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锅炉工到编演全才 王振华:好作品都是拼出来的

2018年02月27日 14:2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王振华:每一个好作品都是拼出来的

  辽视春晚搭档冯巩为“辽宁方言”打call

  演艺界“多面手”成就无数央视春晚佳作

  “我想你们想得啊,闹心巴拉的。”2018辽视春晚中,冯巩与王振华搭档表演的相声《乡音总关情2》备受观众喜爱。在全国观众印象中颇具“魔性”的东北方言在节目中一一 展现,亲切的乡音让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该小品的编剧之一、连续两年在辽视春晚上“牵手”冯巩的沈阳籍著名相声演员、编剧王振华昨日接受了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面对面的独家专访,他不仅讲述了和冯巩台前幕后合作十几年的难忘经历,更动情阐述了自己从艺20多年的心路历程。

  央视春晚从台前到幕后

  “不会创作就干不好这一行”

  采访王振华,最离不开的关键词就是“春晚”,无论央视还是辽视,多年来他一直是春晚的坚兵。提到春晚这个话题,王振华最先感恩的是自己遇到了一个伯乐和良师益友——冯巩。

  王振华除了相声演员的身份外,还有个重要的角色,就是冯巩央视春晚作品的御用编剧。2001年,王振华离沈赴京成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创研室的一员,从此与春晚和冯巩结下了不解情缘,也开始了春晚生涯。“其实,之前我就给春晚写过本子,比如黄宏演的《擦皮鞋》。”当年在北京幕后创作圈子里,王振华的才华备受赏识,但他不甘心做幕后,“当时我一门心思想上春晚舞台,希望靠春晚改变命运。”2003年,坚持多年创作表演的王振华获得了幸运之神的眷顾,他和何军表演的相声《说广告》通过层层审查最终亮相央视春晚,这也让王振华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央视春晚是造星的舞台,王振华一夜成名,他告诉记者春晚结束后,演出邀约接到手软,当他兴致勃勃准备赴全国演出的时候,命运却跟他开了个玩笑,“谁能想到赶上非典了,我在北京被封了四个多月,所有演出都泡汤了。”讲到这段经历时,王振华连连叹气,“当时我心情坏到极点。 ”

  登上春晚舞台那年,王振华还以编剧身份给冯巩写了相声剧《马路情歌》,获得了当年央视春晚曲艺类节目的一等奖。两人从2003年首次合作,王振华以冯巩御用编剧的身份开始进驻央视春晚,他创作的《生活真美好》《跟着媳妇当保姆》《公交协奏曲》等作品都成为春晚舞台上的经典。“幕后创作让我觉得很充实也很踏实,表演我随时都能上台,但不会创作就干不好咱们这行。”经历演艺事业上的波折,王振华的心态反而平和了许多。为了给儿子王冬冬助演《笑料炖包袱》《父与子》系列作品,近几年王振华重新回归舞台进入观众的视野中,“没想到还有不少观众喜欢我,大家都让我多多露脸,为观众带来更好的作品。”

  《乡音总关情2》修改20多遍

  “冯巩教会我对待艺术要认真严谨”

  除了是登上央视春晚次数最多的演员,近些年冯巩凭借多年积累的“观众缘”也成了卫视春晚争相邀请的重量级人物。2014年,视辽宁为第二故乡的冯巩搭档王振华带来的相声《趣猜灯谜》,备受观众欢迎,也开启了他的辽视春晚之旅。2017、2018连续两年,冯巩在辽视春晚打头阵,与其相识近20年的老搭档王振华告诉记者,冯巩对待艺术的“执着严谨”至今让自己感到钦佩不已。

  因为《乡音总关情》珠玉在前,王振华表示《乡音总关情2》从收集素材到创作都希望拿出一个高质量的作品,“剧本创作修改了20多次,冯巩也表示如果作品拿不出手,干脆就不演。”等本子通过后,回忆起自己跟冯巩的排练过程,王振华苦笑着用“崩溃”二字来形容。

  “巩哥提前好几天就到沈阳了,因为这个相声里有许多东北方言,他就天天找我对词、排练,然后给小茶馆的观众表演、饭店里的服务员大厨表演,就怕效果出不来。”冯巩“疯魔”般的排练节奏,让王振华有点 吃不消,他劝说,“哥哥,再对词我就崩溃了。”冯巩说,“王振华, 我不比你聪明,我也60岁了。”王振华告诉记者,回过头他反思,“冯巩取得的成就都是拼出来的,通过这件事儿他教会我对待艺术要认真严谨。”

  从锅炉工到编演全才

  “和名家大腕儿的合作都是学习的过程”

  在采访中,王振华跟记者回忆起自己当年从一个喜爱听相声的锅炉工一步步学习相声、走上舞台的经历。王振华拜天津相声前辈刘文亮为师, 曾与东北相声代表人物王志涛、著名演员范伟搭档表演相声,随后遇到冯巩,扎根春晚幕后创作,一路走来,王振华感叹自己是幸运的,“我一走上舞台,就跟大腕们学习,王志涛老师教会我朴实,要一步一个脚印学艺;范伟教会我相声演员不会创作就不会成功;冯巩教会我严谨,即使功成名就也得认真对待每个作品。”

  除了春晚舞台,说起王振华近几年的荧屏角色,非辽宁卫视金牌小品剧 《欢乐饭米粒儿》中的老范莫属,而这部剧从第一季到第三季口碑发酵越来越好,收获了不少“自来水”,很多人评价称“看到了《我爱我家》的影子”。这个春节刚过,王振华就进组《欢乐饭米粒儿》,身兼主演和剧本统筹的他与创作团队为新一季的故事进行头脑风暴,“新一季希望能在内容和场景上创新,既然观众喜欢这个剧,那我们就好好干, 多打造精品节目和作品,不能辜负观众这么多年对我的支持。”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张宁

【编辑:高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