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探班横店影视城:棚拍蒸包子 外景烤肉串(图)

2017年07月26日 10: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光着膀子的摄像师和穿着厚厚戏服的演员。

  大暑刚过,浙江各地高温红色预警连报。

  这边,是气温突破41℃的杭州,分分钟有望打破高温纪录。另一边,浙江另一个著名的“大火炉”横店,正在用当空的烈日和闷热的空气,挑战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和剧组工作人员们。

  在“横漂”的口中,今夏的横店,“最热最难熬”。尽管如此,眼下在横店影视城拍摄的剧组仍多达37个,比去年同期多了近三成。

  “棚拍蒸包子,外景烤肉串!”面对如此极端的天气,大家是如何“用生命来拍戏”的呢?

  上个周末,钱报记者带着温度计,奔赴横店影视城,对正在拍摄中的大型上古传奇史诗电视剧《太古神王》剧组进行了独家探班。

满头大汗的化妆师正在给演员补妆。

  除了头顶的太阳

  还有九千瓦的灯照着

  《太古神王》由北京天悦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改编自净无痕的同名小说,由胡储玺、陈伟祥执导,盛一伦、王子文、向佐、汤晶媚、陈孟奇、陈梦瑶等联袂主演,是目前横店影视城拍摄规模最大的剧组之一。

  探班第一天的下午,正在拍一场山洞戏。

  山洞里拍戏,会不会凉快些?5分钟后记者发现,大错特错。

  虽然这场戏的演员只有盛一伦一个人,但包括摄影、灯光、妆发等等,挤在狭小山洞里的工作人员不下20个。

  洞里一丝风都没有,再加上人造打光和20多人呼出的热气,赤膊上阵的工作人员个个汗流浃背,而记者头顶流下的瀑布汗已经刺得眼睛都睁不开了。

  这时,山洞最深处,被一束灯光笼罩着的盛一伦,一身盔甲重装。盔甲下面,是一套长袖衣裤,内里还有一层贴身吸汗的水衣。

  不过,在监视器里,却看不到他额头有一滴汗。原来,每拍完一个镜头,化妆师都要上前补一下妆。

  “拍戏拍多了,我也练出来了,能把汗压到身上,这样脸上出的汗就少了,妆发老师就会轻松一点。”完成一组镜头后的盛一伦,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退到角落里歇口气,手上的两个小风扇,朝着脸猛吹。这个小电扇,是剧组的标配,人手一个。“我实测过,市面上的小风扇,这一款风力最大,我买了很多,送给全剧组。”

  在《太古神王》里,盛一伦出演男一号秦问天,与女一、女二都有感情戏,当然也少不了吻戏。

  不过,被外人视为“福利”的吻戏,在这个时候,也显得尴尬。

  “那场戏是我要去吻他,他把我推开,结果……”饰演女二的汤晶媚自己先笑开了,“汗脸对汗脸,一对视就笑场。你想,一圈子的灯光,一屋子的人,都围着我们俩。镜头里看,场景美得不行,可现实是,热到爆炸。”

  汤晶媚还拍过《青云志》、《大唐荣耀》、《醉玲珑》等等,其中不乏打戏,不过她说,《太古神王》才是她入行以来拍得最辛苦的古装剧,“没想到碰上这么极端的高温天,头一回体验到什么叫‘暴晒’。”

  前几天,她在山顶拍一场群戏,“山顶一棵树都没有,还有两个9000瓦的灯照着,时不时看到有群演晒晕被抬出去了……”

  记者从横店文荣医院了解到,仅这个月至今,该院接到的急诊中暑病人近200名,其中1/3来自于剧组的群演或工作人员。

  大露天搭的景

  温度计直接甩过50℃

  汤晶媚提到的暴晒戏,钱报记者在探班第二日,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

  那场戏拍的是“武林大会”,在山边一块露天空地上专门搭了个3500平方米的“比武台”,两百米开外的山林里,无数知了狂叫,让现场显得愈发燥热。

  一踏上“比武台”的台阶,脚底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地面直冲上来的热气,鞋底似乎马上都要被烤化了,不由得就加快了上台的步子。当记者总算爬到了比武台的最高层,脸上的汗已经流得就像刚洗过脸没擦干一样,但是却不敢举起手背擦,因为皮肤都晒得有些疼了,擦一下就会更疼。

  当时,几位主要演员正坐在比武台上的道具棚下,拍一场对手戏,而旁边围着30多名群演,有演大臣的,也有演侍女和士兵的,就在大太阳底下直接暴晒。

  记者手持温度表测了下,指针一下子甩向了最右边的最高温度,显示50℃。

  在如此高温烈日之下,龙套小角色也要穿着厚厚的戏服。这份苦差事,连很多群演都受不了。有群头告诉记者,天刚热起来的那几天,就有不少人回家避暑了,不赚这辛苦的“六月钱”。

  跟他们比起来,最年长的党杰可算是“劳模”了,七月到现在,他掰掰手指算了算,一共跑了十几个剧组。

  51岁的党杰是西安人,在这部戏演的是大臣,所以戏装走的也是德高望重的路线——内里一套水衣,外面套一层棉麻外袍,再外搭一件厚厚的披风,这样的“四件套”看上去就“好热”。

  “今天的活算轻松的,前几天我在另一个剧组拍戏,穿的还是棉衣呢!”哪怕下戏了,党杰也是戏装整齐地坐着,摇着折扇,“脱下穿上又要出汗不说,这汗涔涔的衣服脱下来,一晒干就发硬了,还怎么穿?”

  据记者了解,全剧组戏装约有3000套,由于高温下拍戏,戏服一天要湿好几回,收工后当天穿过的衣物必须要清洗。最多的一天,20多个服装师一天洗了500套戏服,有的戏服还必须手洗。

  与他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旁边年轻的群演演员们,有的已经累得睡过去,有的恨不得把电扇贴脸上吹。他们中,有的人还接了双工活,从早上八点拍到第二天凌晨四点收工,哪怕身体有不适,也只是自己吃些防暑药。而就在拍摄点的十几米外,剧组的工作车随时候着,以应备突发情况。就在记者采访这一会儿,同剧组的另一组拍摄团队,就有几个群演中暑晕倒,被送到医院去了。

  烈日下的横店剧组

  平均每天3人中暑送医院

  每天用掉500支藿香正气水

  每天用掉500公斤冰块

  每天喝掉上百桶桶装水

  服装组每天清洗500套戏服

  演员每隔5分钟补一次妆

  化妆师每人每天用掉600抽餐巾纸

  本报记者 裘晟佳/文 吴新燕/摄

【编辑:姜雨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