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部剧为啥火?孩子们的演技给“面瘫演员”上了一课

2017年11月09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海报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海报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张曦)前段时间,一部没有任何明星,演员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电视剧火了,该剧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2分,无数网友甘当“自来水”四处推荐。这部电视剧就是《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在网上热播后,总导演潘礼平的电话响个不停,不到1个月,他已经接受了上百家媒体的采访。

总导演潘礼平给小演员讲戏。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总导演潘礼平给小演员讲戏。 片方供图

  “我预期会有相当大的反响,但没想到这么火,毕竟《小戏骨:白蛇传》已经火过一把,当时想第二次可能难以超越。”这是潘礼平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可能因为《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首,群众基础很雄厚。外加小演员演绎得如此真实,就引起了全民的兴趣。”

  如何拍摄《红楼梦》?潘礼平和其团队在创作之初的考量是,既然给小朋友看,又是小朋友演,一定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友情、亲情可以保留,爱情一定要无条件删除,“因为小演员们也没到那个年龄,少儿不宜”。

现场剧照。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现场剧照。片方供图

  选来选去,潘礼平把重点放在了刘姥姥进大观园这一段,“看得见穷人,同时要看得起穷人,大家共同富裕,这个现实意义是很大的”。

  和其他版本的《红楼梦》不一样,潘礼平从头到尾都没有想过创新,他定下的基调是重现经典。

  第一集里,林黛玉被众人簇拥进大观园后,见到外祖母时,泪盈于睫,身体颤抖。而贾母则颤巍巍地走到外孙女面前,泣不成声地一把抱住黛玉,大喊“我的心肝肉”。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剧照,黛玉被赞演得“神还原”。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剧照,黛玉被赞演得“神还原”。

  这一幕让不少网友为之震荡,弹幕里有人感叹“还原度太高,我的眼泪都下来了”,也有网友质疑“这得酝酿多久,是真哭吗?”

  对于小演员们演技的评论,潘礼平重复次数最多的是“灵魂附体”四个字。他认为这不叫演,是天然流露的情绪,也是表演的最高境界。

  事实上,拍摄之初并非十分顺利。毕竟十岁的孩子顶多也就读过《红楼梦》的少儿读物,如何更好的理解人物?剧组找来了87版电视剧《红楼梦》,让孩子反复看,反复学。

  每一场戏开拍之前,小演员们需要再看一遍原片的情节,导演也会现场讲解内容,把孩子们的情绪推进去。“演员们最大的好处是对原剧和原人物已经很熟了,就像灵魂深处已经接通,一开拍就像‘灵魂附体’,很快进入情景,流泪什么的都是小事情。”潘礼平如是说。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剧照,小演员们哭戏非常自然。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剧照,小演员们哭戏非常自然。

  但也并非想哭就能哭出来,实在哭不出来,剧组也不会勉强,更不会采用“滴眼药水”的方式,潘礼平说:“就给他们更多时间酝酿情绪,小演员都很要强,只需要给他们时间沉淀。”

  相比入戏,相对难的反而是出戏。潘礼平透露,小演员们容易以假乱真,信以为真,拍摄期间会陷得比较深,尤其是演黛玉的周漾玥,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陷进了林黛玉的味道里,连下场擦汗时也是轻抬皓腕,微翘手指。

  “他们心理上完全就是‘灵魂附体’,外加周围的环境,很容易就脱离了现实。”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剧照,图为宝玉。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剧照,图为宝玉。

  好在,整个拍摄周期并不是太长,期间也有间隙,外加家长都跟着拍摄,因此杀青后,小演员迅速从戏里走了出来。潘礼平笑着说:“回到火热的生活中,到处玩一玩,这场拍摄就成为‘红楼一梦’了。”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里,刘姥姥扮演者罗熙怡只有9岁,也是剧组最小的演员。虽然演的是老太太,但罗熙怡没有半点不愿,反而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针对有网友提出,小朋友们会不会互相攀比扮相,潘礼平否认道,“这么小的孩子对打扮也不是很重视,爱美之心比较天然”。

  不攀比,不追名逐利,是潘礼平反复跟小演员们提的要求。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剧照。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剧照。

  “我们不签约,不造星,不消费儿童。”他在采访中提到了“三不原则”,在潘礼平看来,孩子们需要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努力当人民艺术家,但不要总想一夜成名或一夜暴富,这对社会、对国家、对个人都有好处”。

  《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火了,很多人都认为小演员们精湛的演技,给一些演技生硬的演员树立了榜样。在潘礼平眼中,小演员们的敬业值得夸赞,“他们很平实,又很认真钻研,其实我们整个剧组都是这样,只有坚持艺术良心,才对得起观众和社会”。

  未来,潘礼平和他的团队还打算把“小戏骨”系列继续做下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就是想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贡献正能量,这就是我的价值观”。(完)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