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90多部电影鏖战 现象级大片缺席暑期档?

2016年06月27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去年,80部电影大战暑期档,场面十分激烈。然而,今年将有超90部电影上映,且类型丰富,甚至有不少明星将开启“自己打自己”的霸屏模式。

  策划 周娴

  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鏖战

  主打年轻粉丝市场

  今年暑期档的超90部影片主要以国产片为主,类型也丰富多样,既有《寒战2》、《盗墓笔记》等影迷期待已久的大片,也有不少IP打造的青春片、爱情喜剧等,主打年轻粉丝市场。

  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与去年《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组成的“神奇三侠”相比,今年的影片缺乏20亿元级别的重量级作品,但其中不少影片卖相颇佳,有望冲出票房“黑马”。

  六月好莱坞大片的天下

  《三人行》成最重量级的华语片

  本月初《魔兽》目前已横扫15亿元票房,《X战警:天启》、《海底总动员2》的上映也令影市开始沸腾,紧接着《独立日:卷土重来》、《惊天魔盗团2》则再度引起影迷狂欢,影片本身拥有一定的观众基础,再加上Angelababy、周杰伦等明星的加盟,直接推动票房飙涨,其中《惊天魔盗团2》更是以一天一亿元的速度增长。

  面对好莱坞的大阵仗,则依然有华语片迎难而上。由杜琪峰执导的新作《三人行》坚持在6月24日上映不改档,作为“银河映像”20周年之作,影片也成为了6月最重量级的华语片。其次,袁姗姗及韩国人气偶像朴灿烈主演的《所以……和黑粉结婚了》也将于6月30日上映,影片在主创上非常年轻,网罗了时下年轻人喜欢的EXO成员朴灿烈及少女时代成员徐贤,故事又应和了时下热门的“粉丝”话题,对于年轻人来说颇具卖相。

  七月群雄争霸

  将成为暑期档票房最高月份

  去年7月,《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驾马车带着中国电影冲到了54.9亿元人民币,刷新了内地影史单月票房纪录,其中,《捉妖记》更是以24.39亿元成为年度票房冠军,整个7月份全国影院的观影人次接近1.6亿人次,比2008年全年的上座率还高,票房及上座率的双丰收,让去年的电影市场多了一个全新名词——“七月奇迹”。

  今年7月依然是整个暑期档竞争最为激烈的月份。一开场就有钟汉良及李敏镐主演的《赏金猎人》,紧接着又有集结了范冰冰、黄晓明、Angelababy、古天乐、向佐、梁家辉、祖锋等的《封神传奇》,更重要的是,《寒战2》和《绝地逃亡》两部最具冠军相的大片也将于本月登场,前者集结了郭富城、彭于晏、梁家辉等,整个故事、制作相较前作更为升级,在今年上海电影节试映后获得超强口碑,后者则是成龙的又一部力作,动作、娱乐元素应有尽有,再加上范冰冰、约翰尼·诺克斯维尔的加盟,商业定位明确,有望超越《十二生肖》、《天将雄师》等前作,成为10亿到12亿元的作品。

  除了大片之外,各种不同类型的国产片也将在7月全面开花。“国漫粉”期待多年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将与歌手郑钧编剧的《摇滚藏獒》展开较量,《麦兜·饭宝奇兵》也将满足小观众的观影需求。其次,7月2日上映的《忍者神龟2》、《丑小鸭》,以及7月22日上映的《刺猬小子之天生我刺》、《麦兜:饭宝奇兵》也将在这一档期共同加入动画电影的竞争。

  喜欢看悬疑片的则有7月15日的《惊天大逆转》,钟汉良饰演的高智商海归精英,将与韩国明星李政宰出演的特工组组长斗智斗勇。出自第52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毕赣之手的《路边野餐》也将填补本月文艺片的空白。

  喜剧是近年来国产影片市场最为主流的类型之一,7月的喜剧电影则依然以新人、中低成本的类型为主。文章导演的处子秀《陆垚知马莉》、由王宁、修睿与王自健结成搞笑联盟的《发条城市》备受关注。林更新主演的《快手枪手快枪手》以及佟大为的《外公芳龄38》也将亮相。

  此外,暑期档电影院迎来大批放假的学生,青春片当然是少不了。黄子韬主演的《夏天十九岁的肖像》和吴亦凡主演的《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则在8日同日PK,紧接着梁咏琪监制的《泡沫之夏》,颜卓灵、欧阳妮妮等主演的《六弄咖啡馆》同样主打青春大旗。  八月爱情片扎堆

  《盗墓笔记》或成最大看点

  往年八月一向是暑期档的“淡季”,但今年这一情况却有所改变,备受粉丝期待的《盗墓笔记》刚刚宣布定档8月5日,影片由李仁港执导,原著作者南派三叔亲任编剧,井柏然、鹿晗分别出演张起灵与吴邪,影片拥有不少“原著粉”,又有偶像加盟,票房前景被普遍看好。

  与其类似的还有《三少爷的剑》,同样有着小说及老版本粉丝做基础,不过在主演人气上则可能略逊一筹。与此同时,由韩庚、唐嫣、莫文蔚主演的《大话西游3》也颇受关注,虽然依然是由刘镇伟执导,但毕竟珠玉在前,续集能否再创辉煌?观众的高期待是否会对影片要求更高?则有待上映之后再观察。

  奇幻电影《勇士之门》则集齐赵又廷、倪妮、尤赖亚·谢尔顿、吴镇宇、戴夫·巴蒂斯坦、惠英红、奚梦瑶等中外明星主演,阵容也非常强大。而Angelababy、井柏然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同样主打粉丝群体。

  除此之外,八月还有多部具有港片属性的电影将要亮相,几乎每部都有自己的卖点和优势,《使徒行者》寄望将电视剧观众成功转化。《惊天破》则继续主打“刘青云+谢霆锋”这一组合IP。相比之下《危城》卖相最佳,导演陈木胜时隔三年再度打造动作巨制,集结了刘青云、古天乐、彭于晏、袁泉、江疏影,更有动作巨星吴京特别演出,强大的阵容堪称“今年暑期档最豪华”。

  值得一提的是,8月档期还夹带了“七夕节”这样一个“档中档”,因此,《夏有乔木雅望天堂》、《我最好朋友的婚礼》、《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谎言西西里》等一大波爱情片也将陆续上映,其中大部分票房预估在1~2亿元左右。

  8月最后的票房狂欢则可能出现在刚刚定档8月23日的人气动画片《冰川时代5》,“冰川时代”系列动画电影一向口碑、票房俱佳,是中国电影市场最受欢迎的合家欢类型。另外,仍未最终定档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演员

  不少明星“自己打自己”

  这么多电影同场竞争,再加上中国电影市场真正拥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并不多,因此,今年暑期档将再度出现一人出演多部电影,“自己打自己”的“霸场王”。据记者统计,今年暑期档最忙的男明星应属古天乐,女星方面则以“范爷”最为抢眼。

  古天乐一向是圈内的劳模,今年暑期档更是以五部作品成为“霸场王”,且每部作品的角色各异,既有《三人行》中的暴怒警察;也有《使徒行者》中的性格多变的“少爷”;到了《危城》又演起咄咄逼人、杀人无形的大反派;《反贪风暴2》里饰演的廉政公署高级调查主任与张智霖饰演的警署高层展开激烈较量;还在《封神传奇》客串了“申公豹”,一路拍怕拍,难怪古仔自己都说:“作为演员没什么角色是不可以演的。”

  《赏金猎人》、《三人行》、《惊天大逆转》,钟汉良主演的三部作品,每部角色都很有突破,刚在《三人行》饰演“变态奸诈”的悍匪,转眼就在《赏金猎人》搞怪卖萌,《惊天大逆转》里的角色亦十分突破,将一个既精明干练高智商,又隐隐透露出偏执狂暴的双面人性格掌控得精准到位。

  彭于晏今年暑期档也开启了“霸屏”模式,这与他在圈里的好人缘密不可分,《寒战2》里“李家俊”四年后卷土重来,是片中不可分割的重要故事线,彭于晏与郭富城、梁家辉等一众大咖互相飙戏,让几位大哥都大赞“这个年轻人越演越好”;《危城》里,他又与洪金宝再次合作,让洪金宝将他视为“打星”接班人;除此之外,由彭于晏、郭采洁主演的运动电影《近在咫尺的爱恋》也将于今年6月上映。

  林更新在今年暑期档同样充满看点,先是在喜剧《快手枪手快枪手》扮演市井骗子,机智搞笑又爱耍小聪明;紧接着又被尔冬升钦点成为新版“三少爷”,在《三少爷的剑》里出演“剑神”三少爷。除此之外,郭富城、何润东、吴镇宇、方力申都先后有两部电影在暑期档亮相。

  女明星方面要属范冰冰最忙,与她合作的对手演员个个都是大牌,《封神传奇》中,范冰冰饰演的妲己和李连杰饰演的姜子牙有不少对手戏,而在《绝地逃亡》中范冰冰则变身为成龙的侄女白舒。在接下来的9月,范冰冰与郭敬明合作的《爵迹》以及与冯小刚合作的《我不是潘金莲》也将上映。

  业内

  去年的成功难以复制,但仍有不少黑马

  广州金逸院线市场部负责人谢世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今年暑期档票房能否超越去年票房持保守态度,他表示,目前看不出来有去年《捉妖记》那样20亿元级别的片子,像“神奇三侠”每一部都超越10亿元以上票房的成功也难以复制。他分析,今年七、八月还是有不少颇具卖相的影片,例如《陆垚知马琍》、《三少爷的剑》、《封神传奇》、《快手枪手快枪手》、《六弄咖啡馆》、《发条城市》等都颇具票房潜力,有望跑出黑马。而《寒战2》、《绝地逃亡》、《盗墓笔记》则成为票房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票房预估在5~10亿元之间的体量。

  至于目前已经拿下15亿元票房的《魔兽》,谢世明则认为随着各类大片陆续上映,其票房要达到20亿元水平几乎无望。  头评

  繁荣之余,也有困境

  黄岸

  电影市场日渐繁荣,观众可以看到的各类片子也越来越多,才有了如此热闹的“暑期档”。然而,从目前来看,今年暑期档依然有很多未定因素。

  例如,电影这么多,类型也很丰富,但就目前看来,真正能成为现象级大片的却寥寥无几。大多数影片还是主打“安全牌”——买个IP,或是找几个明星,再找一个观众相对能够接受的故事就拍成电影,无论是在故事或是技术上都缺乏创新精神,反而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毕竟时下大家的看片量已经越来越多,对于影片的要求也必然日益提高。

  其次,今年暑期档依然有不少IP电影,但这些花下巨资买下的IP,到底有几个真正拥有群众基础?即便这些IP此前确实累积了不少粉丝,如今又有多少还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一再扎堆的粉丝电影,是否还能依靠粉丝“买单”?这些都依然存在未知,需要等影片上映后我们再做后续观察。

  与此同时,今年暑期档又再度出现不少“霸场王”,这一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证明了他们的人气与实力得到认可,但一味争夺某位明星当主演,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例如造成演员赶场的情况,对哪部戏都无法专心,影响其发挥水平,其次,对于准备砸大钱抢明星的片方来说也存在风险,毕竟每一年火的人都不一样,怕就怕抢不到在他最红的时候上片,最终,性价比大跌。

  无可否认电影市场如今百花齐放,也确实处于一个黄金时代的开始,但这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只有正视问题,才能造就一个更为健康的市场环境。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