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评:《闪光少女》是充满惊喜的“三无产品”

2017年07月24日 14: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不抱希望的作品,总是给人惊喜的结果。

  毫不留情地讲,《闪光少女》看起来很像是个“三无产品”:无一线演员、无大咖导演、无成熟IP,能吸引人前往观看的因素,一是本片编剧,是曾因《失恋三十三天》获得金马奖的鲍晶晶,二是OST音乐制作人梁翘柏+主题曲演唱者中岛美嘉。

  但不抱希望的作品,总是给人惊喜的结果。

  《闪光少女》讲述了一个学扬琴的民乐少女从被学西洋乐的同学轻蔑无视,到成为学校里的模范学姐,吸引了更多学弟学妹来报名学习民乐的“逆袭”过程,看似很简单的框架,但因为扎实的内容和民乐少女逆袭的层层拔高,既风格独特又合乎情理。

  虽然被许多观众认为是一部青春片——的确国产青春片通常有的桥段,这里几乎都有,却不再是主菜,比如“出国”安排给了男二——一个看不起民乐的钢琴渣男,比如“恋爱”安排在了男女主角都结束了高考之后。真正打动人的,居然是B站、崩坏学园、洛天依等等这些很“二次元”的元素。鲍晶晶厉害的地方,是在于把这些90后的挚爱元素,混搭进扬琴、民乐这些看起来甚至是“老年态”的内容中,却显得并不突兀。

  或许因为本片新人导演王冉是鲍晶晶的丈夫,所以这公婆二人的默契,自然胜过大多数导演与编曲的搭配。而演员部分,最大咖的女主也不过是饰演过《甄嬛传》中甄嬛妹妹的徐璐,但正是如此,几个新人演员才让人看得毫无压力与明星包袱,很容易就把他们与剧中角色对应起来——千指大人从酷转而不被家人理解的过程、“油渣”从屌丝逆袭小鲜肉的励志,都让人看得很自然。

  尤其是这群热爱二次元与民乐的学生,坚持自我音乐闪光点却不被家人看好,甚至不被同龄学习西洋乐器的同学看好,那种常在自我世界难与外界沟通的孤独感,同样能引起很多观看者的共鸣。

  还有一点令人感到新鲜的是,这部片子不卖情怀,不讲过去的故事,却又让70、80后们,见识到了二次元少男少女们在“难解”的外形之下,人性化的那一部分,90后则彻头彻尾能找到共鸣吧——讲真,在看到那一个个应援口号、动作时,我深深为导演捕捉这些真实细节的功力拜倒。

  这样一部小投资、小阵仗的青春电影,却充满了诚意的种种细节与扎实内容,就算票房未必黑马,至少也能在口碑上胜过诸多暑期档的电影了,就像是这个暑期档的一个“彩蛋”吧,满布着惊喜。 □三石一声(媒体人)

  ■涨姿势

  《闪光少女》中的二次元元素,你了解多少?

  7月20日上映的《闪光少女》,因其清新可爱的校园风格、励志热血的故事主线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好评,特别是其中运用的大量二次元元素更是令二次元的小伙伴们心生亲切之感。无论是台词中直接出现的ACG、漫展、古风、手办,还是通过视觉形象展现的Cosplay、lo装、应援、洛天依,都是二次元爱好者生活中的常见之物。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或许就显得有些陌生了。

  ★二次元

  什么是二次元?在电影中,油渣给陈惊做了解释:二次元就是喜欢Anime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ACG作品)的一群人。这个说法大体是正确的,但是随着二次元文化的发展壮大,其内涵也正日益丰富。

  二次元这个概念最初来自日本,其本意是指二维世界,后被用来指代由日本ACG作品中创造的故事世界。由于ACG作品都需要隔着屏幕观赏,是二维的,所以被称为“二次元”,与之相对的现实世界则被称为“三次元”。此外,二次元也可以用来指代喜欢ACG作品的人所构成的网络亚文化社群。在中国,二次元的概念则更加宽泛,如古风音乐、网络翻唱、网络广播剧等与ACG受众互动密切的网络亚文化圈也被归入了二次元的范畴。

  ★洛天依与《权御天下》

  《闪光少女》中的音乐也为电影增色不少,而其中最令人记忆深刻的,大概便是那曲古筝演奏的《权御天下》了。《权御天下》是由Vocaloid虚拟歌手洛天依演唱。

  所谓Vocaloid,是指YAMAHA集团研发的歌声合成技术以及基于此项技术的软件。Vocaloid提供使用真人声音录制形成的声音库,软件使用者只要输入音符和歌词,就可以转换为歌声。采录某一人声音源形成声音库,并为之赋予视觉形象及名称,就成为了虚拟歌手。在《闪光少女》中,那个时常出现在演出现场的身穿蓝色短裙的3D投影虚拟形象就是虚拟歌手洛天依,也是《权御天下》最早的演唱者。

  ★古风

  《闪光少女》中的帅气小姐姐千指大人对于古风音乐那一番慷慨陈词的解说虽然不免有些夸张的成分,但也确实道出了古风圈自诞生以来便具有的对于古典文化的亲近感。

  古风音乐以古风歌曲为主要形式,也包含一些古风纯音乐,由古风音乐人与古风音乐爱好者组成的网络亚文化圈称为古风圈。所以严格来讲,《闪光少女》中提到的《权御天下》与《陌上寸草》都不属于古风歌曲,前者是Vocaloid中文曲,后者则是中国风流行歌曲,歌曲的主创人员不是古风圈里人,词曲风格也与典型的古风歌有些差异。

  ★应援

  在《闪光少女》中,无论是漫展演出时,还是最后的音乐科普活动上,总有一群大叔手持彩色荧光棒,以整齐划一的动作和口号,为表演者加油助威,这种行为就叫做应援,也称作打call,最近流行的“为……疯狂打call”的句式也就是来源于此。

  应援文化同样产生于日本,最初产生于真人偶像粉丝圈,后为二次元爱好者借用。现在,在中国的漫展上,也可以看到粉丝整齐地挥舞荧光棒,为舞台上的演出者应援的景象。

  ★Cosplay

  《闪光少女》中漫展上那些身着精心制作的服装、假发,以扮演自己喜欢的二次元角色的行为叫做Cosplay(英语词组 Costume Play的缩写,简称为Cos),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妆来扮演二次元作品角色的行为。千指大人平时穿着的哥特系男装,以及演出时穿着的古风男装也都可以视作宽泛意义上的Cos,前者是对日本动漫作品《黑执事》作品风格的模仿,后者则是对《权御天下》的男主人公孙权形象的展现。由于Cos的审美风格与日常穿着差异较大,所以常常被非二次元人目为“奇装异服”。

  ★Lo装

  与千指大人不同,《闪光少女》中萌萌的双马尾猫耳娘贝贝酱和塔塔酱穿着的并不是Cos服,而是Lo装。Lo装全称为Lolita装,是一种诞生于日本的,以哥特风格和古装为灵感来源的服装风格,如洋娃娃一般带有裙撑和繁复蕾丝花边的小裙子是Lo装的最经典样式。Lo装又可分为甜美系(Sweet Lolita)、哥特系(Gothic Lolita)、古典系(Classical Lolita)等风格派系。贝贝酱和塔塔酱穿着的Lo装就属于最为甜美可爱的Sweet Lolita。穿着Lo装的美少女们可以被称为Lo娘。近年来,Lo装在中国也日益流行起来。

  总结 其实《闪光少女》对二次元元素的使用并不完美,前面提到的将《陌上寸草》、《权御天下》归入古风范畴就是一个明显的瑕疵。此外,如二次元人性情古怪、拒绝与其他人交流,二次元人就会始终穿着“奇装异服”等偏见与刻板印象也在电影中保留下来。其实不管是二次元人还是三次元人,都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活泼开朗,有的沉默寡言,大部分二次元人也会选择只在漫展等特殊场合穿着Cos服、lo装,也会和三次元的朋友开心地讨论三次元的话题。他们既不古怪,也不颓废,他们只是爱着一些精彩纷呈却不被他人所了解的东西罢了。□王玉玊(流行文化研究者)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