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谈“二张”恩怨:张艺谋的爆发难以修复

2015年02月27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事件▶▶▶

  出版方预计到张伟平找麻烦

  昨天,作家周晓枫的新书《宿命:孤独张艺谋》被网络媒体意外曝光,令当年众多的“张艺谋张伟平”分手谜团给出了一个最新版本的解答。书中涉及的有张伟平如何用谎言设计拆散张艺谋巩俐,张艺谋超生三子如何被人披露等众多内幕猛料,即刻令圈内圈外哗然一片。

  对于这种意料之中的反响,周晓枫在书中曾写道:出版此书,吉凶未卜。庞丽薇(指张艺谋工作室总经理庞丽薇)帮我想过一些保护措施。无论是公司为我雇保镖,还是流亡国外躲清静,都是权宜之计,难以获得根本保障。我所知道的内幕并未全说,劲爆内容留作自保——里面可是无限制级别的哦!我将复制三份,分别放在家人、朋友和公司里。假设我没有遭遇生活中的监视和威胁,没有遭遇网络上的谣言与诬陷,总之是没有遭遇某些蓄意的伤害或陷害,那么,它们沉寂,永远不会公之于众;否则,它们将在回击中引爆。

  昨天下午,被《宿命:孤独张艺谋》书中涉及最多、关联最深的当事人张伟平一方迅速有反应,新画面公司工作人员平雪回应称“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新画面会用事实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谎言”。

  与此同时,张艺谋方面的庞丽薇表示:“出书前作者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

  《宿命:孤独张艺谋》出版方也表示,预计到张伟平会找出版社的麻烦,在出版此书之前,他们也做了相关的法律咨询,不怕被告上法庭。

  解读▶▶▶

  这本书算不算是为张艺谋鸣不平

  写书的是谁?

  周晓枫,女,2006年至今参与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等电影的策划。1969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曾就职于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十月》杂志社、《人民文学》杂志社,现为北京作家协会驻会专业作家。

  周晓枫出版过多本散文集,去年夏天她凭借散文《巨鲸歌唱》获得鲁迅文学奖。对于周晓枫的文字,张艺谋曾表示她写得“准确”,颇受震动,读过周晓枫的文章,他觉得“刀刀见肉”“就像照镜子一样”。张艺谋感慨,难得找到如此贴近他本人的描述。

  为何写这书?

  张艺谋超生事件成为一向低调的周晓枫决定写作这本书的关键。“翻看网上种种跟帖,我五味杂陈。感谢那些温暖的安慰,也感谢那些凶猛的谩骂——因为它们最终击穿我的自保防线,也给了我启动的勇气,我知道自己有一天或许会打破沉默。”周晓枫说,“没有申请行政复议的张艺谋,在30天期限到来之前的最后一天,缴纳了巨额罚金。就是在这天,我动心写作这本书,写出我目睹却令他人难以置信的真相。”

  周晓枫一直以来对张艺谋的事情三缄其口,是因为“一方面,我自私地想维护生活的宁静,远离喧嚣,明哲保身;另一方面,是因为张艺谋作为电影导演,能够自证和自救的唯有作品,其他旁敲侧击的褒贬无济于事。”

  周晓枫称张艺谋本人,也不相信口舌之争、文字之辩能够带来所谓“公正”:“他说,不要幻想依靠嘴皮子和笔杆子,就能澄清事实、明辨黑白——唯有法律能代表象征性的对错,而舆论,永远是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理,微弱的个体混响在一起,最后成为一团什么也听不清楚的喧嚣噪声。”

  书里写了什么?

  书中收录了周晓枫自2006年任张艺谋文学策划以来,与张艺谋一起亲身经历的真实事件,书中首度揭秘张艺谋与巩俐分手的真实原因,客观地记录“二张”从“每周一次的到小伟家吃饭”的亲密无间到“号称‘兄弟’的两人割袍断义”乃至“确定无疑幕后黑手是张伟平”的决裂过程,揭露张艺谋与巩俐分手始末以及首次回应网络上口诛笔伐的超生风波等热点事件。

  周晓枫在书中揭秘张艺谋和巩俐分手的原因正是因为张伟平:巩俐身上既柔肠百转,又有凛冽、决绝的一面。她竟然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把“整个拍摄和宣传过程中拒与张伟平夫妇见面”签到合同里。张艺谋身上的弱点显而易见,张伟平夫妇率先发觉张艺谋与巩俐之间的轻微裂痕,但他们表面安慰,实则以劲爆揭发为主,在张艺谋面前捏造种种谎言:巩俐渐渐被说成早就心有别属,暗度陈仓,描述历历在目的场景,且宣称,都是亲眼所见。张艺谋这人是个异数,内心剧痛,却没有问过巩俐一句,没有进行必要的交流——匪夷所思的是,直到这么多年之后的今天,他和巩俐都未交流过此事。

  周晓枫从张艺谋这个人的性格出发,将他的工作、家庭、事业、兄弟、朋友、恋人一一进行梳理、描述。回击张伟平蓄意算计野心圈套、还原全家福曝光事件始末,纠正对张艺谋家族“农民身份”的误读,表达与高仓健英雄范儿的相知相惜……周晓枫认为,有些错误是张艺谋性格里带来的必然,而对于和张伟平的矛盾,周晓枫评价:“张艺谋的爆发难以修复”。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