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霍建华谈演技:拍古装太多 已到疲乏期

2017年06月29日 13:2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2015年,仙侠剧《花千骨》引发收视热潮,因饰演长留上仙“白子画”,霍建华成为炙手可热的一线演员。而在此之后,他却一改仙侠剧风格,尝试拍摄悬疑推理、古装以及青春奇幻题材作品,先后出演《他来了,请闭眼》《真相禁区》《女医·明妃传》《28岁未成年》等不同类型的影视作品。昨日,霍建华随导演许鞍华来到成都,为主演新片《明月几时有》“吆喝”,并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专访。谈到演技,霍建华坦言拍了太多古装,自己已到了疲乏期。而这次主演许鞍华执导的《明月几时有》,霍建华自谦状态如同“小学生”,总是很认真地听导演讲戏,事无巨细地向导演请教如何扮演“绅士特工”李锦荣。

  谈周迅 “我从来没叫过她‘周公子’”

  成都商报:片中给周迅过生日那场戏,只有两个小蛋糕,你觉得当时的人过生日会不会太朴素?

  霍建华:其实那场戏也是我整部电影中记忆最深刻的两场戏之一。那是我进组后第一天拍的,也是我和导演以及周迅的第一次合作,上来就拍这样一场青梅竹马的戏。因为我们之前都不认识,第一天就拍这么重要的戏让我很担心,因为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准备好。但是那天的拍摄过程特别顺利,真的特别感谢导演和周迅,她们感觉到我有点紧张,周迅还过来和我聊天;导演也不像一般文艺片导演那样给演员很多要求,她营造出一种舒服的气氛让我们放松,那天天气又特别好,让我觉得这是如此美好的一部电影。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大家过得比较艰苦,所以心意最重要。

  成都商报:大家都叫周迅“周公子”,你觉得这个称呼符合她的个性吗?

  霍建华:我从来没有叫过她“周公子”,但我知道这个称呼。我们在还不太熟的时候就讨论过叫对方什么,她说叫她“迅”就好,所以我现在叫她“迅”,后来因为我们一年都在合作,所以就更熟了。

  成都商报:在拍戏过程中,有没有与周迅发生什么好玩的事情?

  霍建华:其实没有特别多对手戏,但是很珍惜在一起合作的机会,我感觉学到很多东西。你看着她的眼睛就很相信,不会觉得拍戏是假的。在我演戏的这段时光,我没有遇到一个让我有这个感觉的演员,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有些人很会演戏,他自己也演得特别好,但是他帮不了对手,可是周迅帮你,我觉得这是与生俱来的。

  谈角色 “我会用造型去突破自己的状态”

  成都商报:你觉得你和李锦荣这个角色的相同点在哪里?

  霍建华:我觉得我和他好像没有相同点。当初是看了剧本后在想如何再现这个人物,然后我也想到了导演的一些手法以及镜头语言,我觉得我应该用一种比较轻松的方法来演,用比较开朗的感觉面对很危险的人物。所以我希望影片出来,观众会感觉李锦荣有点公子哥的感觉。

  成都商报:你是如何拿捏李锦荣的神秘?

  霍建华:我是很相信环境的,如果碰到像周迅那样的好对手,她是完全能够把你带入到那个情境里面的。希望不会让观众有太“水”或者太现代的感觉。

  成都商报:所以你表演的方式是属于李锦荣,还是霍建华自己的方式?

  霍建华:我不知道。因为可能你演了很多戏,观众就很容易把你当成霍建华。所以我会尽力做不同题材的电影、电视,用造型去突破自己的状态,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做得特别好,但我还在努力地向前走。你要让观众相信你还有东西给观众,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成都商报:所以你有去发掘李锦荣身上比较突出的东西,或者去设计一些东西吗?

  霍建华:有一场在酒吧的戏是导演设计的,让我拿香烟和喝一点洋酒,这会让李锦荣有一点坏坏的感觉,让大家不能分清他是不是汉奸。其实在片场我们都是听导演的,除非我觉得我有特别好的想法,我才会向导演提出来。一般我拍任何戏都不太会提想法,尤其是许鞍华导演,我更是相信她,她每次拍完都会让我们看一下,问我们可不可以。我觉得导演感觉可以就可以,因为她是负责整体的,她不需要你特别突出,或者有多强的表现力,因为这部电影是导演的作品,她知道怎么平衡整部电影的节奏,所以我很相信她。

  谈演技 “如果把自己定型,那会很无趣”

  成都商报:你之前说一直想和导演拍戏,又说是她的粉丝,这次拍完戏对导演有什么新的认识吗?

  霍建华:完全是从心底喜欢导演许鞍华,不是因为她是多有名的导演,重点是为什么她会吸引如此多演员来,大家一听说是她的戏连剧本都不看就会来,她是有这种魅力的。她对电影有一种热爱,又不是那种产量很高的导演,她也不会为了商业行为做电影,对于现在这个时代来讲很难,会让人很尊敬。同时她又不会炫耀自己是很纯粹又简单的导演,她是那种很很简单又认真拍戏的导演,会让观众觉得当她的观众很幸福。

  成都商报:影片中有像茅盾、邹韬奋这样的文人,你有没有特别喜欢的?

  霍建华:我没有特别了解他们演的这些人。因为我和他们都没有对手戏,这是让我觉得遗憾的地方。因为像郭涛老师,我也想和他一起演戏,但是我和他没有对手戏,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在里面真实呈现的人物是怎样的。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再拍一部。

  成都商报:之前你拍了很多古装,你认为这次会有什么不太一样的地方?

  霍建华:我真的拍了太多古装,自己已经到了疲乏期。我在选戏的时候会错开这部分,会选择一部民国一部现代一部古装,会不停穿插;包括题材,有些是动作有些是导演这样的风格,在短时间内我拍了蛮多这样不一样的题材。都是给自己一种新鲜感,否则你把自己定型在一个类型的话,你会感觉很无趣,工作会变得很无聊。我是很喜欢挑战、摸索、探路,即便失败也没关系,效果不如预期也没关系,但我一定要去试和看我到底适合什么,或者我要从中获得一些经验值,等到下一部我会发挥出经验值,让自己更好。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摄影 王红强

【编辑:于晓】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