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绣春刀Ⅱ》上映 张震比第一部更浪漫

2017年07月19日 14: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绣春刀Ⅱ:修罗战场》 73分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 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2014年,由路阳执导、张震主演的武侠电影《绣春刀》上映后靠良好的口碑,票房超9000万,是当时已经式微的武侠电影难得的好成绩。其后,导演路阳很快就启动了续集,但是写出来的第一版剧本就被监制宁浩给推翻了。宁浩觉得“故事和第一部感觉太像了”,他问路阳:“你现在是想重复,还是想挑战个新的故事?”这句话对路阳来说太有诱惑力,于是他和两位编剧开始打磨新故事。最终版剧本只保留了主角锦衣卫沈炼和大反派魏忠贤,其他所有角色都推翻重来。

  《绣春刀Ⅱ:修罗战场》(后简称《绣春刀Ⅱ》)虽然是系列的第二集,但故事是上一部的前传,讲述明天启年间,北镇抚司锦衣卫沈炼(张震饰)为了自己喜欢的女人卷入朝堂阴谋,最终被迫与生死兄弟刀剑相向的故事。点映之后口碑上佳,目前豆瓣评分7.6,算是近年同类题材的高水准之作。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导演路阳谈新作故事、角色方面的延续和改变。

  沈炼(张震饰演)

  因为这一部是前传,所以锦衣卫沈炼比上一集更年轻也更冲动,在故事的前半段都处于危机四伏、特别孤单的状态中。路阳称:“沈炼是最彻底、最自由、非常浪漫的人。他不试图推翻什么。即使你们做的是对的,但是细节上不认同我也不会和你们站在一起,是一种极度自我的具象化表现,是别人无法理解的。”

  陆文昭(张译饰演)

  锦衣卫陆文昭是主人公沈炼的同僚,和第一部王千源饰演的卢剑星有相似之处,他们都为沈炼提供了庇护,价值观和沈炼都不同。在路阳眼中:“陆文昭是那个时候的革命者,他只是想推翻之前的统治者自己上位。”

  裴纶(雷佳音饰演)

  沈炼的同僚,其实最早裴纶这个角色被设计为“雅痞锦衣卫,思维比沈炼更缜密”,但在一顿火锅之后,雷佳音接下了这个角色。于是路阳做了更符合雷佳音的调整,让他更接地气了。“雷佳音吃起饭来就让你觉得很香。这个角色的功能是一个强大对手的反转。”

  魏忠贤(金士杰饰演)

  金士杰在《绣春刀Ⅱ》中再度出演终极反派“大太监”魏忠贤,他独特的嗓音终于再次得到充分利用。这一部中的魏忠贤仍然身居高位,金士杰演得克制且准确。路阳表示:“如果你参与剪辑就会发现,金老师的节奏是非常精准的,他的点都在最舒服的位置(不需要后期调整)。很多演员在跟他演对手戏时,短时间内有了特别快的爆发。”

  丁白缨(辛芷蕾饰演)

  丁白缨是一个神秘的流寇,和第一部中朱丹饰演的魏廷都是打女形象,但是在路阳眼中这个角色很有女人味。她不遵循任何伦理规则或者法律,只是为了师兄陆文昭才参与到这段权力斗争中。

  北斋(杨幂饰演)

  杨幂所饰的“北斋”是一名画师,她和第一部中刘诗诗饰演的周妙彤一样是“罪臣”后裔。这是一名理想主义者,愿意无条件相信美好事物,但她最后还是沦为强权的猎物。沈炼倾慕她,为了救她不惜身陷险境,但她不爱沈炼,这一点也和周妙彤一致。

  ■ 快问快答

  新京报:剧本改了几个版本?

  路阳:完整剧本是2个,中间还有3个故事,一共5个不同的故事。

  新京报:片中主人公沈炼的绣春刀被对手劈断,有点像日本电影《浪客剑心》中的情节?

  路阳:你看得很准,我特别喜欢那个桥段,就拿来用了。

  新京报:锦衣卫所穿飞鱼服的设计低调了很多,有什么象征意义吗?

  路阳:第一部之后很多综艺节目或者网剧都用了一模一样的飞鱼服,我们继续用就说不过去,(造型设计)梁婷婷也想有突破。重新设计其实很难,婷婷考虑的是更浪漫更写意的表达,有很多鳞片和肌肉感的设计,其实就是想让沈炼变成那条飞鱼。

  新京报:为什么不考虑做3D?

  路阳:很多人劝过,但我很坚持。目前我没有看到3D技术对叙事造成的巨大变化,而且这部电影有大量手持、打斗、夜景戏,不适合3D。

  新京报:第一部预算3000万,第二部涨到8000万,为什么还坚持手持镜头?

  路阳:个人偏好。这两部电影都不是上帝视角,我想要一种临场感和镜头的呼吸感,就很接近主角的视角。而且也方便摄影师捕捉演员的表演。

  新京报:这个故事会发展成三部曲吗?

  路阳:是,关于沈炼的故事还在继续,下一部会是第一部之后发生的事情。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桐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