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过半百李连杰:一个武术运动员的奥运梦

2017年11月17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见过打太极!但你见过马云李连杰PK太极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张曦) 15日的北京,温度只有3度。但在54岁的李连杰心里,却热血沸腾。经过8年的努力,他和马云创办的、由太极拳发展而来的功守道,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直播了第一场赛事。

李连杰和马云在擂台上。
李连杰和马云在擂台上。

  1971年,李连杰进入北京市什刹海体校,开始了武术运动员的生涯。即使之后又拍摄了《少林寺》、《黄飞鸿》、《英雄》等电影,甚至打入了好莱坞,但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偶然进了演艺圈的运动员,最大的梦想是把中国武术推广到全世界。

  2004年,李连杰一家遭遇印尼海啸,尽管死里逃生,但给了他极大的触动,生命是什么,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于是他减少了拍戏的时间,开始转往公益事业。而命运的齿轮,让李连杰通过公益事业,认识了亦师亦友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李连杰和马云
李连杰和马云

  2009年,马云敏锐地嗅出,未来的中国会靠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和健康产业拉动经济。

  热衷太极拳的他告诉李连杰,自己打算自导自演一部名为《太极拳》的电影。李连杰一听赶紧劝说好友放弃导演的念头,“毕竟导演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活,编剧你可以想,演员可以演”。

  虽然电影没有在这一年孵化出来,但是两个人有了共同的目标——推广太极拳,并成立了公司。马云给李连杰提的任务是:3年内不抢占国内市场,不去想赚钱,5年内只要不亏死,活下来就差不多。然后再去想清楚,未来怎么把中国的太极文化传播到全世界。

资料图:民众正在打太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人们正在打太极。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放眼国际,体育文化走出去的先例比比皆是,例如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空手道、泰国的泰拳、印度的瑜伽等,一些项目在世界各地拥有大批拥趸者,一些甚至走上了奥运会的舞台。

  “什么时候中国武术能够冲奥成功?”这让有奥运情结的李连杰心心念念。于是,他开始研究奥运会的需求和背后的游戏规则。

  李连杰发现,在热兵器时代来临后,西方国家很快把冷兵器时代的一些打斗模式转变为了体育项目,“比如标枪、铅球和射箭,最早就是用作防御或杀敌”。

  他也看到,空手道之所以进入东京奥运会,是日本方面把武道进行了细分,包括空手道、剑道、合气道等,一起推广,看谁能最早国际化。

资料图:中日武术好手在福建莆田切磋武艺 林剑冰 摄
资料图:中日武术好手在福建莆田切磋武艺 林剑冰 摄

  这给了李连杰很大的触动。他指出,中国武术很长时间都没有详细地、适合奥运会的分类,“武术一旦都放到一个篮子里,就要认真思考,因为历史太悠久太丰富了。而全世界现在流行的东西一定要标准化,最简单、人人能参与、没有性别歧视,这才是奥运精神”。

  因此,李连杰认为太极拳入奥的可能性最大,他激动地说:“太极为什么行?它是中国的一个符号,但如果你要去问什么是武术?一定不会有超过5%的人知道。”

  年轻人对太极拳的了解,往往来自祖辈。老龄化,一度成为这项运动的标签,也成为走向世界的阻力。

资料图:不少老年人都是太极拳练习者。 董欲晓 摄
资料图:不少老年人都是太极拳练习者。 董欲晓 摄

  李连杰想了很多办法,第一个点子就是设置竞赛,因为只有对抗,年轻人才会有兴趣,“以前我们说太极打得好,但是没有标准,只有比赛才会有结果。假如一个默默无闻的学生,在学校里突然成为某个体育项目的冠军,就会有荣誉感,也会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到这个项目里”。

  李连杰继续细化,他参考跆拳道和拳击的规则,按照体重、男女分组,这样就避免了性别、种族歧视。

  在原本的太极拳里,讲究掤、捋、挤、按、采、挒、肘、靠,但是李连杰认为要做减法,减到采、挒、肘、靠,这还不够,再减到在一个高1.5米、直径3米的擂台上,把对手打下擂台就得分。

两名选手正在表演功守道。
两名选手正在表演功守道。

  李连杰和马云给这项运动起了个新名字:功守道。

  如果说打太极拳是1.0时代,两个人推手是2.0时代,那么功守道就是3.0时代。

  规则制定好了,下一步就是如何推广。

  当过电影演员的李连杰深谙宣传之道,他知道互动才能产生大的流量,流量再产生效应,最后方能转化为普及。

电影《功守道》演员除了马云,还有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李连杰、甄子丹、吴京、邹市明、朝青龙、托尼·贾、向佐、刘承羽等知名动作明星。
电影《功守道》演员除了马云,还有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李连杰、甄子丹、吴京、邹市明、朝青龙、托尼·贾、向佐、刘承羽等知名动作明星。

  一部名为《功守道》的短片应运而生。由文章执导、编剧,李连杰监制,马云领衔主演,袁和平、洪金宝、吴京、甄子丹、程小东、邹市明、朝青龙、托尼•贾、向佐、刘承羽、佟大为、李晨、黄晓明等主演。

  马云演了电影,这个消息迅速发酵传开,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甚至一些海外媒体也争相报道。这让李连杰非常满意,“如果不是马云,哪怕用10亿人民币去推广,也推不了今天的效果,因为马云本身就是一个IP”。

  除了马云,李连杰还通过企业家俱乐部,以及一些机构,试图在企业和学校里推广功守道,“让企业家动起来,让大学生动起来,才会诞生职业俱乐部的比赛”。

李连杰(左)心里一直有奥运梦
李连杰(左)心里一直有奥运梦

  一方面,《功守道》的短片在优酷的点击量排名第一,另一方面,质疑纷至沓来,“有钱任性”、“你有钱你说啥都对”等成为了最大的争议。

  李连杰对所有的声音都持开放态度,他不否认拍短片的初衷就是为了推广功守道,但他反复强调,所有明星都是零片酬参与,“马云跟我说,我们的梦想永远不在钱上。因为有钱不一定有情怀,不会多年坚持一个项目,而且马云真的是武术圈里的人,吴京跟他过过招,比不少演员都打得好”。

  “虽然我们的年龄过了50岁,但是我们的心里还保留着20多岁时的梦想,所以我给马云起名叫‘推土机’——把没有路的路给推出来;我的名字叫‘扫地僧’——把障碍扫清;我们想要做的就是把太极文化跟全世界分享。”

功守道的打法适合年轻人学习
功守道的打法适合年轻人学习

  之所以产生对金钱的质疑,是因为大多数人对功守道不了解,认为实战作用不强,又难以与柔道等区分开来。

  “太极能不能打?就跟枪能不能杀人一样,这是伪命题。”李连杰忿忿不平。

  1982年,电影《少林寺》在全国掀起了武术热。彼时,身为主演的李连杰把武术分为了四类:拍摄影视剧等表演型、参加体育比赛型、军人必备的防御型和强身健体型。

  “拍影视剧是表演,参加体育比赛是为了金牌,只有军队的武术能置人于死地。但是健身的那种就不同,我练武术就是为了强身健体,这就是出发点,你的出发点是什么,就决定了这个武术能不能有实战性。功守道避开了风险性大的的动作,更多的是斗智、斗力、斗技巧,这样年轻人才可以参与。”

资料图:李连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娅子 摄
资料图:李连杰 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现在,功守道能否冲奥成功,并不困扰李连杰。他坚信太快实现的梦想就是做梦,“我们不见得会成功,但如果我们失败了,可以告诉后人这条路不通。一代人不行,再有一代人,一定有一天会成功”。

  “梦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完)

【编辑:张燕玲】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