初恋“李牧”,并非真实的历史人物,而是虚构的角色。有一说法是李牧影射的人物是李君羡,但武则天与李君羡也无感情交集,一说是李君羡是玄武门守军,因“女主武氏”预言而死。

  韦贵妃骄纵不已多次陷害妃子皇嗣,不得善终。

  事实:韦贵妃初婚隋代将军,二婚唐太宗,善终。

  剧中韦贵妃的家族是唐代最重要的士族家族之一。韦妃名列“四夫人”(正一品)之首。并且骄纵不已多次陷害妃子皇嗣。历史中韦贵妃,韦珪出身京兆韦氏,隋唐之际著名士族家族之一,家世显赫。她第一个丈夫是出身渤海李氏、隋朝大将军、户部尚书李子雄的儿子李珉。613年(隋大业九年),李子雄随杨玄感起兵谋反,兵败后李子雄父子均被杀。621年左右,李世民迎娶韦氏姐妹,韦珪深得太宗宠爱,但是其本人却从未因此骄纵,反而恭谦有加。665年(唐高宗麟德二年),韦珪和越国太妃燕氏陪同高宗到泰山封禅,病逝于河南敦行里第,享年69岁。

  高阳公主杀死武媚娘孩子。

  事实:1、武媚娘自己杀死。2、孩子自己夭折。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武媚娘的孩子是高阳公主害死的。而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武媚娘掐死自己孩子嫁祸王皇后,然后自己当了皇后,王皇后被贬为平民了。还有一种说法,是孩子夭折。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