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视行业年中理性复苏 资本运作推动体制创新

2017年06月16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6日电面对重新复苏的影视市场,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的预期是全面发力,未来几年能够达到每年5-10部的电影产量,重要档期都有布局。在他看来,无论发展到哪一步,都要考虑这个行业往哪个方向发展。无疑,当下的影视市场已经从过去的IP盲目扩张转为精品战略的竞争。一家有影视情怀的公司,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情怀、社会责任感具体落实到行业就是打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2017年即将过半,影视行业逐渐凸显出了理性复苏的市场特点。一方面随着影游互动的深入,无论是受众还是制作方、投资方,都对内容有了更精准、更细分的需求;另一方面,资本寒冬之后,资本也逐渐变得冷静,投资变得更加谨慎。加上国家政策监管层面的积极参与,2017年上半年,整个影视行业都有了新气象。

  全新的IP体系将成为品牌竞争力

  热播的《欢乐颂2》和《白鹿原》都接近了尾声。这两部热播电视剧都是源于文学IP,可见好的内容还是有更稳定的市场。就《白鹿原》而言,整个投资达到了2.2亿元,精美的制作和庞大的戏骨队伍都将这部电视剧推向了高潮,也让根植于内容的IP焕发了新的活力。

  这是符合市场期待的。随着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期,文化产业作为转型时期的支柱产业在宏观政策的加持下快速发展。国家监管层都在积极推动《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也将鼓励文化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列入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消费充分发挥消费基础作用的政策建议》中。政策利好的首要受益者是影视行业。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受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提升了,渠道变多了,选择也更多元化了。最重要的,是受众的品味有了质的提高。原本靠青春靓丽、小鲜肉卖萌的题材内容逐渐失去了市场活力,类别更加丰富的影视作品成为主流,例如悬疑推理、软科幻,以及话剧改编电影等。

  尤其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新平台迅猛发展下,影视行业的发展模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以爱奇艺为代表的一批视频播放平台加入内容创作,逐渐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平台。除此以外,全产业链布局的内容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当下主要影视公司的共同选择。

  作为文化娱乐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和组成者,完美世界影视推出了全新的战略。去年9月,廉洁履新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这位年轻的掌舵者过去是高盛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春华资本创始合作人,帮助过许多中国企业在资本市场打拼,还曾是博纳、乐视影业等公司的董事。面对重新复苏的影视市场,廉洁的预期是全面发力,未来几年能够达到每年5-10部的电影产量,重要档期都有布局。在他看来,无论发展到哪一步,都要考虑这个行业往哪个方向发展。无疑,当下的影视市场已经从过去的IP盲目扩张转为精品战略的竞争。一家有影视情怀的公司,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情怀、社会责任感具体落实到行业就是打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业内人士看到了影视市场的变化和机遇。在一批IP剧爆红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跨界融合,动漫、网络文学、游戏都与影视剧产生了深度互动。未来,以此为核心的一个全新的IP体系将成为品牌竞争力和新的行业壁垒,也是IP商业价值最大化的基础。

  资本运作推动体制创新

  跨界融合、IP升级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最根本,也是深层次的革新问题——体制的创新。这背后有资本运作的强大推力作用。

  资本更倾向于打造风险共担、收益扩大化的联合平台。在行业大趋势不断扩大下,BAT也在积极部署泛娱乐产业,其中以影视业犹为抢眼。在这个主战场上,BAT形成的业态以及业态之间的互动日益成熟。4月底,万达也加入竞争,宣布将“万达院线”更名为“万达电影”,加速在影视行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速度。

  完美世界影视在进入影视行业早期就进行了体制创新。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完美世界影视布局了全线产品,并且在内容源头打造了一个制高点。在“以内容为基地”的坚守下,完美世界影视与知名导演和制作人团队采用共同设立子公司/工作室等模式,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其中有赵宝刚、滕华涛、刘江、郭靖宇、何静、吴玉江等知名导演和制作人。通过整合,游戏、影视、院线协同发挥合力,健康的现金流也为影视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电影《失恋33天》、电视剧《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咱们结婚吧》、《咱们相爱吧》、《灵魂摆渡》系列、《射雕英雄传》、《神犬小七》系列、综艺《极限挑战》、《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向往的生活》、《欢乐中国人》等都成为主流作品的代表作。

  腾讯在体制革新上是打通了内部各个条线的全面互动。例如,腾讯旗下腾讯爱玩在2016年也加入了自制剧、动漫IP开发的竞争中。腾讯的策略是从影游联动上升到影游互动。腾讯爱玩将《逆战》年度新版本与企鹅影视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进行了影游互动:《逆战》中设计了与影视同名的新版本玩法,保持了题材、道具、以及BOSS的高度统一;《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拍摄、制作期间也植入了《逆战》相关的创意广告。不同部门、不同条线联合作战,是目前影游互动最常采用的工作机制,也是体制创新的实践。

  资本助推的体制革新最终也将回归到人与作品。品质的打造、业态的融合、国际化竞争等都有赖于人与作品的体现。最终,人和作品将推动全球泛娱乐模式融合、数字化升级。当下,这种竞争更多的是比拼影视公司资源的积累、能力的积累、知识的积累。这也是影视行业理性复苏的开端。

【编辑:王忠会】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