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首歌都会唱!除了周杰伦,他们也陪伴了整个青春

2018年01月20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周杰伦 徐培钧 摄
资料图:周杰伦 徐培钧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张曦)18日,周杰伦在39岁生日当天,如约发布了新歌《等你下课》。这首歌和他之前的作品一样,不仅唱出了生活里的细碎心动故事,也勾起了大家的青春回忆。其实,除了周杰伦,80、90后的青春里还有这些歌手,他们的歌,陪伴着我们一起成长。

  周杰伦

  周杰伦的新歌《等你下课》,讲述了一个年轻人懊悔没好好读书,未能和暗恋的女孩考上同一所大学,于是只能在女孩住的附近租了一间公寓,默默等她放学,坚持给她写情书。

资料图:周杰伦 徐培钧 摄
资料图:周杰伦 徐培钧 摄

  “你又擦肩而过,你耳机里听什么,能不能告诉我?”歌词迅速引发很多网友的共鸣。有网友在留言区说:“上学的时候,我一度以为等人下课是天底下最浪漫的事。”

  2000年,周杰伦发行了第一张专辑《JAY》。彼时还不够自信的他,没有在专辑封面露出正脸吗,但并不影响这张专辑造成的轰动,他教我们“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教我们“爱像一阵风,吹完它就走”。更重要的是,他告诉大家,R&B不是西方音乐界的专属。出道18年,周杰伦依旧是流行乐坛的神话。

资料图:陈奕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龙剑武 摄
资料图:陈奕迅 中新社发 龙剑武 摄

  陈奕迅

  “我以为要是唱得用心良苦,你就会对我多点在乎”,谁没有傻傻暗恋的时候,谁不会躲起来听歌疗伤。有网友把陈奕迅叫做陈医生,除了他英文名叫Eason外,他的歌曲也在无数个夜晚成为疗愈情伤的妙药。

  他说“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他问“为何旧知己在最后变不到老友”,他描写有一种人是“掉眼泪时用笑掩过,不曾摊开伤口任宰割”。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是听陈奕迅的第一重境界,等历经悲欢离合后再听,或许你不再年轻,但你会感受到词曲的内涵。

资料图:张惠妹 王晟 摄
资料图:张惠妹 王晟 摄

  张惠妹

  1992年,小红莓乐队推出首张单曲《Dreams》,那一年张惠妹怀着唱歌的梦想参加了歌唱比赛,她嘹亮的嗓音震惊了所有人。

  1996年,她推出了第一张专辑《姊妹》,“你是我的姐妹,你是我的baby”。内地的青少年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曲风,无关情爱,热情洋溢。

  “听,海哭的声音”,张惠妹的《听海》由“音乐才子”张雨生担任制作人,她把情感揉碎后放到每一个字里,短短一首歌,有不满、有担心、有期待、有纠结、有质问,演绎得回肠荡气,至今仍是KTV的经典曲目,就连综艺天后小S,早前也常常在节目《康熙来了》里表演这首歌曲。

资料图:刘若英 刘占昆 摄
资料图:刘若英 刘占昆 摄

  刘若英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在《后来》里,刘若英一字一句把后悔的心情唱出来,“如果当时我们能不那么倔强,现在也不那么遗憾”。

  知乎上有网友形容,这首歌几乎参与了大多数80后、90后的情窦初开的初恋和遗憾渐远的失恋。和一些女歌手不同,刘若英一直有种“人淡如菊”的气质,她文艺又邻家,她的歌经过岁月的沉淀后再听,就像一封封写过青春往事的信,“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舍得让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成全了你的潇洒与冒险,成全了我的碧海蓝天”。

资料图:梁静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梁静茹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梁静茹

  第一次听到梁静茹的声音,是她给刘若英的《后来》唱和声,再一次听是《勇气》,“爱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流言蜚语”。

  梁静茹的声音很甜,唱的大多是疗伤情歌,把少女情怀演绎得入木三分,成为青春日记本上挥之不去的记号。来自马来西亚的她宛如闺蜜,一直关注你的失恋,你的甜蜜,你的懊恼和你的骄傲。从《分手快乐》,《宁夏》、《爱你不是两三天》到《燕尾蝶》,有人说她的音乐缺少成长,但她本人已经成为青春的符号,你已成长,但她和青春的回忆仍在原地。

资料图:王力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泱波 摄
资料图:王力宏 中新社发 泱波 摄

  王力宏

  王力宏最近在《无问西东》里演绎为国捐躯的少年,十分催泪。与其说他演活了那代人的青春,不如说他本人也是大家青春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力宏一出道就被贴上了“优质偶像”的标签,外形帅气、家境殷实,又来自名校。他会钢琴、小提琴,会写词谱曲,似乎天生为音乐而生,就连当红偶像李易峰也曾是王力宏的迷弟。

  “我把你紧紧拥入怀里,捧你在我手心,谁叫我真的爱的就是你”、“你就是我的唯一,两个世界都变形”王力宏的歌早期多为表白类型的情歌,传唱度非常之高,也成为男生表白时的经典曲目。随后他的曲风开始多变,R&B、嘻哈、摇滚均有尝试,他最近的计划是要持续改编《龙的传人》,一直改到2060年。

资料图:五月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毛建军 摄
资料图:五月天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五月天

  “千万不要一个人去听五月天的演唱会,那些关于青春友谊梦想和爱恋的歌响起时,都没有人会转过头来对你笑。”这是知乎上网友对于五月天的评价。

  五月天前身为“So Band”乐团,由乐队团长兼吉他手怪兽(温尚翊)、主唱阿信(陈信宏)、吉他手石头(石锦航)、贝斯玛莎(蔡升晏)和鼓手冠佑(刘谚明)组成,他们的音乐风格轻松,覆盖了亲情、友情、爱情,在你和朋友KTV时,总会一起唱起他们的歌。

  “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得快乐或委屈”“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尽管外界对五月天的歌曲算不算摇滚存在争议,但这一点都不影响在年轻人心中的地位。

  “也许将来有一天,我也可能不再喜欢五月天了吧。但他们永远是我青春难以忘怀的一抹温柔,是无法替代的回忆。”有网友如是说。

资料图:孙燕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道正 摄
资料图:孙燕姿 中新社发 张道正 摄

  孙燕姿

  2000年,和周杰伦同时出道的还有孙燕姿。她的唱腔清澈而干净,能在真假声之间无缝切换,那首钢琴伴奏的《天黑黑》也迅速成为经典。那个时候的孙燕姿梳着短短的头发,瘦得宛如纸片,却能在《绿光》里爆发出巨大的力量。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有网友说,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孙燕姿,陪你开怀大笑,陪你暗自神伤,她路过了我们,治愈了我们,也安慰了我们。她在大红大紫的时候也只专注于歌手这个行当,她没有绯闻,也不炒作,就像一个好学生,把一首又一首好歌曲带给我们。(完)

【编辑:刘羡】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