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斯卡背后“名利场”引电影公司投巨资参与

2015年02月11日 14: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整个好莱坞在奥斯卡季,光公关费用就投入上亿美元。而摆在奥斯卡提名影片面前的票房问题,却让所有自诩佳作的影片最尴尬。截止到目前,八部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影片累计北美票房仅为5.633亿美元,甚至不及《饥饿游戏3》和《银河护卫队》在北美票房成绩之和。

  《法制晚报》记者今晨连线好莱坞资深公关米歇尔·罗伯森,她透露说,票房对于奥斯卡影片而言,早已经不占重点。版权费、大制作机会、声誉……奥斯卡背后的名利场,才是这些人下重本去投资的原因。

  票房 性价比差 整体票房不佳

  截止到目前,从2014年12月初开始的奥斯卡季已经过去了80%,但是八部提名影片的累计票房仅为5.633亿美元,其中《美国狙击手》一片斩获2.814亿美元,占了总票房的一半。最糟糕的《爆裂鼓手》上映至今,票房仅为958万美元。

  八部影片的平均票房,仅为7041万美元,这一成绩放在2014年全年,仅能位列第48位。而除了已斩获高额票房的《美国狙击手》以外,另外几部影片平均票房仅为4028万美元,这一成绩在2014年全年则直接滑落至第79位。

  知名电影网站Indiewire评论说,若不是《美国狙击手》一片独大的表现,今年奥斯卡提名影片平均票房,将刷新《撞车》爆冷击败《断背山》时最低的4903万票房成绩。

  在影片竞争日趋激烈之时,人们对奥斯卡的关心,已经从电影院转移到了新闻话题,“无孔不入的公关以及宣传,让人们早已经远离电影院里的奥斯卡电影,而选择通过新闻媒体去了解,这些影片也无法真正在影院里,让更多的观众感动。”

  算账

  票房价值 顶不上公关费

  美国知名电影网站Deadline公开了今年奥斯卡提名影片《爆裂鼓手》的账目。由于《爆裂鼓手》本身造价低廉,整体制作费用只有330万美元,因此其958万美元的票房看起来已经让它回本甚至略有盈余,但是算上高达千万美元的公关费,这部电影已经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如果从票房的角度来说,即使是当年斩获高票房的《国王的演讲》,都不能弥补电影在公关上所使用的花销,单纯的票房早已经不再是奥斯卡公关者们所追求的目标了。”

  据了解,数据分析师埃德蒙·赫尔墨曾经计算出2013年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相对票房价值为300万美元,这通常不到电影公司公关费的三分之一。

  奥斯卡提名影片的票房,根本不是追逐奥斯卡的公关者们关心的重点,背后的名利场,才是这场冲奥大战的焦点。

  连线

  奥斯卡名利场 公关交学费

  奥斯卡“小金人”背后隐藏的重大机会,是促使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和电影人,投入到奥斯卡这场公关游戏之中去的真正理由。

  知名奥斯卡公关托尼·安杰洛蒂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在奥斯卡提名之后,获得最佳影片奖项提名的影片,能够在家庭影院市场以及版权市场上轻松获得破亿美元的高收入,公关费用的亏空在此完全填平。

  曾与《逃离德黑兰》、《断背山》等影片合作的资深公关米歇尔·罗伯森,今晨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票房对于奥斯卡影片而言,早已经不占重点,奥斯卡背后的巨大收益,才是这些人下重本去投资的原因。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从现在来看,奥斯卡影片似乎已经越来越不在乎票房的多少了?

  米歇尔·罗伯森:因为没必要在乎。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虽然影片制作成本不见得太高,但是这些公关费累加到一起,从票房里获得的收益,已经是杯水车薪。

  票房对于这些影片来说,已经从以前收益的主要部分,降低为了收益的一方面,而且是很不重要的一方面。

  法晚:那没有了票房之后,公关能帮助这些影片盈利吗?

  米歇尔·罗伯森:能,只是难度会更高,代价也更大,这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游戏。从现在来看,一部电影1000万美元的奥斯卡公关费,很难够用。一个演员就得至少花掉100万美元。

  但是后面的版权费、家庭影院市场的获益以及电影公司本身在奥斯卡期间的曝光,就足以让制作公司和制作人们赚得盆满钵满。

  奥斯卡本身是个绝好的营销机会。从长远看,每一次奥斯卡的公关,都是在为以后的机会交学费。

  而且即使这一次失败,也会为你的下一次奥斯卡公关做好积淀。

  这些公关在你获得奥斯卡提名或者拿奖的那一刹那,都会获得巨大的回报,因此之前的那些钱,以及所谓的票房,都不值一提了。

  法晚:与电影公司相比,演员和创作者们对于公关好像更加热衷。

  米歇尔·罗伯森:的确是。从2014年12月初开始,埃迪·雷德梅恩和朱丽安·摩尔几乎将所有6000多位评委全部拜访到了,而且每个人花的钱都不低于百万美元。

  不过,现下就带来了收益。两个人的片约和片酬都有很大的改观。

  如果埃迪·雷德梅恩顺利称帝,他2015年一年的广告酬劳,估计就要超过1500万英镑,对比之前,有了极大的提升。

  而且,公关也绝非只是为了奖项的一次公关。在每一次奥斯卡的公关中,会有大量的派对和聚会,这也成为了提名者们和创作者们推销自己的最好机会。从12月初到最后的“名利场”派对,不到三个月时间,奥斯卡季会有不下60个大型派对,所带来的潜在机会,不言而喻。

  法晚:不过这些奥斯卡影片距离普通观众,也越来越遥远。

  米歇尔·罗伯森: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奥斯卡本质上是一个电影工业内部的行业奖项,只是因为极高的关注度,才受到世人瞩目,才有了这些为奥斯卡打造的影片,和专为奥斯卡定制的公关。

  它只是一个跳板,在获得行业注视的同时,也为普罗大众所熟悉,从而获得参演大片大制作,接下大品牌的机会。

  本身来讲,奥斯卡影片在某种程度上,与最大多数的观众就有距离,票房也无法获得太高,因此这些影片从创作一开始,就没有想过太多票房的事情。如果票房好,那固然可喜,但是票房不佳,他们也不会太在意。

  中国落点 奥片可观赏 网站全搜罗

  由于此前《艺术家》、《国王的演讲》等奥斯卡最佳影片在国内相继遭遇票房滑铁卢,因此今年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八部佳片之中,没有能够真正登陆中国院线的影片。

  不过,与往年观众只能依靠下载观看不同,今年已经有多部影片的版权被国内视频网站所买下。

  腾讯视频就对记者表示,目前已有包括《少年时代》、《爆裂鼓手》、《万物理论》、《模仿游戏》在内的多部提名影片版权在握,而且还有《冬眠》、《利维坦》这些海外佳作的版权也将陆续放出。随着奥斯卡奖的临近,这些影片也将陆续对网友开放。

  爱奇艺则透露,包括《狐狸猎手》在内的多部影片版权已经被拿下,目前也已经在视频网站上线。

  而除了今年的提名影片以外,《国王的演讲》、《艺术家》、《拆弹部队》等往年得奖影片,也已经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包括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在内的多家网站也表示,随着春节以及奥斯卡奖的临近,将会在近期推出有关于奥斯卡的专题,届时多部获得奥斯卡肯定的经典影片版权也将被放出。

  此外,在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奥斯卡肯定的多部佳片,也将会来华特别展映。

  目前《少年时代》已经确定携手《冬眠》以及《寒枝雀静》,登陆北京国际电影节,而《鸟人》、《塞尔玛》等影片,也有望登陆北京国际电影节。

  文/记者 许思鉴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