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乾隆秘史》引关注 网友调侃演员眼妆、双眼皮贴

2016年05月25日 14:0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5月20日,爱奇艺全网独播、著名导演尤小刚执导、舒畅、迟帅、王耀庆、李成儒、孙逊、邬靖靖、吴若甫、周庭伊、石筱群、吕中等人主演的秘史大剧《乾隆秘史》收官。在近一个月的播放周期内,该剧总播放量达到1.72亿,引发了全民关注。该剧不仅再度掀起秘史热潮,也开创了“乾隆与红楼”结合的全新IP概念,更成为传统题材大剧“触网”的一个成功范本。

  全民关注:

  网友看得特别“细” 眼妆服饰遭网友吐槽

  《乾隆秘史》自4月27日在爱奇艺全网独播开播以来,便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因为相比此前的各种以玄幻、爱情等题材为主的网剧,《乾隆秘史》的正宗传统味儿则显得非常新鲜。事实上,在此之前,网剧的主要受众是90后、00后的纯年轻人,而这部由尤小刚蛰伏多年而打造出的秘史大剧,改变了网剧的受众主要群体,开创了“全民性”。

  记者了解到,《乾隆秘史》的最主要受众群体为30岁以上的高知中产人群。这是因为,《乾隆秘史》不仅提高了网剧的历史文化内涵,其正统的秘史题材、演员们精准到位的表演以及全剧整体的精良制作,更是把秘史题材的一批忠实观众从电视机前拉到了网络平台。

  除此之外,记者还观察到《乾隆秘史》播出期间的互动非常有趣。网友们一遍看剧一边通过弹幕、微博、微信等互相交流,而他们似乎看得比导演还要细致,演员的眼妆、服饰、台词都成了他们点评的对象。有网友调侃舒畅扮演的林颦颦的眼妆,“化妆师你告诉我,舒畅眼睛上方糊的一大片蓝色的东东到底是什么东东?”而女演员穿帮了的“双眼皮贴”以及头发上戴的假花头饰也都遭遇了网友的吐槽。

  吐槽这种及时性发表意见的交流形式,对于网剧来说是一个常态,甚至有不少网剧会专门设置雷人剧情供网友寻找槽点,以达到提高关注度的目的。而网友们找茬和吐槽的欲望绝不仅限于网剧,不少我们之前看的经典电视剧,如《还珠格格》、《白娘子传奇》等都被网友们翻出来重新吐槽。此次尤小刚导演的《乾隆秘史》在爱奇艺全网独播,则让网友们体验了一把对传统大剧及时吐槽的乐趣。这一现象还引发了全国各地媒体的关注,各大纸媒和网站纷纷关注这一新形式,和网友们一起玩了一把“全民大找茬”的游戏。

  业界探讨:

  

  “触网”成功 成为传统大剧的未来走向范本

  《乾隆秘史》爱奇艺全网独播是秘史题材大剧的首度“触网”,导演尤小刚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探秘”本身就是网络作品的一个重要取向,而《乾隆秘史》既满足了观众们在看戏时的“探秘”过程,也实现了他们在看戏过程中通过弹幕不断互相切磋的互动状态。对于传统大剧以及传统导演“触网”的现象,尤小刚则表示,“其实任何一种形式,只要能够接近观众,能够向观众传播好的作品,都应该重视。任何一个传播工具,我们都不要枉议,我们重要的是把作品做好。”

  如尤小刚导演的看法一样,如今不少传统大剧的导演和影视剧制作人已经不再排斥网剧。而《乾隆秘史》的成功也引发了业界的一次大探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乾隆秘史》或将扭转很多个目前业内存在的不良现象。例如,为了高关注度,现今不少网剧都追求高颜值高人气的“小鲜肉”演员,但他们片酬奇高,且演技与片酬并不对等,这算是一个行业诟病,而尤小刚导演在本剧中选用的都是扎扎实实演戏的实力派演员。另外,为了抢占收视,很多戏也不敢启用新人,但《乾隆秘史》却给了很多新人机会。

  除了该剧自身的优势,爱奇艺利用线下互动和线上推广相结合的方式推广该剧。线下方面,爱奇艺举办了“乾隆带洋妞七下江南,与中国大妈PK广场舞”和看《乾隆秘史》有感而发,母亲节为“母后”包场等活动,这些活动在网上引发热议。线上方面,网友的弹幕互动、舒畅迟帅等主演的微访谈、尤小刚导演对“蛇精脸”的抨击、对抄袭《红楼梦》的回应、对大结局进行的大讨论等,大大提高了网友的参与度。

  而《乾隆秘史》首次“触网”成功也让业界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未来的传统大剧该怎么做?可以说,如今的网剧从生产、推广到发行已经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网剧的水准越来越高,在质量上已经和传统的电视剧在一个标准上。而网络平台的随时播出和即时互动的优势也越来越凸显。因此,在《乾隆秘史》之后,“先网后台”将会成为一个趋势,而它也已成为传统大剧未来走向的一个成功范本。

  收官争议:

  

  网友哀叹悲情大结局 林颦颦引全民飙泪

  《乾隆秘史》首播收官后,依然引发了网友们的疯狂探讨。随着大结局的到来,此前曾表示“没看懂”的一些网友也终于表示看懂了。剧中,乾隆年间的皇权之争、乾隆登基前的历史谜案以及《红楼梦》的诞生过程,这几条主线都已经梳理清楚。可以说,两大疑团,即乾隆掌权之谜和曹雪芹编撰《红楼梦》之谜都得到了解读。

  另外,网友对于《乾隆秘史》的大结局也展开了激烈的探讨。5月20日大结局之际还在微博上发起了#林妹妹还活着#的话题,该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榜,网友们不再纠结《乾隆秘史》到底还像不像《红楼梦》,而是对太过悲情的结局表示了哀叹。特别是有网友表示,这一路看下来,是跟着林颦颦哭过来的。大结局中,赵夫人要把林颦颦赶出家门,而回到云翠庵的林颦颦又一病不起,她与宝芹的最后对话更是相当催泪,甚至有网友还为林颦颦作诗一首,“你走了,那样匆忙,让我还无法去感受你忧思的愁肠。你走了,留下人间一缕幽香,带走了一片灰茫……”

  《乾隆秘史》的收官也让大批观众感到意犹未尽。网友们也很关心尤小刚导演后续还会不会推出系列作品。对此,尤小刚在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后他还会拍“秘史系列”,今年将会拍摄《北魏王朝》以及《新孝庄秘史》,他的原则是“大史不虚,小事不拘”,拍历史剧就要承担一定的历史责任,不会哗众取宠。

【编辑:殷伟豪】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