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上半年古装剧播出不满10部 《芈月传》遭哄抢

2015年05月27日 15:1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2015年上半年古装剧播出不满10部《芈月传》遭哄抢
孙俪在《芈月传》中的造型(图片来源:邓超微博)

  本周两部古装大剧宣布定档,《花千骨》将于6月9日在湖南卫视钻石剧场播出,《琅琊榜》则将于9月18日在东方、北京两大卫视播出。继《武媚娘传奇》后,古装剧在冷清了近半年后,重新回归观众视野。

  与往年动辄一个季度播出上10部古装剧的荧屏热度相比,截至今年6月,各大卫视黄金时段只播出8部新剧,总量下降近4成。一方面是最高收视被古装大剧《武媚娘》创造并保持,另一方面是古装剧播出的整体低迷。

  《法制晚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由于古装剧播出配额的限定,对于拥有固定收视人群的古装剧,各大卫视在播出选择上都采取抓大放小政策,全年紧盯1到2部投资上亿的大明星大制作剧。而影视制作方因为担心投资回收、播出平台受限等原因,却选择在古装剧上紧缩银根,大量铺陈的都是小制作剧。目前,古装剧制播供需上整体呈现出一种失衡状态。

  荧屏扫描 八部古装剧登陆 收视惨淡

  截止到今年6月,《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各大卫视的黄金时段总共只播出了8部古装剧,非黄金时段只有1部,也就是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播出的《少年四大名捕》。

  而记者发现,2014年第一、二季度包括《宫锁连城》、《犀利仁师》在内共有13部古装剧上星播出;2013年更是共有《陆贞传奇》、《笑傲江湖》等15部古装剧上星播出。

  与往年一个季度动辄10部以上的古装剧相比,今年各大卫视的古装剧仅播出量,就下滑近4成甚至更多。

  而除了数量上的下滑,古装剧作为行业内的收视大户,2015年并未展现出优势,八部新剧平均收视率不足0.82%,破一的电视剧仅有《石敢当》、《神探包青天》两部,最差收视率竟然达到过0.43%。

  卫视选择 “媚娘”盘踞收视高地 争抢大剧

  对于古装剧荧屏走低,记者了解到,其中卫视“古装剧配额”起了主要约束作用。

  据了解,“限古令”规定,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年度播出古装剧的总集数,不得超过当年该卫视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也就是说,各大卫视黄金时段所播放的古装电视剧的数量上限大约为110集左右。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各大卫视都比较严格地在执行这个标准,因此,一年的时间里主要会精选两部左右的古装大剧播出。

  浙江卫视的宣传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择大剧播出一定是电视台播出古装剧的策略,“大明星大制作,还要有话题性,这就是古装大剧的选择标准”。

  而对于各大卫视的大剧选择标准,记者发现,实际收视率确实成为了标准的有力佐证。一方面今年播出的古装剧少、收视率惨淡;另一方面,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古装剧王《武媚娘传奇》,一直还保持着今年荧屏收视的最高纪录,甚至目前在香港TVB播出仍然取得收视超过50%的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作为今年古装剧最大热门的新剧《芈月传》,目前就是各家卫视争抢的焦点。

  电视剧发行许艺告诉记者:“现阶段电视台收视率整体下滑,一部好的古装剧首播平台是电视台招标广告重要砝码,面对配额有限的硬性指标,各家卫视都以抓大放小的姿态面对市场。”

  资深电视剧宣传张雅对“武媚娘”占据收视前位直言:“古装剧对于投资是非常看重,大剧和小剧分化特别严重。”

  制作现状 片场拍摄依旧红火 小剧扎堆

  对于各大卫视的大剧选择标准,影视制作公司虽然洞悉内幕,但是记者发现,今年古装大剧整体制作低迷。正在筹建或者拍摄的新古装大剧稀缺,而目前投拍或者拍摄完成的影视剧以百万级中小成本剧为主。

  从今年影视剧的北京春推会来综观今年的古装剧拍摄,已经亮相的相对投资规格等较高的电视剧,如《班淑传奇》《秦时明月》《大玉儿传奇》等都已经完成拍摄,影视制作公司对新项目上马都比较谨慎。

  记者探访浙江横店、宁波象山等影视基地发现,影视基地的古装城里红火依旧,片场进组数量与往年持平。古装剧明星如刘恺威、郑爽、王祖蓝、林更新等依旧“驻扎”在影视城中。宁波象山影视城宣传记者说:“今年一季度有9部剧在影城拍摄,相比去年持平。”

  不过就投拍的规格来说,今年到访影视城的大剧明显减少,据了解,目前正在影视城中拍摄的电视剧中,唯一一部投资过亿的电视剧为林更新、允儿的新剧《武神赵子龙》。

  以象山影视城为例,在一季度接待的9个剧组中,5个为中小成本剧,此外还有部分年代剧在影视城拍摄。

  业内追访 骑虎难下 大剧不碰小剧积压

  虽然投资过亿、制作班底精良、大牌云集的古装巨制被卫视争抢,但是由于古装剧的高风险,影视公司轻易不敢涉足其中。

  电视剧制片人张晓亮认为,大剧就意味着风险更大,没有长期操盘的经验根本拿不下来。而即便是经验丰富的影视制作公司,在投拍古装大剧时,也会选择多种出资方式规避风险。其他中小影视公司则干脆转投其他类型以求自保,当然,不排除他们以此积攒资金和经验值获得大剧的爆发。

  小成本小制作就意味着小风险,资深电视剧宣传张雅说,现阶段在影视基地热拍的古装剧,一半剧都是奔着卖给地面频道和网络平台销售的。

  而目前市场中最为尴尬的就是那些“被滞留”的中等投资的古装剧,“如果投资近千万甚至往上,那么卖给网络平台或地面频道成本可能收不回来。不卖一直拿在出品方手里,就成了心病,变成两难。”张雅分析说。

  据了解,市场上还有诸多2013年到2014年拍摄完成的中小成本古装剧未能播出,知名出品人王童桦告诉记者:“中小成本古装剧投资回款时间太长,小公司耗不起,大公司忙转型,所有现在市场的古装剧都要求项目投资快进快出。”古装剧这块“香饽饽”在业内人士看来,同时也意味着烫手山芋。

2015年卫视黄金时段古装剧播出一览(截止到6月1日)

电视剧 播出时间 播出平台

《陆小凤与花满楼》 1月10日 深圳卫视

《医馆笑传》 1月28日 安徽、陕西卫视

《活色生香》 2月4日 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

《石敢当之雄峙天东》 2月15日 山东、贵州卫视

《封神英雄》 2月19日 安徽、深圳卫视

《极品新娘》 4月2日 四川、东南卫视

《神探包青天》 4月15日 山东、云南卫视

《聊斋新编》 5月5日 浙江卫视

  本版文/记者 王磊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