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演揭秘春晚幕后:年夜大餐考虑的是所有就餐者口味

2018年02月17日 04: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导演接受采访揭秘春晚幕后——

  年夜大餐,

  考虑的是

  所有就餐者的口味

  新春佳节,不仅要热热闹闹地跟家人吃年夜饭,一起收看央视春晚也是必不可少的家庭活动。

  在今年央视春晚上,王菲、那英时隔20年再度同台,一曲《岁月》让观众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黄渤与张艺兴、陈伟霆拼唱功和舞蹈燃爆全场毫不逊色;言承旭、周渝民出场勾起儿时回忆;TFBOYS《我和2035有个约》为春晚舞台增添了不少青春气息……

  昨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2018年春晚总策划、总撰稿、语言类节目导演秦新民和歌舞类节目导演夏雨表示,春晚是全国观众的年夜大餐,“考虑的是所有就餐者的口味”“作为春晚导演,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以个人好恶来决定节目和演员的选择标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歌舞类节目:

  时尚与传统完美融合

  今年的央视春晚以“喜气洋洋、欢乐吉祥”为主题,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同时携手广东珠海,贵州黔东南,山东曲阜、泰安和海南三亚四个分会场,灯火斑斓、欢笑不断。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艺术景观被呈现,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设计特别的“中”字舞台上,开场歌舞《万紫千红中国年》洋溢着喜庆热闹的氛围。在《欢乐的节日》中,来自俄罗斯的“小白桦”舞蹈团挥舞着中国秧歌特有的红绸子,时尚与传统完美融合。

  除了大型舞蹈,时隔20年后那英和王菲再度同台,演唱的《岁月》有望再度“沸腾”成为经典。王菲和那英牵手互动,堪称教科书级“回忆杀”,瞬间点燃社交圈。

  周杰伦的《告白气球》混搭魔术,卡通的动态特效与歌手互动,获评“新奇、有意思”。

  李易峰、景甜、江疏影身穿喜庆的服装唱起了《赞赞新时代》;王凯和杨洋通过《我的春晚我的年》细数每一年春节的变化和记忆;TFBOYS则带来了一首《我和2035有个约》;成龙、吴京演唱了《中国》;黄晓明与钟汉良、言承旭、夏利奥在分会场带来了《龙的传人》。

  除了央视主会场带来的欢声笑语,观众同样可以在四个分会场感受到大联欢的浓厚年味。

  语言类节目“笑果”好:

  让人笑有所思

  在备受关注的语言类节目中,率先登场的小品《真假老师》一句话一个包袱,“笑果”不错。贾玲化身家政人员,却遇到了“不靠谱”雇主何欢,强行被塞剧本过了一把“妈妈瘾”,与张小斐扮演的老师在交流中窘态百出,频频逗笑观众。台词“开学交啥呢?焦头烂额”、贾玲跷“二郎腿”,都引来网友热议。还有网友表示,创作团队并没有故意制造些廉价的噱头取悦观众,故事中讲到了不少家庭都可能遇到的孩子教育问题,让人笑有所思。

  此外,小品《回家》带来“有意味的笑”,笑声背后是人们强烈的思乡之情;小品《提意见》的题材虽然严肃,台词却充满笑点,比如“你就像脑残,傻得纯天然”。

  有观众认为,今年的语言类节目“很生动地展现了热点,还能让人回味”。

  参加春晚感受怎么样? 黄渤:看着轻松,其实“腿疼”

  参加春晚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多位演员在走下舞台后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黄渤表示,自己导演的电影里的歌曲被春晚选上,感觉挺开心的,他打趣说:“三个颜值相当的帅气小伙,一块开心!”舞台上的黄渤,能唱能跳看着挺轻松,事实上“老长时间不跳了,有点撑不住了,腿疼”。

  因饰演《流星花园》中道明寺一角红遍大江南北的言承旭,阔别荧屏多年后站在春晚泰安分会场的舞台上和黄晓明、钟汉良合唱一首《龙的传人》。言承旭表示上春晚超级感动,“虽然现场只有零下10度,每个人都在发抖,但是唱完有满满的感动在心里面”。他透露,因为天气真的很冷,身上贴了好多暖宝宝。虽然冷,言承旭对舞台的印象不错,“因为很壮观,感觉好棒”。除了言承旭,周渝民此次也登上春晚舞台,言承旭表示:“他还是一样的帅,然后还是我心目中那个很帅、很深情的花泽类,那种感觉好不一样,我在镜头前,在电视荧屏前一直为他大叫,更为他加油”。

  导演组揭秘选角幕后:

  “观众喜好”是选择演员的首要标准

  昨日下午,2018年春晚总策划、总撰稿、语言类节目导演秦新民和歌舞类节目导演夏雨接受了记者微信采访。在谈到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和歌舞类节目的演员选择标准时,两位导演都表示,“观众喜好”“适不适合”是选择演员的重要标准,从网友的评论来看,这个演员布局颇受好评,两位导演对此颇感欣慰。

  秦新民导演表示,大家都说春晚是“年夜大餐、众口难调”,但导演组一直在努力满足所有就餐者的口味,“我们还是要努力,怎么能满足更多观众的胃口。事实上,我们也知道,老年观众有他们想看到的面孔,青年观众有他们的期待,因此我们首先是考虑观众的喜好,然后筛选大家喜欢的、又具备舞台表演经验、喜剧表演能力的这些演员,希望能满足观众对语言类节目的胃口”。

  在语言类节目的制作中,导演组也考虑到“欢笑和意义的统一”。秦新民导演认为:“欢笑和意义是有趣的统一。仅仅有欢笑,笑声会廉价,仅仅有意义也不符合我们节目的标准。怎么接地气、准确体现当下生活?我们有明确要求:不能空洞、不能图解、不能喊口号,要艺术化、润物细无声地融合在艺术表达当中,这是我们的基本追求。”

  歌舞类节目今年也有不少人气演员的出现,他们的节目都颇受好评,对此,夏雨导演透露,歌舞类节目演员布局上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创新和大胆的尝试。她透露:“春晚的舞台应该是开放的、包容的、多元化的舞台,不应该故步自封。作为春晚的导演,我经常提醒自己,应该站在观众角度上考虑,大家想看的是什么样的节目、想见的是什么样的人,期待的是什么样的节目,我们不能以个人好恶来决定节目和演员的选择标准。”

  在对人气演员的选择上,也要考虑“适不适合”的问题,“春晚不仅要给有春晚情结的老观众看,还要考虑吸引年轻观众的关注和互动,所以要用合适的年轻演员,还要考虑他们适不适合节目,能不能和节目相得益彰,这是我们考虑的标准。事实证明这些节目还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年轻演员也很认真、敬业、努力,他们希望用自己的表现,为年轻人做出引领”。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