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春大戏“雷”点引争议 偶像剧被指刷脸拉高收视

2015年02月27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开春大戏“雷”点引发争议

  在这个春节长假,除了各种各样的晚会吸引观众之外,开春大戏的热播也让观众看花了眼:到底是停留在偶像剧看那些精致的容颜,还是放松身心不伤脑筋看仙魔大战?从记者拿到的收视数据看,最多观众选择了《活色生香》,《石敢当之雄峙天东》、《封神英雄2》及《隋唐英雄之薛刚反唐》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开春大戏整体收视并不高,网络上也是争议不断。

  撰文:莫斯其格

  【现象】

  偶像剧刷脸拉高收视

  古装剧表现不一新“神剧”重播仍吃香

  由唐嫣、李易峰、舒畅、陈伟霆等主演的《活色生香》春节期间频频占据收视榜冠军的位置,不少观众直指高颜值的演员阵容功不可没。“凭借《古剑奇谭》晋升国民男神的李易峰、陈伟霆,承包荧屏的唐嫣,最年轻帅气的老爷张智尧,清纯实力派舒畅……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观众怎能不爱它?”

  郑爽、井柏然主演的《相爱穿梭千年》也被认为是“高颜值”拉收视之作,网友将两人封为“新晋国民CP”,有网友学起公明体:“女儿们,看到这种画面我咋这么欢喜呢?中毒太深,如此,该如何是好?”

  也有观众认为不能把《活色生香》和《相爱穿梭千年》完全归于“刷脸粉丝剧”,画面精美,故事转折,演员表演努力,都可圈可点。

  古装剧表现不一

  今年有《活色生香》、《千金女贼》等年代戏抢镜,古装剧表现平平。由余少群、孙耀琦等主演的超长神剧《隋唐英雄之薛刚反唐》(《隋唐英雄5》)回归江苏卫视,收视一般。“隋唐粉”注意到一个细节:从《隋唐英雄》第一部到第五部,男一号已经从薛丁山发展到了薛刚,但不少演员都玩起了“穿越”,余少群更是在李世民和薛刚两个角色之间“无缝对接”。

  此外,观众也不解:《隋唐英雄5》中惠英红扮演的武则天霸气,《武媚娘传奇》里范冰冰的版本妩媚,为何不同?有观众将两个版本区分为“女汉子版”和“女神版”,也有观众称之为“事业型”和“事业线型”。从收视看,女神似乎比女汉子更受欢迎。

  神话剧方面,《封神英雄2》和《石敢当之雄峙天东》分庭抗礼。《封神英雄2》中,“史上最帅姜太公”遇到更多困难,但“姜子牙和他的朋友们”继续惩恶扬善。苏妲己这次换成李依晓饰演,她三言两语巧救申公豹,眼珠一转就能冤枉死姜子牙,这等“高能”,看得观众目瞪口呆。在《石敢当之雄峙天东》里,“孙悟空”六小龄童竟当上“玉皇大帝”,对于角色反转,六小龄童说自己力争神似。

  新“神剧”重播仍吃香

  今年传统“神剧”并未在卫视黄金档播出,但几部新“神剧”表现亮眼——《杉杉来了》和《因为爱情有奇迹》再登收视黄金榜,去年的热播剧《红高粱》、《离婚律师》、《老农民》等也取得不错的收视成绩。

  【争议】

  山寨?翻拍!

  槽点密集特效都是“几毛钱”的?

  热门电视剧总是频频引来争议,《相爱穿梭千年》和《石敢当之雄峙天东》都被质疑“山寨”。其中,《相爱穿梭千年》被网友认为跟韩剧《仁显王后的男人》太相似,而《石敢当之雄峙天东》“是不是抄袭《西游记后传》”?

  对此,主创纷纷发言撇清“山寨说”。据悉,《相爱穿梭千年》剧本确实改编自3年前的热门韩剧《仁显王后的男人》,郑爽强调:“这不是想象中的照搬韩剧剧情,而是加了很多中国自己的东西。”此外,《石敢当之雄峙天东》的主创也透露该剧是改编自泰山石敢当的传说和《西游记后传》。

  槽点密集

  在剧情方面,《石敢当之雄峙天东》的剧情让网友止不住吐槽,“六小龄童能不能不要接拍这么腹黑的玉帝?”“哪吒和二郎神先后被三怪欺骗,两个神仙怎么这么傻!”

  《封神英雄2》同样槽点密集,“《封神英雄2》的服装杀马特前所未有,台词烂俗无法直视,最扯淡的居然出现了‘想抓住男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这样的经典台词!侯爷夫人您是从现代穿越去的吗?”

  演员扮相方面同样让观众“看不懂”,比如《隋唐英雄5》里,赵文瑄从前几部的隋炀帝变成了第五部的唐中宗李显,角色转换“尺度”太大。而且,1958年出生的于荣光和1960年出生的赵文瑄分别扮演李治和李显这对父子,网友“无力吐槽”,“你们考虑过化妆师的感受吗”?对此,赵文瑄解释说:“之前大家都说刘晓庆老师扮嫩,这一部‘扮嫩’的大旗终于交到我的手上。在拍戏之前,我就跟于荣光商量好了,为了尽可能地像父子,我负责扮嫩,他专门负责扮老,演着演着还真的像父子了!”

  特效都是“几毛钱”的?

  作为神话剧,《封神英雄2》和《石敢当之雄峙天东》都陷入特效制作粗陋的争议中。有网友直指:“《封神演义2》靠犀利造型加上转个圈就威力无穷的特效,成就了群魔乱舞的华章。”“特效师啊,你能不能也稍微认真点?这几毛钱的特效让大家醉了吧。”还有网友认为:“《石敢当之雄峙天东》里有各种激光冲击波的打斗,山寨网游的服装道具……看第三集,地上那么大个井盖也不处理下,当观众瞎啊?”“蜃、黑莲圣使、雷天尊、袁守城、白马寺住持全是一个人扮演的,两个场景都是一样的,剧组缺人又缺钱?”

  【娱评】

  可以靠脸吃饭,也还得提升才华

  □莫斯其格

  由于“鲜肉组合”李易峰、陈伟霆、唐嫣、舒畅的加盟,《活色生香》一直遭遇被质疑“纯刷脸”的尴尬,而这大概也是时下不少热门偶像剧共同的尴尬——在大众的思维里,似乎偶像剧只要找到热门红星,收视就能无忧。

  周星驰曾经说过:“说谁是实力派就等于说谁长得不好看。”那么,对于时下偶像来说,只要被赞“帅”、“颜值高”,或许就证明TA可以靠脸吃饭,美美的容颜足以吸引观众、拉高收视。毕竟,对于观众来说,反正都是看剧,总得挑选一部养眼的才更对得起自己的感官吧?

  那么,有了“颜值”之后,颜值高的帅哥美女们“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就不用靠才华”了吗?当然不是。毕竟同一张脸观众总有看腻的一天,演员自身也有年华逝去的时候,所以,抓紧时间努力提升才华、演技,才是长久之道。从剧中不难发现,“苏苏”换了身份后一时卖萌,一时化身窈窕采花女,一时又化身拥有三寸不烂之舌的媒婆,确实努力。陈伟霆则首次挑战反面角色,于正邪之间不断摇摆。还有爆料称,李易峰、陈伟霆在拍摄打戏部分时很拼命,为了扮女人,李易峰在脸上扑面粉,却呛了一嘴……与此同时,郑爽谈到《相爱穿梭千年》时也自爆为了让吻戏过关,一拍就是三个小时。看来,年轻的男神女神们并不甘于仅仅“刷脸”,偶像派也希望观众能看到他们的实力和努力。

  当然,这批年轻的演员在演技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网络上对他们表演的质疑层出不穷。但无论是扮丑还是演反派,他们在表演上抛开偶像包袱、增添多种尝试的努力还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卖力演出再配上光鲜的外衣,才能给作品锦上添花。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