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听音盲侠”大战机器人谁能拔得头筹?

2018年01月12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听音盲侠”大战机器人谁能拔得头筹?
    上海音乐学院与普林斯顿大学

  中新网1月22日电 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智能语音交互,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代核心交互模式。本周日19:30,由央视财经频道和英翼文化科技联合出品的大型全球高校极客挑战节目《极客出发》第二季第五期CCTV2播出,带您对话未来,深度探秘“语音交互”如何造福于人类社会。

  “智能语音交互”挑战温情作曲让人机对话不再冰冷

  人类有很多事情是机器无法代替的。最主要也最明显的就是人类具有情感,而机器没有。情感是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亲情、爱情,这些都很难用科学去解释或者度量,毕竟机器太难分析与传达人类的情感。当人类与机器进行语音交互时,机器需要通过声学处理我们的声音和周围环境,减少干扰和噪音。再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将听到的声音翻译成文字,语义理解技术则会分析这些文字的意义,最后机器去执行用户的指令或者通过语音合成技术把要表达的内容合成语音。

  本期《极客挑战》蓝队普林斯顿大学极客团队带来实力战将——国内最先进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小睿”,通过精准的语音交互系统,“小睿”轻松将主持人所说的成语输出为文字信息。而红队上海音乐学院极客团队则请来最强援助——“听音盲侠”李琦,在和极客召集人、英翼文化科技创始人余慧的合作中,挑战人类分辨力的极限。一个是具有精准语音分析系统的智能机器人,一个是声音辨别无可匹敌的听音盲侠,电脑与人脑的挑战究竟哪个更胜一筹?

  首轮挑战中,双方队伍面对的任务是谱曲。在这一环节中双方将用五天时间为文工团退休的周奶奶量身创作一首专属她的歌曲作为生日礼物,并在舞台上进行演唱,获得周奶奶青睐的歌曲将为所在队伍赢得一局。明星观察员金铭一语中的:本轮关键的就在于能否打动周奶奶,击中周奶奶的心房!

  面对挑战,音乐专业背景的红队极客们大胆放话,一定能用最温情的音乐讲述周奶奶的芳华岁月。而蓝队的语音交互机器人“小睿”是否能完成这个“有人情味”的任务?连极客召集人、英翼文化科技创始人余慧都替它捏一把汗,“音乐是最能表达人类情感的一种方式,要化学反应的情感抒发是机器很难做到的”。没有人喜欢跟呆板的机器一直做交流,语音交互机器人“小睿”能否具有人性化感知,顺利完成任务?极客观察员金铭又在“小睿”的歌声中发现什么玄机?最后到底是哪支队伍给周奶奶带来的生日惊喜让她不敢置信,动容落泪?

  实现噪声抑制“智能语音交互”完成精准识别

  第二环节中,极客们需要完成语音识别的终极挑战,找到30名合唱者中正在朗读的“捣蛋鬼”。

  红队表示倍感压力,尽管团队中有着无人匹敌的“听音盲侠”李琦,但是他能否排除29个声源干扰,识别出“捣蛋鬼”的朗诵信息呢?

  众所周知,语音识别技术对环境要求苛刻,在识别的准确率上受较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背景噪音、口音、语速、特定领域的专有名词等。蓝队带来的高密产品“麦克风阵列”对声层的空间特性进行采样及精密处理,智能对话机器人“小睿”搭配上这样得力的助手,能否突破人机交互系统中的难点,顺利识别并输出“捣蛋鬼”的语音信息,完成精准语音识别?

  声纹识别:闻声识人机器精准还是人类更牛?

  声纹识别,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也称为说话人识别,有两类,即说话人辨认和说话人确认。不同的任务和应用会使用不同的声纹识别技术,如缩小刑侦范围时可能需要辨认技术,而银行交易时则需要确认技术。声纹识别就是把声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再用计算机进行识别。

  本轮的挑战是“寻找嫌疑人”。现场将播放两位嫌疑人的声音,需要两队极客从十位目标人物中,采用声纹识别技术,找出两位嫌疑人。普林斯顿大学的极客们认为世上没有相同的两支声纹,机器人小睿将声音分析成两段声纹,再将获取的声纹与嫌疑人声音进行匹配验证,从而得到最准确的结果。上海音乐学院的极客们则有些担忧,这一轮挑战对于听觉方面的敏感度要求更高,因为声音的状态并非能一直保持稳定。而机器人小睿不仅运算速度快,而且不会被主观情绪所影响,这一轮胜率明显大于上海音乐学院极客队。观察员金铭却选择支持上海音乐学院极客队,她相信李琦能再次制造奇迹,给大家带来惊喜!上海音乐学院能否赢得这一分,李琦又能否如金铭所说再次惊艳全场?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人工智能让我们有了更多可能,当机器能读取我们的信息,并很好的执行时,很多场景的人机交互方式将会被改变,更多适合的场景将会被挖掘出来。物联网时代已经成为继移动互联时代之后的下一个浪潮,而智能语音交互必定带给我们新的惊喜。就像英翼文化科技创始人余慧所说:“其实人跟机器并不矛盾,这丝毫不妨碍人和机器共同工作,我们的人心与科技心结合,一定会给整个世界带无尽的美好。”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