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师联盟》服装设计锱铢必较 承载五行学说

2017年07月13日 14:56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 

  服装设计方案300余种,单品3000到4000套,服装、化妆、饰品等设计工作人员近160名。这些不明觉厉的数据让人在眼晕的同时不禁会想,你们要谈“奢华”对么?其实截然相反,从无到有可谓是“奢华”堆砌,然而从有到无则像是“简而有道”,这样的简与道是上述多数据的积累配合,更是国内顶级服装设计师陈同勋为《军师联盟》打造出的全新矩阵。

  “好料用在情怀”上。这样说或许可以让一切的质疑都转化的自然而然,把情怀用在造型设计中,用在文化上。此时的“奢华”显得微乎其微。《军师联盟》在陈同勋的“剪裁”下返璞“简而有道”。

  精益求精——每个角色的服装呈现要百人参与

  《军师联盟》幕后的制作团队可谓国内顶尖。美术设计师韩忠在业内素有会讲故事的智能美术设计之称。曾为《英雄》、《十面埋伏》、《白银帝国》等一系列大作担任美术设计。服装造型设计师陈同勋更是多次斩获金马奖、金像奖等国内外众多奖项。对色彩与人物性格的把控在服装造型设计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其影视作品有:徐克导演的《蜀山》、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等。不仅如此,陈同勋遵循史实,不断加之改良创新,让每一部作品都赋予新的生命。

  陈同勋接受采访时介绍:“《军师联盟》人物众多,各种角色、所有家丁合起来,我们当时设计方案大概出了300种。这要有很多人来参与,比如:张晔的设计,我做整体造型,下面还有服装设计、化妆设计、头饰设计、饰品设计,剧中每个人物造型的荧屏呈现,要很多人参与把关,哪怕是一套衣服、一个头饰、一个梳妆,甚至一个面妆的胡子。所有细节、环节,一层层的人来参与工作。我估算《军师联盟》光是服装、化妆、饰品、头饰、梳妆等设计工作人员,合起来将近160人。这部戏服装的使用量,单品不算重复的怎么也得在3000到4000套。”

  三四千套服装,并非只按角色数量简单匹配。陈同勋的每个设计都有章法可循。比如剧中很多甲胄,“不同国家的甲胄各有不同,有的是弓箭、有的是盾牌、有的是长枪,都是按当时战役军队编制方式来做。看《军师联盟》将士甲胄,会比较详细地分出他们的军种……”

  华而不奢——精雕细琢针线丝丝入扣

  3000到4000套衣服,还仅仅是《军师联盟》最后荧屏呈现的服装数据。创作期间还有各种返工。“跟导演和美术韩忠在一起聊过很多次,一定要聊出一个很准确的创作走向。走向确定之后,就减少出现返工性作品。”陈同勋采访中如是说。

  可如此庞杂的工作,返工自然在所难免。令人想不到的是,如此宏大的制作,却秉承着极简及简而有道的理念。即使是吴秀波、刘涛、李晨、于和伟等重要主演的服饰,也会有妥善的处理——回收再造,通过创新再次使人物与服饰得以巧夺天工。

  “不成功的衣服,我估计上百套肯定是没有问题。其中主演衣服做得不合适,也还是可以再利用,转到下一阶段重新染色等等。用各种手段处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刚开始跟秀波、制片人、导演、摄影等主创谈定方向,每个团队都顺着方向走,比如:纹样设计、材料再造设计、饰品设计、发型设计、包括衣服结构性设计。作品要想争论是无休止的,只能是大家认清共同的方向,争议才能更少。每个创作者对整个项目的发展方向都很明确,所以返工比较少。有一些细小返工,比如:角色理解上的误差。”

  和当下一些影视剧动辙在宣传推出“几十万一套服饰”的状态大不同,陈同勋对那种现象很抵触。“现在中国影视进入烧钱时代,大家都在说这套衣服花了几十万,多少钱做的。但我一直觉得这都是噱头。机器是不是真能识别十万块钱东西和一万块钱东西的区别?这是很愚蠢的现代设计误区。我们的衣服都不贵,但你可以看到它更多的匠心与设计。我觉得设计表达的力量完全超越了材料、超越了金钱上的贵重不贵重。做到今天我们已经不太注重某一块刺绣,或者是某一局部,把它做成超乎寻常的表述,或者哗众取宠的表达。我已经过了那个阶段,以前曾经设计让衣服如何哗众取宠。在今天我已经很难做到表达某一东西贵和不贵,我只是希望它能表达我对人物的表达,我不寄托于技术上繁复或者哗众取宠来表达设计,我觉得每个设计能藏在角色中,这是我最想做到的,因为这样造型才能真正为演员塑造角色。”

  胜在“文化情怀”——你能从这些服装中看到中国五行学说

  如果说,《军师联盟》在剧设上为三国剧集树立了一个崭新标杆,那么“华而不奢”则是《军师联盟》在设计理念上为大制作树立的新风尚。

  正是怀着“华而不奢”这种创作共识的制作团队,才能在呈现上不断用智慧和情怀带给观众和业内以惊人之笔。理念,成就一个团队的同时,也成就了一部卓尔不群的作品。

  《军师联盟》每个细节都赢在智慧和情怀上。即使主要角色的服装设计中,都承载着中国文化——五行学说。

  “曹操的服饰比较值得说,除了他入朝时穿的王服界定风格、依靠照魏晋服饰戒律外,他的生活便服完全是人物外化的设计。黑色是当时北方部落的代表,在中国阴阳五行学说中是更尚水。在五行中,水为黑色,所以我们用大量黑色和青铜器表达魏军的强悍。其他国家,我们基本用藤编、漆器,表达地域性差异。而魏国,特别是象征性人物曹操,从头到尾,大量用了黑和咖啡色。一是增加曹操的年龄感,二是让角色更凝重,更有权力表达的张力。”

  对比来看,吴秀波的服饰则是每一阶段都随着司马懿身份、性格的变化而变化。“比如:刚开始司马懿青春年少,处于恋爱期,我们在造型、发型、化妆、服色、衣服裁剪等方面,尽可能少年轻狂的表现相对多。但随着司马懿渐渐锋芒显露,进入曹府之后,他要掩饰特质,恰恰有很多时候要减弱服装、发型上复杂性的东西。因为他不想锋芒外露,我们把所有设计感都尽量压低,这种简单让人觉得他好像一眼就可以看穿司马懿。但恰恰这是司马懿更深的隐藏,其实反倒要求设计更精准。随着他权利增加,我们渐渐在衣服、造型上做一些外化。比如他有一天在朝堂上穿了一件大红色大氅,踏着朝靴进入大殿中央。这时候我们已经完全脱开历史剧束缚,没有受历史上衣服怎么穿的限制。通过表现主义把司马懿内心的东西完全张扬出来,前面集中一直的隐压,到这时候爆发。我们用一种更为强烈的电影语言表达人物刻画。吴秀波一直坚持留他的胡子,对造型帮助特别大,秀波的坚持恰恰给了我们更好的艺术帮助。当他人生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用强烈的颜色表达他张扬性的力量,他那种哀怨,他在五禽戏中人渐渐死去,我们做的衣服没有任何形状,完全用一种无形的东西表达他人生另外一种境界。”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