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晓龙:打击收视作假等乱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2015年11月26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吉晓冬 摄
中新网记者 吉晓冬 摄

  中新网11月26日电 电视剧《芈月传》将于本月30日开播,近日,该剧导演郑晓龙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与观众畅聊《芈月传》拍摄点滴。对于行业内乱象,郑晓龙强调,必须坚决杜绝、打击,“才能够营造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赞孙俪:她在用生命演戏 演技上了几层楼

  据了解,《芈月传》是孙俪继《甄嬛传》后与导演郑晓龙合作的第二部作品。谈到选角标准,郑晓龙认为,演员的个人气质很重要,其次是相貌和演技,“演员的气质和角色靠近,我觉得这是第一位,然后才是演技和相貌。因为我们拍电视剧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反复让演员去(琢磨)。相貌也是和角色靠近的,你说你长得五大三粗,你演黄歇就不合适,黄歇是战国的四公子,他有儒雅的那种文人感觉”。

  对于剧中演员的评价,郑晓龙则盛赞女主角孙俪是在“用生命演戏”,他称:“原来如果说‘甄嬛’她是在表演,那这回她自己就是‘芈月’,她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这个角色里去了。孙俪这回的表演,我觉得她上了几层楼。”他还称,今后有角色合作,仍会与孙俪合作。

  而对于刘涛饰演的“芈姝”,郑晓龙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首先我觉得刘涛她演一个公主,她有那个贵气,而且她有那种演一个善良、富贵的女人那个劲,她过去演过大量贤妻良母的角色,所以说她演那个没有问题。但是她后来演转变的过程,我觉得对她来讲是个特别大的难点,就是让观众看到她从一个善良的,一个好心的女孩,跟芈月两个人姐妹情深,然后有了一点一点的变化,(这个)合情合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吉晓冬 摄
中新网记者 吉晓冬 摄

  谈《芈月传》与《甄嬛传》比较:一度成我噩梦

  据了解,《芈月传》自宣布开拍起,就有许多人将其与郑晓龙的上一步作品《甄嬛传》作比较,对此,郑晓龙笑称“超越甄嬛”一度成了自己的噩梦。他坦言,其实他不希望大家一直拿这部剧跟“甄嬛”比,“如果《甄嬛传》真的成为一座高山的话,我希望《芈月传》能够成为另外一座高山”。

  郑晓龙坦言,创作《芈月传》的时候,自己一直在做一件事,那就是“去甄嬛化”,“拍过程当中或者搞剧本过程中里面有像甄嬛的情节,或者像甄嬛的故事,或者是像《甄嬛传》里面的台词我都要去掉”。不过他也表示,因拍完《甄嬛传》后他与孙俪就相约下回继续合作,所以在有了《芈月传》故事后,他就第一时间询问了孙俪,孙俪当然也是十分愿意。有了女主角后,他们在创作剧本时也会刻意照着孙俪的气质和外型写,郑晓龙坦承,“这部剧可以说就是为她量身定制的”。

  谈到外界频繁将《甄嬛传》与《芈月传》作比较,郑晓龙笑称,在创作新剧过程中“超越甄嬛”一度成了自己的噩梦,“不过后来突然有个事就让我想明白,就是说我不想大家拿‘芈月’跟‘甄嬛’比也不可能了,就是别人一定是这么比,那我就有点‘那爱谁谁吧’,我就放松了,干脆把这事给放下。我就还找了几个‘甄嬛’的演员,他们都是非常少的一些,不是最重要的角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吉晓冬 摄
中新网记者 吉晓冬 摄

  谈明星片酬高:是必然现象

  近一段时期,不少人曾质疑影视演员片酬过高,被问对此看法,郑晓龙表示,此次《芈月传》中的演员都“集体降薪”了,“从我开始都降”。谈到不少人认为影视演员薪酬偏高一事,郑晓龙称目前中国演艺圈和欧美的演艺圈一样是“明星制”,在这种制度下,明星片酬高是一种必然出现的现象,“因为明星演员能起到把观众代入的作用,所以它的价值就高上去了”。他还表示,衡量演员片酬是否偏高,应该从演员所创造的价值来看,而不是简单的从金钱上来定义。

  此外,他还提到,其实影视演员并不算娱乐圈中身价“最贵的”,“最贵的我听说是‘真人秀’,那比我们影视演员贵的不知道多少倍”。对于这一现象,郑晓龙坦言自己也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但他表示,不管花了多大价钱,“付费的人”最终一定“收回来”,能赚钱。

  最后,郑晓龙还强调,要坚决杜绝业内的一些乱象,“比如说收视作假、票房作假,一定要坚决制止,坚决打击,才能够营造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样就算演员片酬是有差距、有差异的,但是是在一个公平环境下的差异,我觉得也是可以容忍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吉晓冬 摄
中新网记者 吉晓冬 摄

  批古装雷剧、恶搞剧:不真实,瞎编

  目前荧屏上古装雷剧、恶搞剧频出,对此,郑晓龙称自己不喜欢,也拍不出“那么好的剧”,并为众人阐述了自己对古装剧的要求。

  郑晓龙坦言,现在有很多片子完全不能打动人,“它也不让人笑不让人哭,看着很假,你说‘雷’是什么意思?就是很假嘛,不真实,瞎编,不愿意看,就是这么回事”。

  谈到拍摄古装剧应遵循的原则,郑晓龙认为“至少要有一点点像”,要做到“细节的真实”,“不管你是讲那个时代的,或者是讲现代的,或者哪怕讲玄幻的,都(应该)让观众相信这件事可能发生是吧,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他还解释称:“我为什么说影视要细节上的真实呢?它是照相的技术,就是物质在还原,它是照片,你看我们照相(呈现出来的)基本上都是真实的,视觉上的,最后蒙太奇的组合形成这么一种艺术形式,那么细节就变得特别特别重要。”

  另外,他也指现在有些年轻的影视工作者在拍摄者完全不注重这些,“我觉得现在很多片子,它根本无所谓你相信不相信。有一些年轻的孩子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他(觉得)只要把我里面的情感给讲的到位了,他就(认为)够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吉晓冬 摄
中新网记者 吉晓冬 摄

  拒与劣迹艺人合作:若对方改了,应该给机会

  访谈中,被问对于娱乐圈劣迹艺人的态度,郑晓龙称如果演员吸毒或嫖娼,自己不会再与对方合作,但对方倘若彻底改正了错误,也会给机会。

  郑晓龙坦言,艺人吸毒或嫖娼应该被抵制,“但如果他真的受到了教育,改了,他以后不再这么做了,那我们就应该给对方改过自新的机会。现在这个社会应该是更多元的,或者是更宽容的对待这个每一个人”。

  谈到有些吸毒艺人称吸毒是“灵感的来源”,郑晓龙表示坚决反对,并称:“我觉得应该不是吧。我没吸过,我也不知道他是来自于这个。在国外有好多搞音乐的人,就是搞重金属,他们要用一些什么,(这是)我听到的一些情况。但是我觉得不应该。”

  被问到自己如何克服创作“瓶颈期”,郑晓龙表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想不出来的时候你就别想,但是它放在你脑子里,你会干别的,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出来了,非常有意思”。

  他还笑言,“歇歇换换思路换换脑子,没必要硬来。硬来没有用,活人怎么能让这瓶颈给‘逼死’呢”。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