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满堂不满历史剧娱乐化 受不了女里女气的小鲜肉

2016年12月28日 09: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作为2017年的开年大戏,由高满堂编剧、陈宝国主演的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将于2017年1月1日登陆北京、江苏卫视。该剧讲述了二战时期中国驻奥地利外交官鲁怀山、签证官普济州无私帮助犹太人逃亡的历史故事。谈及为何聚焦二战欧洲战场,高满堂说:“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78年前中国领事馆向4800个犹太人发放了签证帮助他们逃亡,牵系着千万个家庭。欧洲很多文化学者和上年纪的人都了解这段历史,并评价我们中国人有情有义。”

  高满堂首次执笔二战题材

  《最后一张签证》再现了二战中,中国签证官冒着巨大风险,与领事馆同仁一道,为犹太难民办理通往中国上海签证的故事。

  高满堂曾经创作出《温州一家人》、《钢铁年代》、《老农民》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但这次是高满堂首次涉足二战题材。对于这次编剧,高满堂首先表达了自己的“愤慨”。他坦言现在影视娱乐化可谓是“登峰造极”,使年轻人对这段历史失去了真实的判断。他认为有必要把真实历史告诉后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尊重不能娱乐化”。

  高满堂表示每每和欧洲学者谈到这段历史,欧洲人都会赞叹中国人有情有义,这让高满堂更坚定了创作的决心。

  三赴布拉格感受恐怖历史

  高满堂在创作期间先后三次远赴布拉格,亲自探访犹太人生活过的地方,比如集中营、大使馆、犹太人纪念馆、博物馆等。“电脑上的资料是没有感情的,看到犹太人成千上万的公墓、十字架,看到远处黑白门的监狱、集中营以及当年焚烧用的大烟囱才能真正感受那份震撼。”高满堂说,当他踏上那片土地,觉得自己的每根汗毛都能立起来,那种感觉特别恐怖,“我就是到了那里才提炼出这剧的一句话:我无限崇拜生命。”

  高满堂陈宝国四度“牵手”

  该剧是高满堂、陈宝国继《钢铁年代》、《大河儿女》、《老农民》之后的第四次合作,对此高满堂表示二人很有默契:“这个角色非他莫属,副总领事身上的气质和气魄只有他能驾驭得了。”

  谈到为什么接演鲁怀山这个角色时,陈宝国坦言,一是因为编剧高满堂,二是因为剧本,“在一九四几年,我们的国家被摧残,一批中国外交官在异国他乡,救助其他种族的人们。这种中国人的大爱,足以打动所有人。”

  ■ 高满堂谈行业

  娱乐至死,真不敢恭维

  从《家有九凤》到《错爱》,从《闯关东》到《北风那个吹》,从《钢铁年代》到《雪花那个飘》,高满堂的作品保持着一种悲壮与豪情。高满堂至今编剧600余(部)集,涉及农村、年代、革命、励志、古装、伦理、家庭、历史等各种题材。作为国内金牌编剧,对当下影视行业“小鲜肉满屏”、“收视为王”等现象,高满堂有着自己的看法。在采访过程中,高满堂用“娱乐至死”四个字来形容当下的影视剧行业,“观众认识鹿晗、李易峰,却不了解历史。现在市场上有不少历史剧、抗战剧,但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喜好,随意扭曲历史事件,我对此真的很气愤。”

  面对高额的片酬,高满堂则“吐槽”,“一部剧投资1个亿,小鲜肉占5000万,更高的占7000万,剩下3000万包括导演、制作等各项费用,我想这部剧的拍片质量真是不敢恭维。”

  在高满堂看来,改变现状的方式更重要的是需要市场调节,当观众、电视台对“小鲜肉”的热度降下来,片酬也就能恢复正常状态。而面对收视造假等状况的发生,高满堂则使用了一个很贴切的比喻:“这潭水不干净,年年喊打,却年年没打着,就像当年中国足球的黑哨一样,如果能从副主席到教练员再到裁判员都治理一下,我相信解决收视造假的问题,就不会遥远了。”

  面对当下“小鲜肉”盛行的市场趋势,高满堂在挑选演员时却有自己的坚持:“在选角上面,我也纠结了很久。很多人都建议我使用小鲜肉级别的演员,但我可受不了女里女气的小鲜肉,我一定得选有实力的演员,比如王雷和汉斯。”

  ■ 拍摄花絮

  忍着50年库藏的味道还原70年前腥风血雨

  在抵达布拉格之后,陈宝国坦言自己觉得戏服“穿上之后总是感觉不对,觉得每一块布料都泛着‘贼光’”。加上自己有三十年前到布拉格电影制片厂进行参观的经历,陈宝国建议,借出布拉格电影制片厂的老戏服。于是在距离开机还有三天的时间,剧组发动所有人去翻制片厂中库存的衣服。陈宝国感慨地说,“在那一瞬间,我和导演建立了信任”。无奈戏服在仓库中存放太久,一拿出来时味道非常大。即使这样,陈宝国也坚持要穿,“忍着50年库藏的味道,还原70年前腥风血雨的味道”,为了“大味道”,他忍住了服装上的“小味道”。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