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团体出道被指入行门槛低 业内:素养、功底需锻炼

2016年02月22日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团体出道被指入行门槛低业内:素养、功底需锻炼
图片来源:Sunshine女团微博

  中新网2月22日电(李萌)近日,组合Sunshine、love-wings和Nice分别在微博宣布出道,引发热议,不管是颜值还是目前成员的专业水平,都遭受网友质疑。

  近年来,明星的出道方式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产生变化,行业入门门槛也越来越低,各种风格、类型的团体争相出道。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艺人在娱乐圈未来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多个团体借新媒体走红多质疑声

  与早年间明星艺人通过媒体发声的形式不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直接宣布消息,甚至与粉丝互动聊天。日前,就先后有Sunshine、love-wings、Nice组合在微博走红,但关于他们的“颜值低”、“没实力”的质疑声也开始不断传出。

  来自安徽的女团Sunshine几位成员因为热爱音乐走到一起,她们是高中同班同学。2015年12月,几个人决定成立组合,随后朋友将她们的照片发到网上,竟意外走红,更有多个八卦账号参与讨论。今年2月11日,她们宣布出道并发布单曲《甜蜜具现式》。截至目前,#sunshine组合#话题在微博已有2.1亿阅读量,34.3万人的讨论量,该组合官方账号也已拥有22万粉丝。

  近日,该组合接受了家乡电视台安徽亳州农村频道的专访。谈及爆红感受,她们表示,事情过去了一两天后才知道。面对网络上的负面评价,几人态度也十分坦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做好自己就行了,不需要在意别人的观点”。至于日后的发展,她们透露现在还没有经纪公司,也暂时不打算接演出。几人的父母则对此抱着不反对也不支持的态度,只需要保证学业不受影响即可。

  Sunshine走红几天后,来自辽宁的女子组合Love-wings也走进大家的视野。该团成立于2014年10月,四位成员一起学习过表演、声乐以及舞蹈。目前,该组合在微博的阅读量达82.9万,但其官方微博账号至今还未通过认证。

图片来源:Nice男团微博
图片来源:Nice男团微博

  新生势力喊话TFBOYS:不会被轻易击败

  然而,两个女子团体接连出道的消息刚刚曝光,来自上海的Nice男团在微博发布了第一条仅有“努力,奋斗”4个字的微博,也宣布出道,让青少年团体出道成为现象级事件。微博中,Nice男团成员分享了出道前的经历,“从创立团体到现在,我们努力训练了很久。一直鼓不起勇气开始面对我们的粉丝。我们觉得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是,前些天很多有梦想的偶像团开始发出了声音。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最佳的时机,去开始登上舞台。新的一年,努力,奋斗!一起加油!有梦想的人,最了不起”。

  尽管表达了日后努力的决心,Nice组合也和另两个组合一样饱受质疑和吐槽。对此,他们选择在微博回击,甚至喊话当红组合TFBOYS,“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三人一条心。我们相信,总有一天可以超越你们”、“对于网友们的人身攻击,三位小伙伴都不会被轻易击败!我们不仅要超越Tfboys,也要跟他们很多合作!终有一天我们会跟他们站在同一(舞)台上”。

  新生代团体专业水平有待提高活跃组合不多

  纵观近年来出道的新生代偶像团体,除了TFBOYS活跃在各种活动上之外,其他被人熟知的并不多。不仅如此,多数团体在专业素养上也仍有待提高。例如女团SING今年初曾出席某盛典,现场演唱时就被指假唱,而舞蹈动作也并不标准。由中国籍成员李雨奚、易易紫、刘美含和韩国籍成员泫京、泰国籍成员那琳组成的女团 i ME于2010年出道,虽然曾活跃在各种商业演出上,但人气一直不温不火,近年来更是销声匿迹。

  对于近日走红的三个团体,网友也纷纷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你们总是说有作品,可是,作品呢”、“虽然我不讨厌你们,但是你们没有公司没有经纪人,以后还是需要正规的经营的”、“你们的优势在于年轻,但是你们身后的团队能力不足,并且你们自身的实力欠缺。建议你们先充实自己”、“造型、演唱功底等还是得加强”。

  中国摸索“练习生”模式借鉴韩国造星经验

  多年来,EXO、MissA、F(x)、BING BANG等韩团纷纷转战中国市场,大批韩星得到中国粉丝的喜爱。而这些偶像之所以能够获得高人气,与艰苦的练习生经历关系密切。尽管成为练习生要面对高强度的训练,且最后能否出道也是未知数,但显然这样的练习让他们拥有了更专业的素养和能力。

  其中,少女时代前成员Jessica曾在采访中透露当练习生的生活,“刚开始时抱着轻松的心态进入SM公司当练习生。练习生活中,训练很严格,没有休息时间,但也感到有意思,所以一直坚持练习”,当被问及“在SM公司度过了十几年有什么感受”时,Jessica坦言:“作为一个公司的一员,有开心的时候也有难过的时候。偶尔也很想有好好休息的时候,哪怕是一天也好。”透露繁忙的安排占据了大部分时间。

  EXO前成员鹿晗曾在与东家闹解约初期表示工作繁忙曾导致生病,“因为长期过度劳累,身体出现持续性的神经性头痛,睡不好,常眩晕,医生强制我休息一段时间”。同时,还有爆料人表示,韩国公司在安排通告时从不会考虑艺人的身体状况,并拒绝艺人提出身体不适要求休假的请求。

  TFBOYS虽然年纪小,但对待演艺事业都十分认真,其经纪人Yuna之前透露,他们非常注重与粉丝互动,“我们采用的是边训练边曝光,每周都要跟进新的话题保持关注度”。此外,Yuna表示公司一直有培养练习生的计划:“感觉国内这块的市场欠缺,练习生培养模式不够成熟。日本杰尼斯和韩国SM公司都做得挺好的,我们也希望做成产业链模式。”

  目前,中国的练习生模式渐有发展,除了各大经纪公司保持不断发掘新人外,更有音悦台、酷狗等网络平台签约练习生,而近期刚刚收官的养成类真人秀《燃烧吧少年》等多个节目在播出时,邀请韩国知名经纪公司合作,并对选手进行指导。音悦台音悦Stage项目负责人方芳就透露,他们的项目不仅会给练习生门提供唱歌、跳舞等专业培训,也更注重他们艺德的培养,“磨练他们的意志,更有细致到节目录制、艺能感、舞台表现、造型风格等细节方面的训练。只有拥有过硬的综合素质,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艺人”。

  业内:入行门槛低,可持续的发展更重要

  对于Sunshine等团体走红现象,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宣传李女士表示,“娱乐行业离不开‘娱乐’二字。无论审美还是审丑,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走进大众的视野,可持续的发展更重要”;方芳则认为,sunshine走红现象更多是因为话题争议性,“开放的网络舆论环境和多元价值观使得艺人出道和成名的门槛降低,走红的方式也多种多样。目前的网络舆论负面评价居多,更多人是出于猎奇心理,并没有真正关心其作品和未来发展之路。另外,对未成年人过度消费的方式我认为是不值得提倡的”。

  谈及艺人出道所需具备的素质,李女士表示,出道前的训练和学习“绝对有必要”,“每个行业都有自己行业的专业要求和行业素养,对于经常曝光在镁光灯下的艺人来讲,无论专业功底还是个人修为,都将随着艺人的光环展现于大众的视野,接受大众的评判,这些不单是一个艺人得以被发掘的根本,也是他行走于娱乐江湖的基础,对他演艺事业的生命进程起到重要作用”。方芳则强调心理素质方面的塑造:“一个成功的艺人,不只应该有着出色的外形和歌舞能力,更应该有足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去面对娱乐圈的沉浮和诱惑。出道前的培训更是对他们进行由内而外地打磨,让他们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出道后的环境,同时也会对他们的生活态度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

  对于目前活跃在娱乐圈的艺人团体,方芳坦言借助互联网出道和推广将逐渐成为趋势,“就国内而言,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团体涌现出来,这是受众对于文化消费需求的体现,更与市场驱动因素密不可分,而团体成员低龄化、借助互联网运作也是趋势之一。成员低龄化能给粉丝带来更强的成长感和陪伴感,这对于团体的长期发展和人气的凝聚是有重要意义的”,说罢,她还用TFBOYS作为案例进行分析:“他们的出现体现了互联网造星的可行性,也让经纪公司和平台愿意参与进来。相对于高颜值或者因某一特定事件一夜爆红的人气偶像而言,我认为偶像团体真正的实力和持续发展性更为重要,因此我们对于音悦Stage的练习生也格外注重前期的培养和筛选,以及与粉丝建立‘共生’关系。”

  对于目前的艺人经纪行业,李女士不无担忧地说:“个人觉得目前经纪行业与国外相比还属于良莠不齐的状态,入行门槛低,一部分经纪人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属于我们常说的保姆型经纪人,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规模化。”

【编辑:殷伟豪】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