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细数娱乐圈明星教师:有明星跨界自掏腰包办学校

2015年05月27日 09:59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

  渤海早报记者 沈啸

  何炅被举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吃空饷”的事件发酵了一段时间后,最终以何老师向母校辞职结束,这也让娱乐圈又少了一位老师。现在荧屏上充满明星导师秀,而舞台之下的明星老师其实并不少,不少明星都有着一个园丁梦,或是因为特别的契机与“教师身份”结缘,顶着“教授”之名的明星也是大有人在。

  “资深戏骨”型

  在明星教师中,刘欢、黄磊等堪称大众熟知的典型,而且是真正的专业教师,平时的主要工作、精力都放在教书育人上,偶尔在寒暑假参与演出或影视剧。在影视领域,不乏一些“戏骨”级的大腕也担纲着教师工作。

  1993年,李保田凭借在影片《凤凰琴》中饰余校长一角,夺得政府奖、百花奖、金鸡奖三个奖项的最佳男主角奖。而在1978年,李保田考入中央戏剧学院,198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余校长”早早地就走上了教书育人与表演创作并举的道路。谈论起达芬奇、毕加索、梵高等画家画派,李保田如数家珍,广博的知识、丰富的舞台经验使他的教学多姿多彩。

  可能很多观众不了解,王志文1984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分配到中央戏剧学院研究所工作。虽然出道较晚,但王志文对人物的把握和台词功力使其成名水到渠成。王志文在研究所做演员台词老师,正因如此,给他在表演方式上带来了很大的改变,身上带有很强的戏剧感。后来,王志文为一些影视作品配音,还当过央视《环球45分》节目主持人,出过《想说爱你不容易》等歌曲专辑。

  从2005年起,张铁林担任广州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对于当时社会上的“明星教授”说法,张铁林觉得并不适合他,他称多年来自己的志向就在学校,而非演戏上,因为若说图利,肯定没有拍戏多,若是图名,学术圈也没有演艺圈有那么多张扬的空间。张铁林曾坦言,只想踏踏实实做些事情,因为喜欢学校这片没有喧嚣的净土,也是为自己找到了一片绿洲。

  “荣誉客座”型

  一些大学聘任明星做教授,不需履行教学义务,而是成为一种“荣誉”或“客座”。六小龄童近年来得到过不少这样的殊荣,相继被授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荣誉教授、北京大学资源研修学院文物鉴定专业荣誉教授、湘潭大学荣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荣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荣誉教授。近日,六小龄童又被授予云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并进行了近3小时、以“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为主题的演讲、这个演讲也是其个人经历中时间最长的一次。

  成龙这样的头衔也同样不少,近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成立,成龙亲任院长,并聘请张国立、徐帆、冯小刚、李冰冰等担任学院客座教授。成龙直言,不希望自己冠名的学校“挂羊头卖狗肉”,他希望每个暑假能与国外演艺学校做交换项目,把自己学院的学生送到国外去,了解外国文化。

  冯巩身兼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客座教授的身份。早前,他还在中央戏剧学院建立过两届“相声大专班”,登上央视春晚表演相声《大话捧逗》的贾玲、白凯南就是出自中戏相声大专班。贾玲曾透露,当时班主任冯巩每周都会给学生上课,姜昆、牛群等相声名家也都常被邀请来讲课。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邀请了不少重量级明星,包括李安、周杰伦、徐克等均是客座教授。周董曾表示:“我从小就向往当老师,还曾经报考过教师专业。只是妈妈反对,我后来才转向娱乐圈发展。”对于“教授声乐和表演”这样的说法,周杰伦则谦称自己还不够格,并称愿意在有空的时候多跟学生交流,只是将自己在音乐和电影上的经验跟年轻人一起分享。

  2006年,“曾志伟艺术学院”在海南师范大学挂牌,其原身是海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曾志伟成为该校客座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由曾志伟挂名办学,学校希望借助曾志伟在香港演艺界的口碑和资源,为内地学子提供一个系统的学习演艺专业的机会。

  “不差钱办校”型

  还有像范冰冰、田华、胡兵、吕丽萍等明星“不差钱”,跨界自掏腰包办学校。歌剧《白毛女》1950年拍摄电影版,田华凭借自己的生活积累和朴素情感,成功扮演女主角喜儿,一举成名。晚年的田华决心办一所艺术学校,把自己的艺术传授给下一代,于是“校长田华”于1996年走上办学历程,在北京成立田华艺术学校。田华曾说,办艺术学校的初衷就是希望多为文艺界培养人才,授课教师很多都是来自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老艺术家和老教授。

  从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到《激情燃烧的岁月》,吕丽萍不仅为观众奉献最好的演技,还创办了北京群星表演艺术学校,校艺委员会力邀田壮壮、葛优、姜文、陈凯歌等加入。在该校官网上,“优秀毕业生”中李晨、于震等当红演员赫然在列。

  从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到郎朗音乐世界网站,再到郎朗国际音乐艺术学院,这位享誉世界的钢琴才子在音乐教育上涉足越来越深。郎朗认为,中国琴童比西方琴童认真得多,家长的支持力度也更大,这是优势,但中国孩子需要学习更规范的理论系统,以及和世界接轨的教育方式,他希望中国的孩子们能幸福、快乐地练习钢琴。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