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全景解密历史真相

2015年05月26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此由中央电视台、军事科学院政治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拍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实施执行,推出一部“扛鼎之作”——8集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以全景解密和披露关于那段时期的历史真相。日前,纪录片《东方主战场》总导演闫东宣布,该片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全面进入创作阶段。

  脚本数易其稿 力求尽善尽美

  此次纪录片的脚本是决定着这部作品成败的关键所在,这是一部代表国家观点、国家立场的作品,因此创作基调要积极向上,主题鲜明突出,要通过对历史准确生动的解读,有机地将现实与历史勾连起来、将微观与宏观巧妙结合起来,努力展现出作品史诗般的气度。

  记者从节目组了解到,早在2014年初,《东方主战场》的学术脚本创作便已展开,军事科学院学术撰稿组,运用最新研究成果,以全球视野审视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把中国抗战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框架中,探讨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内在逻辑,力争为摄制组提供一个史实、观点扎实的学术文稿。自去年11月首稿出炉后,至本文刊发时,学术脚本已经过近10轮修改论证,开过大小研讨会数十次,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题材办和军事科学院以及党史、军事学、文学、历史学、哲学、社会学等方面的专家,分别对学术脚本的结构、逻辑、细节反复打磨。

  在学术脚本进入修改阶段后,纪录片的电视脚本开始了创作,同样也是不断打磨。执行总导演刘岳解释说,学术脚本史实准确、结构严谨、主题鲜明,电视脚本以此为基础,努力在电视化语言的鲜活性上,在故事细节的开掘上,在内容的丰满性上做进一步提升。

  总导演闫东透露说,在不断的修改中,最大的改动莫过于将最初的10集精减至8集,这使得作品会更加紧凑、扎实。而纪录片的片名确定为《东方主战场》,也是首次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定位在世界格局中回顾那段历史。闫东称,拍摄《东方主战场》一方面是为了让全球观众清晰了解在当时大背景之下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了解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借此对3500万名伤亡的先辈们表达最真诚的崇敬和怀念。

  集结精兵强将 打造精品力作

  在《东方主战场》正式启动的100天中,除了脚本的反复打磨,另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团队的组建。

  今年,中央电视台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将推出一系列直播、特别节目,其中,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则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的最为重要作品。为此,央视举全台之力,集结了大量创作骨干,投入到摄制组。

  总导演闫东拥有近30年纪录片创作经验,曾执导过《旗帜》、《科学发展铸辉煌》、《百年小平》、《国脉》、《大鲁艺》、《1937南京记忆》等大型文献纪录片,对于重大题材纪录片的把控得心应手。而编导团队的组成也是在上述几部大型文献纪录片原班制作团队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

  这是一次强强联合的创作,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特地从《走近科学》、《探索·发现》等8个知名栏目中抽调了8位资深制片主任,分派到《东方主战场》的8个外拍摄制组,统领、把握外拍工作的细节和进度;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陕西广播电视台也抽调了业务骨干,进入摄制团队的编导组、摄像组。

  资料确保先行 视觉值得期待

  采访中,闫东数次提起,相比较于其他纪录片作品,《东方主战场》很好地完善了两个队伍的建设,一个是资料编辑组,一个是视觉导演组。两支队伍是继脚本撰稿组之后,最早组建的队伍。

  闫东说,搭建一个纪录片的制作团队必须注重资料组的建设,就国际上纪录片拍摄的规律而言,每一个项目开始之初,都应先做资料调研,再论证选题是否可行。自纪录片《旗帜》以来,闫东在资料收集方面投入了巨大精力,几年来,他和他的制作团队与中央档案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央新影集团、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军事科学院军事图书资料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单位不断沟通、密切合作,如今每个馆都设立有《东方主战场》专门联络组。同时还对中国台湾、日本、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关于二战影像、图片、报刊等资料情况进行了摸底,形成了资料目录。

  在谈到视觉导演组时闫东说,参与《东方主战场》视觉制作的团队已合作近10年,彼此非常了解,这次的视觉制作特别考验导演对于历史事实的把握能力。视觉特效制作的关键不在于数量,而在于呈现画面中的叙事和创新能力,如何将死的数据用鲜活的视觉语言表达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活灵活现、直截了当并且清晰的展示给观众,看的就是视觉导演和创作人员的功力。闫东透露,就他目前的沟通情况来看,观众足以对此次的视觉制作给予期待。

  外拍迅速展开 确保权威原创

  虽说在《东方主战场》中,文献、影视等资料占有60%至70%的比例,但是闫东说,这部纪录片绝非是简单的资料堆砌。为了保证《东方主战场》的原创性特质,导演组决定每一集中都有两至三处叙事性航拍,有两至三处叙事性动画特效,并且每集将采访大约四至五位战争亲历者、老兵和两至三位国外专家学者。闫东特别表示,此次《东方主战场》中的采访设计,突出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决不出现间接人物出场,而学者的出现并不是为一般的场面所描述,而是在历史事件的节点上完成深度的思考和准确的分析,以近乎苛刻的标准确保该片的真实性、客观性和权威性,从而为这部国际视野的纪录片打下坚实的基础。

  纪录片外拍部分负责人王森告诉记者,此次外拍摄制组派出了6个地面组、一个航拍组、一个应急采访组,共8路人马、赴19个省市进行集中拍摄。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南方地区又面临着即将到来的雨季,所有外拍摄制组必须在6月20日之前彻底结束主体拍摄工作。在预计30天至35天不等的时间里,几个外拍摄制组最多的要跑5个省,除去联络采访、天气影响等问题,用来拍摄的时间实在非常有限。记者了解到,5月15日起,首支外拍摄制组正式出发。至5月17日,所有地面组和航拍组全部投入拍摄中。(李冰)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