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大佬”纷纷加入 影视市场“转道”全网剧

2017年06月16日 16: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电影市场走弱,但网剧付费市场兴起,电影“大佬”纷纷投身全网剧产业。业内人士认为,影视产业精品内容供给不足,IP驱动效应对年轻网络受众群体的作用下降。电影制作“大佬”加入,要助力产业发展提高内容质量是关键。

  此外,在影视资产并购监管趋紧的情况下,不少谋求曲线登陆A股市场的影视公司纷纷投奔在线视频公司,合作制作顶级IP大剧。

  精品内容供给不足

  在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在平台方抢夺顶级内容的背景下,不少制作方通过拉长剧集等手段对内容“注水”,导致大量受众转而选择进口大片、美剧等。

  “平台方争夺优质内容,结果是制作方开始注水,剧越来越长。”王晓晖称,“从目前情况看,一、二线城市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少年不太注意国产剧,对美剧、英剧盯得很紧。吐槽也很专业,受众视野在提高,如果没有好的内容供给,受众自然倒向品质更高的海外产品。”

  知名编剧、制片人白一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展示了几组数据,论证网剧市场的“内容荒”。以某在线视频平台的客户端为例,除了少数市场熟知的知名大剧播放量超过1亿外,海量网剧的播放量只在千万级、百万级,甚至更低。

  BAT旗下在线视频等平台,由于缺乏优质内容,难以形成稳定付费用户群。这些平台纷纷布局内容制作领域。王晓晖表示,买来的网剧几乎都赔钱,因为这些作品并不适应互联网模式。于是,“互联网平台自己探索网剧制作。”

  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视频网站目前还处在烧钱阶段,希望通过向上游制作端靠近,从产业链顶端进行业务规划部署,发掘盈利环节,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相较于2015年48.7%的增速大幅跳水;今年以来,电影市场票房增速在10%以下徘徊。随着国产电影内容质量走弱,受众更为倾向对进口大片“买单”。

  艺恩数据显示,2015年,在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排行前10的影片中,7部为国产电影(含大陆与香港合拍片),3部为美国进口大片;国产影片《捉妖记》排名第一,累计票房23.4亿元。2016年,在票房排行前10的影片中,国产电影下降为5部。

  今年以来,进口大片的票房强势更为明显。截至6月15日,在票房排名前10的影片中,国产电影仅为3部,另有一部为中国与印度的合拍片,其余6部皆为进口大片。

  进口大片对票房市场提振作用明显,以2017年第23周(6月5日-6月11日)为例,艺恩电影智库显示,周票房为8.41亿元,环比下降31.79%,同比下降39.71%。观影人次2446.50万,环比下降33.13%,同比下降36.98%。周票房冠军为美国进口大片《新木乃伊》,票房占比达42.38%。

  影视资产证券化提升

  在影视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影视资产加速证券化,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的“双高”并购频现,其中不乏将影视IP“天价”打包上市。然而,不少顶级IP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表现差强人意。业内人士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影视资产证券化面临业绩承诺“紧箍咒”,为兑现业绩强行推出作品,质量方面自然难以把关。

  “资本对影视行业的影响体现在对赌、业绩等多个方面。”白一骢表示,制作方在接触IP时候通常会遇到这些问题。“最近就推掉一个大IP,(要推出好作品)时间太紧。但对方要求在财报发布之前做出来。”

  广证恒生指出,近期对文化传媒行业并购再次趋于谨慎。Wind数据显示,2015年A股上市公司共完成28起标的为电影与娱乐的并购交易;2016年这一数据为19起;截至6月15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完成的影视资产并购仅为7起。

  不过,仍有一些上市公司尝试并购相关影视资产。但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受到监管部门问询等多重原因,相关交易经历较长时间仍在进行中,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长城影视、当代东方、东方网络等。

  以长城影视为例,6月12日,公司公告了收购首映时代和德纳影业草案的修订稿。公司于2016年6月宣布筹划重大收购事项,历时接近一年仍未完成。公告显示,首映时代2015年营业收入为835.49万元,净利润为367.18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7250.26万元,净利润为4158.51万元。在2016年12月披露的定增预案中,长城影视表示,若本次交易于2016年完成,则首映时代2016年的净利润将不低于5200万元。

  评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31日,首映时代的评估值为13.5亿元,增值率3168.99%;德纳影业增值率为935.62%。

  长城影视则因收购标的资产高估值,顾长卫、蒋雯丽等明星股东参股标的资产后其估值暴增的合理性等问题被深交所问询。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并购影视、游戏等娱乐资产,并非都经历较长时间。“监管层发出问询函是因为标的资产的利润承诺相对而言不太合理。同时,标的资产的估值太高可能侵害其他股东的利益。并购交易完成周期主要还是取决于方案以及定价是否合理。”

  6月14日晚间,华录百纳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上海嘉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华录百纳此前并购的蓝色火焰贡献了公司大部分利润。目前蓝色火焰已完成其业绩承诺。公告显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蓝色火焰经审计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亿元、2.28亿元、3.07亿元,累计超额完成承诺业绩154.98万元。2016年年报显示,华录百纳2016年实现净利润3.78亿元。按照上述数据,当期蓝色火焰实现净利润为3.07亿元,占比达81%。

  沈萌认为,华录百纳发布新的并购计划,一方面有扩大业务的需求,同时上市公司主要靠一家公司贡献利润风险过大。

  影视市场加速“转道”

  尽管影视市场缺乏精品内容,但以BAT为代表的视频平台“烧钱”投入、在线付费用户规模扩大的背景下,全网剧市场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影视市场加速“转道”,电影“大佬”纷纷投资全网剧。

  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韩三平、冯小刚、周星驰、工夫影业总经理陶昆等电影界“大佬”宣布入局网剧领域。白一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电影制作门槛较高,网剧几乎没有门槛。因此,电影势力的加入将提升网剧的制作水平。

  多家知名影视制作公司则宣布与腾讯旗下的企鹅影视合作制作顶级IP大剧,包括正午阳光、唐人电影、耀客传媒、新丽传媒、柠萌影业等。“有能力的制作公司希望和视频平台合作,打造出现象级作品,为将来的资本化之路做铺垫。”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上市公司方面,新文化6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爱奇艺以总计约7亿元与公司签订了网络剧《西游·降魔篇》和电视剧《美人鱼》的项目协议。本次投资是建立在公司投资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并深度绑定“周星驰”IP基础上实现的。

  近年来,影视资产纷纷尝试证券化,或直接IPO,或被上市公司并购,或转道登陆新三板。拥有明星股东的新三板公司不断扩容。2017年以来,已有天沐影业、数元影视、首影传媒、熙成传媒等影视公司挂牌新三板,加上已挂牌的唐人影视、龙腾影视、天天美尚、青雨传媒、时代电影等。拥有明星股东的新三板公司已成规模。

  以杨幂持股的嘉行传媒为例,公司因参与出品全网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受到市场关注。3月3日,公司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以250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不超过110万股股票,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75亿元,用于影视业务发展资金补充。按照250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嘉行传媒的估值达50亿元左右,但仍受到资本方热捧,完美世界便是其中之一。

  一季报显示,完美世界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数较期初数增加882.09%,主要系预付西安嘉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认购款所致。资料显示,公司通过完美世界影院参股君毅云扬,入股嘉行传媒。

  对于本次与嘉行传媒的合作,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表示,完美世界拥有优秀的游戏研发和影视制作能力,积累了诸多优质的IP资源;嘉行传媒则拥有丰富的影视制作、运营经验,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前沿的游戏研发实力、强大的影视制作能力与丰富的艺人资源、成熟的艺人培养体系相结合,双方的优势可以得到更深层次的释放。

  3月1日,新三板公司乐华文化发布一则终止被共达电声收购的公告。公告称:“鉴于本次被并购重大事项操作时间过长,经济、政策环境出现了较大变化,公司股东对公司对接A股市场的条件和方式产生了不同想法。”据媒体报道,公司高管已表达IPO的愿望。

  沈萌表示,影视公司的资本化之路,或借助新三板,或主动IPO等方式,都需以合理定价、合理估值为核心。“上市公司对相关影视资产定增预案进行修改,主要是对估值和定价机制进行调整,以满足监管要求。”记者 蒋洁琼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